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冬季洗澡大有讲究?这5个注意事项应牢记!
更新时间:2024-04-27 22:14:53

一,男性冬季洗澡大有讲究?这5个注意事项应牢记!

  寒冷的冬季,洗澡的次数也会减少,一周洗2到3次即可,有一部分人群喜欢洗热水澡,但是洗澡的时间过长或者温度过高,会让大脑长时间处于缺氧状态,严重的话会导致猝死。

  男性冬季洗澡大有讲究?这5个注意事项应牢记!

  1、要注意洗澡的频率

  有一些爱干净的人群,即使寒冷冬季也保持一天洗一次频率,但是冬季天气比较干燥,人们皮肤也处于干燥状态,如果洗澡过勤的话,会让皮肤表面的一些油脂受到破坏,从而让皮肤角质层受到一定的伤害,引起皮肤瘙痒。所以说温度低时,洗澡的频率控制在一周2到3次即可。

  2、洗澡时机

  要选择恰当的时间来洗澡,空腹状态下是不能洗澡的,因为浴室里面的温度比较高,在洗澡过程中会消耗很多的热量,热量主要是来源于身体中的葡萄糖,在空腹状态下血液里面的葡萄糖水平比较低,不能为身体提供充足的热量,在此阶段洗澡的话会头晕全身无力,甚至会出现虚脱。饱食以及剧烈运动之后也不能洗澡,剧烈运动之后身体的血液循环速度比较快,如果在温度比较高的浴室里面洗澡,会更加快血液循环,从而加重了心脏负担,对心脏健康带来一定的威胁。过饱状态下洗澡会让大量血液流入到肠胃道里面,高温洗澡会让全身的血管处于扩张状态,从而让大量的血液流入到全身,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

  3、洗澡水的温度

  冬季洗澡水的温度不能太高,不然会对皮肤造成伤害,洗澡水控制在40℃就可以了,如果水温过高的话会破坏皮肤油脂,从而引起皮肤干燥。

  4、控制好一段时间

  冬季洗澡的时间并不是越长越好,一定要掌控好,控制在30分钟以内,如果长时间呆在高温密封的浴室里面,容易引起眩晕以及疲劳,甚至会出现心脑血管疾病,对生命健康直接带来威胁。

  5、要注意通风

  在洗澡时一定要注意通风,因为浴室里面氧气含量就会降低,可能会导致身体各种不适感,要保持浴室通风就能够缓解头晕目眩的情况。

  温馨提示

  虽然冬季洗澡很常见,但是有一定的讲究,要控制洗澡的时间,千万不能过长,不然会引起大脑缺氧,导致眩晕、头痛等症状。

二,新研究:冬季会让女性眼部衰老5岁

  某著名美容护肤品牌的研究团队认为,由于冬季缺乏阳光造成皮肤苍白而突显出黑眼圈和眼袋。由于缺乏阳光,身体的维生素D含量偏低血清素较少,造成冬季容易感觉疲劳,所以让黑眼袋困扰越发严重了。血清素是让身体感觉良好的化学物质。

  抗衰老专家Mark Binette博士表示:最近有很多的科学研究表明维生素D和维生素K的缺少是让我们遭受黑眼袋折磨的一个原因,特别是将其与疲劳和免疫相关问题联系在一起时。

  黑眼圈和眼袋一旦有了,通常就很难除去了。我们的研究表明女性对黑眼圈的衰老征兆的担忧甚于对皱纹的担忧,也因为皱纹更容易处理和克服。缺少维生素D和维生素K会对黑眼圈和眼袋的出现造成相当大的负面影响,会让女性衰老4.7岁,年过40的女性中有10%的人受到影响。

  黑眼圈是最常见的皮肤问题之一,通常是由于皮肤表层下微小的毛细血管出现渗血而造成的。这些渗出的血液开始氧化,会变成类似于青肿擦伤的深蓝色。

  在冬天黑眼圈会更明显,因为冬季缺少阳光日晒会使皮肤更加透明。而在夏季,因为疲劳感减轻和皮肤晒黑,黑眼圈就比较容易遮掩。另外在夏季,皮肤暴露在阳光下,所以我们身体内的血清素含量会比较高,会帮我们提高情绪。

  该研究在纽约的美国医学协会实验室进行临床试验,发现在冬季82%的女性遭受黑眼圈和眼袋的折磨,而在夏季只有38%的受影响人群。参与研究的女性年龄区间从27到60岁,研究的结果也比较全面一致。一旦寒冷漆黑的冬夜过去,女性又会恢复青春靓丽美貌。

三,做好冬季的养生保健,养出健康

  养生保健对人体的健康是非常有益的,但是如何做好养生保健又是另一个难题了。那么在冬季,大家该如何做好养生保健来达到养生的目的呢?营养专家表示,养生保健注重的就只有一点养出健康。该怎么养呢?一起来看看。

  养出健康科学食用五谷杂粮

  主食中不可缺少粗粮

  谷类在食用前都必须经过研磨、去杂质和谷皮,由于谷粒的结构特点比较特殊,维生素、矿物质及含赖氨酸等较高的蛋白质都集中在谷粒的表层和胚芽中,而谷粒的主要成分是淀粉,然而其他的营养素含量却不是很高。因此,如果过分的提高米、面的精密度的话,会使得谷粒表层和胚芽中的营养素大为流失。所以,从保健强身的观点来看,糙米、粗面会更益于身体健康。

四,皮肤易受冬季干燥影响脱皮 肌肤干燥手脱皮怎么治

  名医好药网提示:秋冬季节最大的特征就是干燥,因为天气的干燥导致人的肌肤也跟着干燥起来,非常容易缺水。在冬季,天气干燥加之寒冷,很多人会有手脱皮的症状,手脱皮怎么治?试试下面几个洗浴方,滋润手部肌肤。

  冬季的天气非常干燥,这使得人体的肌肤也会很容易缺水,跟着干燥起来。不少人在冬季的时候因为干燥,再加上寒冷的气温环境,常常会有手脱皮的症状出现。手脱皮怎么治?不妨试试下面几个治疗手脱皮的洗浴护理方法,帮助滋润肌肤,补充缺失的水分,让皮肤恢复健康状态。

  1、准备100克的夏枯草,然后将夏枯草加水煎煮两次,将煎煮好的汁液用来洗泡双手。每天进行两次,每次持续时间大约为30分钟,坚持连续使用10到15天可起到好的治疗效果。

  2、准备15克当归、30克紫草、200毫升香油。把当归和紫草放在香油当中炸焦,然后留下油备用。取此油擦涂手部,每天擦3次,至治愈。

  3、准备12克的黄芪、12克白芍,各5克的陈皮、甘草,各3克的桂枝、生姜,还有4克大枣以及30克的饴糖。把所有的材料都放在一起,加水煎煮,煮好之后取汁液服用,每天1剂。煮好之后剩下的药渣可以取出,然后再加适量的水煎煮,煮好取水温洗患处15到20分钟左右,每天洗1次,6天一疗程。

  4、准备20克白鲜皮,各15克的防风、白芷、地肤子、蛇床子,12克朴硝。将药材放一起加水煎煮,煮好之后取水先熏一会,之后再洗,每天2次,隔一天一剂,至治愈。

  5、准备10克苍术、白蒺藜,将药材放在保温杯中,然后用开水冲泡之后当茶喝。坚持服用两星期。

五,饮食+按摩可防治女性冬季手脚冰凉

  天气寒冷干燥,女性特别容易出现手脚冰凉,女性本来就血压偏低,自然手脚冰凉的情况会更严重些,有的人甚至怎么暖都没有效果。事实上,手脚冰凉很可能是一些疾病的前兆,千万别掉以轻心。

  要改善手脚冰凉,必须要调整生活作息、加强运动,尤其久坐族的OL们,更是要多活动腰部和手脚,加强血液循环,并且要学会主动释放压力,减轻精神重压。

  手脚冰凉可能是疾病信号

  让女性手脚冰凉的原因很多,一般情况下,可能是患上了手足寒症。因为月经和生育会引起女性激素变化,对自主神经造成一定的影响,从而导致皮下血管收缩和血液流量减少,因此引发手脚寒症,尤其是更年期女性和生育后的产妇,普遍都存在手脚发凉的症状。

  同时,职场女性也是手脚冰凉的高发人群。当你长期手脚冰凉,即便夏日炎炎手脚好像也暖不起来,就要当心是不是精神压力过大所致,工作繁忙、睡眠不佳都会让女性疲惫不堪,这时候身体的反应就是在告诉你,你已经处于亚健康状态,应该注意休息和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

  此外,如果手指或者脚趾末端在受凉后出现发白、变紫、变红等情况,则可能是雷诺病,硬皮病、皮炎等都可能引起继发性雷诺病。一旦出现这些手脚冰凉的症状,都应该引起高度的重视。

  多做腰部可以缓解手脚冰凉

  如果腰部着了凉,全身就会感觉寒冷,输送到手脚的血液也会减少。要让热量能够顺利的送达手脚,尤其是在全身都可能感觉寒冷的冬季,要让热量在血液循环到达手脚之前不至于完全散失,让手脚始终处于冰冷状态,就一定要注意保暖,尤其不可忽视腰部的保暖。

  腰部对寒冷的反应最为敏锐,经期时候血液集中在腹部,更是容易产生手脚冰凉的状况,注意腰部保暖可以预防痛经,也可以顺便温暖手脚。经期睡觉时,甚至可以在腰间贴上暖宝宝来帮助保暖。

  此外,女性体温普遍低于男性,能够产生热量的肌肉也少于男性,要想源源不断的输送热量给手脚,就要多多运动健身。寒冷季节,可以在室内做一些伸展运动,譬如扭腰、前后摆动双臂等,都可以让血液和热量更多的输送到手脚。

  饮食+按摩防治手脚冰凉

  多吃生姜可以预防和治疗手脚冰凉。生姜具有很好的暖身效果,中医认为,生姜不仅温中止呕,还可以解表散寒,手脚冰凉的女性宜多吃,不过阴虚火旺的人则不宜多。

  生姜的吃法也很多,可以熬制姜汤,也可以再膳食中添加,甚至专门腌制后食用。冬季手脚发凉,最宜喝生姜大枣汤,加入适量红糖可以代茶饮。

  足三里是中医强身健体的要穴,中医认为,拍打、按摩足三里有助血管扩张,从而改善手脚冰凉。冬季坚持按摩足三里,不仅可以改善血管循环,还可以健胃、消除疲劳,增强免疫力。

上一篇:4种健康食品

下一篇:冬季补血清肺强身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