冬季参加体育活动的注意事项
更新时间:2024-04-28 03:52:00

(一)冬季参加体育活动的注意事项

  冬季参加体育活动,不仅能锻炼身体,增强体质,而且能锻炼不怕严寒的坚强意志,提高身体的抗寒能力,防止发生各种疾病。“冬练三九”这句谚语,就是人们在长期锻炼总结出来的宝贵经验。

  冬季体育锻炼,由于肌肉连续收缩,心跳加快,呼吸加深,新陈代谢旺盛,身体产生的热量增加。同时,体育锻炼还能增强大脑皮质的兴奋性,使体温调节中枢能够灵敏、准确地调节体温,适应寒冷的环境。

  此外,冬季锻炼,不断受到冷空气的刺激,造血机能会发生明显的变化,血液中的红细胞、白细胞、血红蛋白以及抵抗疾病的抗体适当增多,对疾病的抵抗力增强。俗话说:“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药一碗”,就是这个道理。

  时下,早晚和午间温差较大,空气比较干燥。在健身运动时,还是要悠着点为好,尤其是老年人更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在此,我向大家提出冬季体育锻炼应注意的4要点:

  1.做好准备,防止拉伤。对于任何一项运动来说,准备活动都是必需的,因为肌肉和韧带在冬季气温较低的情况下会反射性地引起血管收缩、黏滞性增加,关节的活动幅度减小,韧带的伸展度降低,神经系统对肌肉的指挥能力在没有准备活动的情况下也会下降,锻炼前如果不做充分的准备活动,会引起关节韧带拉伤、肌肉拉伤等,从而影响工作和生活。

  2.及时补水,防止冬燥。进入冬天,温度逐渐降低,气候干燥,人体内容易积一些燥热,而且冬季空气中湿度减少,容易引起咽喉干燥、口舌少津、嘴唇干裂、鼻子出血、大便干燥等症状。再加上运动时丧失的水分,会加重人体缺乏水分的反应,所以,运动后一定要多喝开水、多吃苹果、新鲜蔬菜,保持上呼吸道黏膜的正常分泌,防止咽喉肿痛。

  3.要循序渐进,防止身体不适。有些人认为运动量越大越好,这是错误的认识,因为运动跟吃饭睡觉一样,都是适度才好。冬季人体的精气都处于收敛内养阶段,运动也应顺应这一原则,运动量应由小到大,循序渐进。锻炼时觉得自己身体有些发热,微微出汗,锻炼后感到轻松舒适,这是最佳效果的标准。相反,如果锻炼后十分疲劳,休息后仍然有头痛、头昏、胸闷等不适,那说明运动量过大了,下次运动时一定要减少运动量。

  4.及时增减衣服,防止感冒。冬季的气温变化很大,要经常注意适量增减衣服。如果过热或过凉,很容易出现感冒。一般来说,冬季早起锻炼时,最好活动到身体发热并开始出汗时,再脱去多余的衣服,在运动停止后,要及时把汗擦干,然后把衣服穿上,不要把汗淋淋的身体裸露在冷风中。尤其是老人,早晨醒来后不要马上起床,因为老年人椎间盘松弛,突然由卧位变为立位,可能会发生扭伤腰背部的现象,有高血压、心血管病的老人起床更要小心,可以在床上伸伸懒腰,舒展一下关节,稍休息一会儿再下床。

(二)冬季保湿有技巧 花茶给力能保湿

  冬季保湿有技巧 花茶给力能保湿

  1、康乃馨枸杞茶

  能美白皮肤,祛斑除皱,保湿,提高抵抗力是美容养颜的名贵花草保健茶,也是女性冬季常饮用的一款美肤茶。

  2、黄芪普洱茶

  黄芪味甘性平,有补气生阳、调和脾胃、润肺生津、祛痰之功效,主治脾胃虚弱,自汗盗汗,充气不足,痈疽不溃,退肿排毒等。有效补气健胃,可改善身体虚弱症状。对中枢神经、心血管有利,有降压作用,还可利尿,抗病毒,抗衰老,抗肿瘤等作用。

  3、普洱茶

  普洱茶茶中含有的维生素C、维生素E,特别是茶多酚,具有很强的抗氧化活性,可以清除人体内的氧自由基,从而起到抗辐射、增强机体免疫力的作用。还含有胡萝卜素,它在肠壁和肝脏的作用下,可以转变为维生素A。而维生素A具有滋养眼睛、滋润皮肤的功效。所以这一款也是女性冬季不错的美肤保健茶。

  4、茉莉红茶

  红茶暖胃,而茉莉具有安定精神的效果,可以让人情绪镇定、舒缓紧张、心情清新、舒畅。此款保健茶非常适合女性在更年期及经期前后容易心情抑郁,性情烦燥适宜饮用,同时冬季女性饮用,既补水润肤又防干燥和安神。

  坚持饮用这些花茶,会让你的肌肤更水润、有弹性。

  自制超有效红酒补水保湿面膜

  材料:

  红酒50-80毫升,蜂蜜至少2汤匙,珍珠粉少许,纸面膜1个,薰衣草精油2-3滴(可以根据肌肤状况选择不同的植物精油),耐热玻璃杯1个。

  制法:

  1、红酒倒入消过毒的玻璃杯内,然后放到沸腾的水里浸泡20分钟左右,让红酒中的酒精蒸发掉一些,以免因为刺激过大引发皮赃过敏反应。

  2、待冷却后,把蜂蜜和珍珠粉倒入红酒中搅拌。蜂蜜可多舀几汤匙,因为蜂蜜越多,红洒面膜就越黏稠,敷的时候越不容易流下来。

  3、滴入几滴薰衣草精油,然后将纸膜放入调配好的面膜中。

  4、待纸面膜充分膨后,取出面膜,贴在脸上敷20分钟左右。在面膜约8分干时揭下。用清水洗净脸后,涂一些具有锁水功能的保湿霜。

(三)冬季女人多吃酸食健康又塑身

  冬季饮食一般以温煦的食物为主,但是你知道吗?在冬季女性多吃酸性的食物有利于脾胃的健康,对保健养生起到很好的作用。中医认为,饮食应以健脾、补肝、清肺为主,应多吃山楂、柚子、石榴、苹果等清润甘酸的水果,由于其中含有 鞣酸 、有机酸、纤维素等矿物质,能起到刺激消化液分泌,加速胃肠蠕动的作用,可以滋阴润燥,增强抵抗力。而对于女人来说,冬季吃酸味食物除了保健养生,酸味食物还能帮你保持窈窕身材呢!

  1.柠檬

  柠檬是一种富含 维生素C 的营养水果,一般人都将之作为美容食品。其实,柠檬中所含的物质,经过合理的调配,还是十分有效的减肥物质。

  食法推荐:

  每天早上起床,空腹喝一大杯柠檬蜂蜜水

  蜂蜜2勺,柠檬1-2片,水最好超过500ml,切忌,不能用开水,温水最好。坚持那么1个星期,你会发现,排便正常,皮肤变得白嫩,体重大概会轻2斤以上/周,谷类及蛋白质最好坚持每天摄入,否则可能出现身上没胸减得快。

  2.西红柿

  根据营养学家研究测定:每人每天食用50克-100克鲜番茄,即可满足人体对几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需要。所含苹果酸、柠檬酸等有机酸,能促使胃液分泌,对脂肪及蛋白质的消化。所含果酸及纤维素,有助消化、润肠通便作用,可防治 便秘 。

  冬季体寒与压力是影响睡眠的两大天敌。而西红柿里的番茄红素能够清澈血液、促进代谢,具有放松神经、缓解压力的作用。

  食法推荐:

  西红柿瘦身提倡饭前吃一个西红柿,其中含有的食物纤维不为人体消化吸收,在减少米饭及 高热 量的菜肴摄食量的同时,阻止身体吸收食品中较多的脂肪。西红柿独特的酸味还可刺激胃液分泌,促进肠胃蠕动,以帮助西红柿中的食物纤维在肠内吸附多余的脂肪和废弃物一起排泄出来。对于 寒性体质 或胃肠虚弱的人则可选择加热过的西红柿或西红柿汁。

  不可完全以西红柿当饭,只要减下平时饭量的1/4到1/2,应当就足够了。不要因为减肥的急于求成,而影响了正常的营养和体力,甚至导致其他一些毛病的产生,那就有些得不偿失了。

  3.青苹果

  青苹果含有大量的维生素、矿物质和丰富的膳食纤维,特别是果胶等成分,除了具有一般苹果之补心益气、益胃健脾等功效外,有研究证实,每晨空腹或晚上入睡前各吃1个新鲜青苹果,除了能润肠通便外,对肥胖病还有一定的防治效果。

  食法推荐:

  青苹果粥

  材料:青苹果500g,糯米或大米150g,食盐等调味品适量。做法:青苹果洗净切块,与淘净的米一起放入锅中加水煮,熟后调味即可。

(四)冬季男士护肤之润唇篇

  一般来说,很多男性的嘴唇容易干裂,当下第一个反应就是用口水舔舔嘴唇或就一直喝水,然用口水舔嘴唇的动作却容易造成嘴唇附近感染,红红的扩散出去,轻则痒、重则过敏,这是比较一般性的状况。

  然而,现在这个时代,男人保养的风潮已俨然而生,对脸部瓶瓶罐罐的保养之后,嘴唇的照顾也不能少,包括最基本的护唇膏是不可或缺的。但好像在大同广众下擦护唇膏的动作感觉就是很娘,殊不知总有人会以为护唇膏就是唇蜜,一层亮亮的在嘴唇上也容易让人误会,这也让一向容易嘴唇乾裂的人感到困扰。

  秋冬季节已经要来临,嘴唇乾裂的状况可能也就容易更加明显,包括其实就算在夏天,长时间待在冷气房内,引起的皮肤乾燥、嘴唇乾裂的状况仍然是存在,所以,一年四季几乎都要有支护唇膏在身旁,以端正自己的唇部仪容。一般来说,人和人对谈,会去听对方说什么,嘴唇也就长在脸上,也是门面的一部份,若有脱皮的状况也不甚雅观,固然在唇部上也要细心呵护。

  基本上唇部的保养只要做到以下简单的几个步骤

  1.护唇膏的基本保养

  唇部的最基本保养就是护唇膏,选择一条适合你自己,味道也喜欢的即可。有些重保湿、有些重修护,看你的需求、你的唇部的情形是什么。如果说今天你会怕擦上护唇膏有点太亮,大概就是厚厚一层擦上去之后,5-10分钟后轻轻把它拭去,有点像敷面膜的感觉,也能达到滋润修护的功效。睡前的时候不要省,就是厚厚的一层,也能帮助滋润以及修护。

  2.简单的唇部去角质

  刷完牙的时候,用已洗净的牙刷(一定要洗净,通常牙膏的氟化物会刺激皮肤),轻轻的来回刷嘴唇,即能做简单的唇部去角质的动作,也能帮助死皮代谢、新皮更生。

  3.急救热敷

  当唇部已经脱皮蛮严重的时候,可以用偏热的水,沾湿毛巾然后拧乾对唇部做热敷的动作,此一动作能帮助死皮软化,有助清掉唇部的死皮,算是相当有效的急救方式。

  4.有心的话再敷唇膜等特殊护理

  基本上有以上三个步骤就会很ok,如果行有余力,可以再作一些唇膜保养或市售专门针对唇部保养的产品。

  基本上唇部的保养以及外观也是相当重要,不管是在和人对话以及接吻前都是很重要的条件,所以请不要再笑男人擦护唇膏了,甚至错把护唇膏当唇蜜来看,当你在笑男人擦护唇膏时,去照一下镜子,你唇部现在的状况如何,或许正是在严重脱皮。最后,平日多喝水还是对唇部保养一个最基础的步骤。

上一篇:女人月经不调吃什么可以调理

下一篇:血小板过低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