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食疗防治女性乳房痛
更新时间:2024-04-28 05:57:25

Ⅰ,中医食疗防治女性乳房痛

  乳房疼痛怎么办?不要慌,首先先找出原因,再对症食疗就可以了。乳腺增生乳房疼痛可选吃玉米丝瓜络羹、海带生菜煲;乳腺炎乳房疼痛可选吃蜜汁无花果、桔梗赤小豆粥;乳腺癌乳房疼痛可选吃蟹壳配黄酒、穿山甲白粥……爱美网小编和大家一起学习乳房疼痛中医食疗方。

  乳腺增生不是癌,它属良性病变,表现为乳房内条索状、片块状或囊性结节。乳腺增生的结节质地较软,伴有压痛,边界清楚,随月经周期或情绪发生变化,其肿物大小短期内无增大趋势。而乳腺癌的肿块质地坚硬,无压痛,边界不清,活动受限,短期内明显增大,或伴腋下、锁骨上淋巴结肿大以及乳头内陷、皮肤呈橘皮样改变等。但要注意的是,没有肿块的乳腺增生有时会和乳腺癌同时存在。

  一、乳腺增生乳房疼痛

  中医认为本病多因肝气郁结、痰凝血淤所致。

  食疗原则:疏肝理气,清热散结,调冲任。

  常用食疗举例:

  1.玉米丝瓜络羹:玉米100克,丝瓜络50克,桔核10克,鸡蛋1个,前三物加水熬l小时,起锅前加入蛋花、水淀粉、冰糖调匀服用,每周两次。

  2.海带生菜煲:海带100克,生菜100克,姜、葱末少许,用清水先煲海带30分钟,起锅前放入生菜、调料、香油,每日一次。

  3.凉拌芹菜海带:海带100克,芹菜100克,姜、葱末少许,海带、芹菜焯熟,捞盘中加入调料、香油,每日一次。

  4.夏枯草当归粥:夏枯草、当归、香附各10克,加水适量煎20分钟,取汁加入白粥、红糖拌服,每周两次。

  二、乳腺炎乳房疼痛

  中医认为本病多因肝胃郁热、乳汁淤积所致。

  食疗原则:清肝胃,解毒,通络,散结。

  常用食疗举例:

  1.蜜汁无花果:无花果100克,山楂30克,加水适量煎20分钟,取汁加蜜糖服用,每日两次。

  2.丝瓜炖豆腐:丝瓜150克,豆腐100克,加水同煲20分钟,起锅前放入姜、葱、香油,每日一次。

  3.桔梗赤小豆粥:桔梗、皂角刺各10克,加水适量煎20分钟,取汁加入赤小豆粥中拌服,每日两次。适于乳腺炎化脓期。

  4.花粉当归粥:黄芪、花粉各10克,当归5克,加水适量煎20分钟,取汁加入红糖服用。每日两次,适于乳腺炎破溃期。

  三、乳腺癌乳房疼痛

  中医认为本病病机为冲任失调,肝肾不足,肝郁痰淤,邪毒蕴结。

  食疗原则:应结合在其综合治疗中,不影响正规治疗为原则。

  常用食疗举例:

  1.蟹壳适量焙干,碾末备用。每次2克,每日三次,黄酒送服。

  2.天冬30~90克,炖服。每周两次。

  3.穿山甲10克,丹参15克,加水适量煎20分钟,加入白粥中服用,每日一次。

  4.蜂房、浙贝、山慈菇、莪术各l0克,蛇舌草、苡米各30克,加水适量煎20分钟,取汁加入适量冰糖服用,每周两次。

Ⅱ,女人特殊日子 中医调理

  中医认为,经期不适主要是内外交困:郁怒忧思、过食辛辣寒凉食物、经期受寒湿等原因,致使体内脏腑功能失职、损伤了经脉中的冲、任两脉而成。因此,中医对症给与适当的调理方法便可以逐一缓解,帮你轻松度过佳期。 经期不适No.1:腰痛 大

  中医认为,经期不适主要是内外交困、过食辛辣寒凉食物、经期受寒湿等原因,致使体内脏腑功能失职、损伤了经脉中的冲、任两脉而成。因此,中医对症给与适当的调理方法便可以逐一缓解,帮你轻松度过佳期。

  经期不适No.1

  大多数女性在经期或多或少都有腰酸、腰痛的现象,这多是因为体弱,肝肾不足,寒气郁积所致。当时感觉腰部如绳缠一样又紧又痛,到了后期逐渐减轻。

  调理方法1

  仰卧,以热湿毛巾(以不滴水为度)垫于腰间疼痛部和稍下面的骶部,上面再放一热水袋,热敷约10分钟,然后分别在腰两侧热敷10分钟。

  调理方法2

  1.掌压腰骶部,双掌重叠压在疼处腰椎上,以不引起疼痛为度。一呼一吸为1次,做10~15次。

  2.揉摩腰背,并上下按摩5次,摩至局部温热为止,但掌心仍需贴在腰部3分钟。做时动作柔和,呼吸自然,在意识的引导下逐步将动作和呼吸配合协调。

  3.揉筋结、骶部触摸,如发现有压痛的硬结时,则以指腹压其上,揉1分钟。

  提示,腰背部受捶打后,会使盆腔进一步充血,血流加快,引起月经过多或经期过长,反而使腰背酸痛更加厉害。

  日常护理:

  1.避寒湿,注意保暖,特别是在冬春寒湿季节,尤其需要做好腰部的保暖。尽量避免淋雨受寒,或睡在通风处。

  2.久坐、久站工作的女性,要适当活动一下腰部,使腰肌解除紧张,有缓解疼痛的作用。

  3.避免过多食用生冷寒湿的食物,即使在夏天,也不宜多饮冰冻的饮料,对于性寒的水果,例如西瓜,不宜一次吃太多。

  调理小偏方

  益母草30克、鸡蛋2只,加水适量同煲。蛋熟后去壳,再煲20分钟,吃蛋饮汤。每天或隔天1次。此方用于经前后腰部疼痛。

  经期不适No.2

  经期前后或行经期间,如果精血素来亏虚,就会导致妇科器官气血运行不畅,出现下腹部痉挛性疼痛,以及坠痛和冷痛现象,随着月经结束会自然消失。

  调理方法1

  1.仰卧,双膝稍屈起,做腹式呼吸2次。每天坚持2~3次。

  2.仰卧,左右两腿轮流提腿、屈膝2次,屈膝时膝盖尽量接触到下颌,每天做3次。

  3.直立,屈膝下蹲,再立起,每天坚持6次。

  4.直立,脚跟提起,再放下。脚跟提起时如穿高跟鞋一样,脚跟放下时如穿平底鞋一样,每天做6次。

  提示、缓解经期小腹疼痛有帮助。

  调理方法2

  先把两手掌心搓热贴于小腹部,作顺时针方向揉摩。然后,双手掌心分别放在两侧肋部,向小腹方向斜擦。两手掌根移动到腰部,用力做上下擦动。以上三处各揉动一分钟,以感到局部酸胀、有温热感为佳。

  提示、调和气血、解痉止痛的作用。

  调理方法3

  取中药白芷 15克、香附 1克、当归 2克、红花 1克,切碎后加醋 1毫升拌匀,文火炒热后用布包好,放在下腹部热敷。

  提示 1~3天 ,每日热敷 2~4次 ,直至月经完毕 ,下次仍以此法外敷 ,1~3个月经周期后可以见效。

  调理小偏方

  取小茴香、青皮各15克洗净,在250克黄酒中浸泡3天,即可饮用。每次饮15~30克,每日2次,如果不能喝酒,可用醋代替。可以疏肝理气,对经期提前、小腹胀痛等症有缓解作用。

  经期不适No.3

  一般在月经来潮前一周左右开始出现,多因为肝火旺盛所致,疼痛呈一次性发作,遇冷热刺激时疼痛加重,有的还伴有牙龈充血、肿胀等症状。

  调理方法1

  1.上下颚,关节上方是上颚,下方是下颚。按摩时由外侧往内侧扣按。

  2.上身淋巴腺,踝关节上方,用手触摸时有凹陷的感觉。从外侧往内侧方向推按。

  日常护理:

  1.用温水刷牙、漱口。日常刷牙、漱口用水的温度应接近似体温。

  2.日常饮食的温度不要太高, 不宜常吃坚硬、干硬、粗糙及生冷食物,同时避免吃辛辣的食物。

  3.平时多使用含氟牙膏。宜用柔软的牙刷。

  4.平时多做上下齿的叩动。

  调理小偏方

  用冰块搓摩拇指与食指相连的虎口地带,并将冰块压在此部位5~7分钟。这种摩擦法能缓解50%的疼痛,适合在经前使用。

  经期不适No.4

  月经前后或经期间,经脉中气血充盛,容易挤压乳腺脉络,出现乳房胀满疼痛,或乳头痒痛,甚至不能接触内衣。

  调理方法

  1.蓖麻油敷胸。将沾满蓖麻油的棉布敷在乳房上,再盖一层塑胶薄膜,放上热敷袋,调至你能忍受的热度,敷一小时即可。

  2.蒲公英敷脐。取蒲公英、当归、白芷、薄荷各10克,紫花地丁、黄各6克,麝香1克。 各药研成细末混匀,用酒精清洗肚脐后填塞药粉,包好,3天换一次药,8次为一疗程,3个疗程后效果非常明显。不过,月经过多及功能性出血者忌用。

  日常护理:

  1.摄取低脂高纤的饮食,如谷类(全麦)、蔬菜及豆类的纤维。

  2.每天沐浴时按摩乳房。可使过量流失的体液再回到淋巴系统。

  3.少吃盐。高盐的食物易使乳房胀大,月经来前的7~10天尤应避免这类食物。

  4.防止肥胖。对于过度肥胖的女性,减轻体重将有助于缓解乳房肿痛。

  5.远离咖啡。你必须全面戒掉咖啡,也就是要对汽水、巧克力、冰淇淋、茶以及含咖啡因的止痛药等完全死心。

  调理小偏方

  生麦芽200克放入砂锅内,加水300毫升,煮沸后用文火煎煮20分钟,滤出药液即可服用。每次经前3天连服3剂。中医认为,经前乳房胀痛由肝气郁结、疏泄失常所致,生麦芽有健脾消食、疏肝解郁的作用。

  经期不适No.5

  经期出现关节疼痛,多因寒气凝结在经脉所致,以膝关节最为常见。一般于经前一周左右开始,走路时加重,休息后减轻;伸膝(如下楼梯)时明显,屈膝时消失。月经结束后,膝关节疼痛会逐渐减缓至消失。

  调理方法1

  将粗盐炒热后,用纱布包裹,敷在疼痛的关节处,并在痛的关节部位来回推熨。每次10分钟,一天两次。

  日常护理:

  1.饮食以清淡少盐、富于营养、容易消化为宜。

  2.适当进行一些运动,如散步、瑜伽。

  3.经期间适当穿高跟鞋。因为穿高跟鞋会促使人体的重心前移,为了保持平衡,就必然将膝盖略微屈曲,这时膝关节内的间隙变大,受压减少,可使疼痛减轻。

  调理小偏方

  取红花15克、山楂30克,在250克白酒中浸泡1周。每天喝一小杯,可以活血、化瘀,减轻疼痛。

  经期不适No.6

  大部分女性在月经期间都会出现水肿,这多因为脾虚或肾虚,不能运化水分,导致体内水分滞留。

  调理方法1

  1.按摩小腿。双手从脚踝到膝盖向上,轻捏按摩。然后将双手放在小腿肚处,由小腿外侧往内侧不停地捏拿,同样的动作再由内往外按摩。可以加快小腿血液循环,帮助排出腿部滞留的水分,消除水肿。

  2.穴位按摩。取天枢穴(肚脐左右外侧两指宽处)、水分穴(肚脐上方一指宽处)、关元穴(肚脐下方三指宽处),将中指放在穴道上,吐气静压,以自己可以接受的力量,反覆按压数次。

  调理方法2E、B

  1.维生素E帮助血液循环。血液循环不好,就容易引起浮肿,摄取维生素E可帮助加速血液循环、预防腿部肌肉松弛。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包括杏仁、花生、小麦胚芽等。

  2.维生素B加速新陈代谢。维生素B1可以将糖分转化为能量,而B2可以加速脂肪的新陈代谢,所以水肿时要多吃含维生素B的食物,如冬菇、芝麻、豆腐、花生、菠菜等。

  日常护理:

  1.经期前忌食咸食。因为咸食会留住体内的水分,易于出现水肿现象,所以在月经来潮前10天开始吃低盐食物。

  2.经期可吃些利水的食物,帮助身体排水,如车前子、绿豆、冬瓜汤等。

  3.禁酒。酒精会加重经期水肿问题。如果非喝不可,则限制在1~2杯。

  4.勿使用利尿剂。许多女性认为利尿剂能减轻月经的肿胀不适,但利尿剂会将重要的矿物质连同水分,一起排出体外,对身体不利。

  调理小偏方:

  用小火煮红豆汤,熬到汤的分量只有原来清水的一半即可饮用。每日1次,7天为一疗程。红豆可以除湿、利尿,对脸部、脚部浮肿有很好的改善效果。

Ⅲ,中医春季养生要“春捂”

  俗话说“春捂秋冻”,意思是说春秋两季气候变化快,往往身体无法快速适应气温的变化,因此,春季不宜过早的减少衣服,秋季也不适合过早的增加衣服。

  春季养生讲究“春捂”,也就是当气候从冬季进入春季时,应该注意保暖,不要受凉,如果过早地减去棉毛衣服,寒气就会乘虚而入,伤及人的阳气,伤风、感冒、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会缠身难愈。

  “春捂”应该注意什么?

  减少衣服不要急

  春季气温回升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人们常常不能准确预测气温变化,再加上气温可能出现忽高忽低的现象,更容易导致感冒、支气管炎等疾病发生,甚至使原本身体的疾病更加严重。因此,不宜过早脱掉厚衣服,注意保暖。

  “倒春寒”别小看

  春季是常见病的多发季节,特别是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类风湿关节炎等过敏性疾病,一遇到气温突变,或者粉尘飞扬,症状就会出现;再加上“倒春寒”往往容易让身体抵抗力下降,因此不可小视,应该在平时生活中加强体育锻炼,增强抵抗力。

  饮食调护

  饮食防护也是预防春季多发病的重要措施。阳气虚的人,可用黄芪、党参、大枣适量,煮成茶水饮用,以补气护卫,提高机体免疫力。患有呼吸道疾病的人,可以喝一些姜枣糖茶,即取生姜10克,大枣10枚,加水煎煮成茶,少加红糖,日日饮用;患有关节疼痛的人,生姜是不可缺少的食品,可以生吃,亦可以到超市买糖姜片食用。此类病人,不可食用寒冷食物,亦不可过量食用辛辣温热之品,以防出汗过多,腠理开泄,诱发感冒等疾患。

Ⅳ,中医养生保健知识 体力劳动者的饮食搭配

  中医养生保健知识

  体力劳动者消耗的体力较为多,因此每天摄取足够的营养和热量才能够适应每天消耗的能量和物质代谢的频率。体力劳动者的体内代谢旺盛,需氧量比平常人要多,能量也会比平常人消耗得快。

  中医养生保健知识,体力劳动者的饮食搭配

  体力劳动者每天一定要保证有足够的热量和蛋白质,这些元素对体力劳动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体内的热量主要来源于身体摄入的食物,因此要有充足的谷类食物和适量的植物油以外还要大量的食用较多的米饭,使身体产生更多的热量,为身体提供更多的热量。此外还需要注重蛋白质的摄入,因为蛋白质是劳动者最为重要的营养成分,可以通过食用鱼类、鸡肉、豆类、鸡蛋,这些食物中的蛋白质含量都是比较丰富的。

  在补充蛋白质的同时也要适量的吃用大豆及豆制品,因为大豆的蛋白质含量更高,是肉类的两倍或者以上,并且更好的被人体吸收,大豆中蛋白质所含的氨基酸比较齐全,尤其是人体所需的氨基酸成分要比其他的作物多得多,因此有非常高的营养价值,除此以外,大豆油脂的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高,可以有效的预防因为胆固醇升高而引发的心血管疾病。

  在炎炎夏日在外劳动的时候,应该注意给身体补充水分和矿物质,必要的时候可以喝一些淡盐水,这样可以减慢身体汗水的挥发,有可以冲淡胃液的产生而降低食欲。

Ⅴ,中医探究细菌性阴道炎的病理

  细菌性阴道炎的发病率如此之高,是所有阴道炎中最常见的一种。那么诱发细菌性阴道炎的原因是什么呢?细菌性阴道炎可以通过性传播,现在就让中医来探究细菌性阴道炎的病理吧。

  该病的发生,中医多责之于肝、脾、肾三脏及风、冷、湿、热之邪。

  1、肝肾阴虚外阴、阴道为经络丛集之处,宗筋聚集之所,冲任与足三阴经(足大阴脾经、足少阴肾经、足厥阴肝经)均循此而过。肝藏血,主筋,肾藏精,主前后二阴。若因禀赋不足,房劳多产,精血耗伤,或七七之年,肾阴亏虚,天癸竭绝,冲任脉衰,阴血不足,不能德养阴户,或阴虚火旺,伤阴灼络而致。

  2、肝经郁热足厥阴肝经绕阴器,若内伤七情,肝郁气滞,郁久化热,热灼经络。肝失疏泄,气机不利,水湿运化失常,水湿内停与郁热相搏结,致湿热下注,直犯阴部,而生阴痛、带下等证。《精青主女科带下》说:妇人忧思伤脾,又加郁怒伤肝,于是肝经之郁火内炽,下克牌土,脾土不能运化,致湿热之气蕴于带脉之间。

  3、湿热下注湿热为病,有内生和外感之分。内生者多与脾虚肝郁或恣食育粱厚味有关。外感者,常因经行产后胞室空虚,湿热之邪乘虚而入,直犯阴器胞官而成带下、阴痛等症。

  细菌性阴道炎在性关系混乱的人群中发病率较高,这也是在提醒着人们,注意性生活的清洁卫生,是预防细菌性阴道炎的重要措施。

上一篇:【图】解答如何去除黑眼袋黑眼圈

下一篇:如何去除黑眼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