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作用最小的降压药有哪些
更新时间:2024-04-28 08:39:18

(1)副作用最小的降压药有哪些

  任何降压药物都有其相应副作用,没有哪种降压药物没有副作用,建议根据不同合并情况,选用不同的降压药物。首先要明确,凡能有效控制血压,并适合长期治疗的药物,就是合理的选择。如果合并心力衰竭时,易选用ACEI类的药物和利尿剂;老年人单纯收缩期高血压,可选择利尿剂及长效二氢吡啶类的钙离子拮抗剂;对于合并糖尿病、蛋白尿、轻中度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可选用ACEI类或ARB类;对于合并冠心病、心梗患者,建议选择ACEI类或ARB类,联合使用β受体阻滞剂;对于有脂代谢异常的患者,不应选用β受体阻滞剂及利尿剂;对于合并支气管哮喘、抑郁症,不建议选择β受体阻滞剂;如果有痛风的患者不建议选用利尿剂。但是所有建议或不建议都是相对的,没有绝对,要根据患者血压和病情选择。

(2)雅施达降压药的副作用

  雅施达它的有效成分是培哚普利,属于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主要的不良反应如下:

  第一个,低血压,降压过度可能会伴有一些头晕、头痛、眩晕、耳鸣、视觉障碍等症状。

  第二个,干咳,干咳是ACEI降压药当中常见的不良反应,干咳并不是所有的病人都会有,而是有一定的比例,表现为刺激性的干咳,夜间更为明显。

  第三个,腹部的症状,但有的病人会有腹痛、便秘、腹泻或者恶心、呕吐。

  第四个,一部分病人可能会有皮疹。

  第五个,对于肾功能的影响,对于一些慢性肾功能不全的病人在用药的时候要非常的谨慎,部分的病人尤其是有肾动脉狭窄的患者,用药之后会引起血肌酐的升高。

  因此雅施达这个药物在用药的过程当中有一些禁忌症,这些病人是不能应用的,第一个就是妊娠、哺乳期的妇女高血压不能用,第二个就是双侧肾动脉狭窄的患者,第三个就是对药物过敏的病人是禁忌的。

(3)五类降压药有哪些

  五大类降压药分别是钙离子拮抗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利尿剂和β受体阻滞剂,这五大类降压药有明确的降压效果,有自身的特点和适宜人群。上述五种降压药,在选择时可依据药物的降压疗效,以及是否兼顾靶器官的治疗和保护作用而定,一般高盐饮食患者、老年患者和单纯收缩期高血压患者,对钙离子拮抗剂、噻嗪类利尿剂的降压反应较好,而中青年患者应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或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β受体阻滞剂效果好,但均要采取个体化原则。

(4)降压药饭前饭后吃?

  建议降压药饭前吃,高血压的病人在一天当中血压是有变化的。一般清晨起来,因为儿茶酚胺的升高、交感神经的兴奋,所以是一天当中血压的高峰,叫晨峰高血压。因此建议早晨起床以后把降压药服了,因为清晨发生脑血管意外、心肌梗死、中风的几率大大高于白天,所以清晨起来应该立即服用降压药物。如果早晨服用降压药物以后,下午血压又增高,下午午觉以后可以再次服用降压药物,保证24小时的血压平稳,防止出现意外。

(5)短效降压药有哪几种效果最好

  短效降压药物种类很多,常用的有几种效果比较好的短效降压药物,如钙离子拮抗剂中的硝苯地平片,也就是所说的心痛定,这类降压药物起效作用快,但是作用并不持久,再有会引起血压波动。

  还有一种是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中的药物,叫卡托普利,这类药物起效也比较快,降压也会出现很快的效果。短效的降压药物统一都有一个不好的特点,虽然降压比较快,但是波动很很大,并不能起到平稳降压的作用。如果想要24小时之内平稳的降压,还应该选取长效的制剂,这类药物虽然起效相对慢一些,但是相对降压平稳。

上一篇:别把卵巢囊肿当成怀孕!

下一篇:如何做好卵巢囊肿患者的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