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安眠药能喝酒吗
更新时间:2024-04-28 00:14:12

(一)吃安眠药能喝酒吗

  吃安眠药不能喝酒,常用的安眠药,比如地西泮、氯硝西泮、劳拉西泮、艾司唑仑,阿普唑仑类的药物,主要是通过抑制大脑皮层的功能活动起到助眠的作用,会导致患者的呼吸减慢、心率减慢。当患者饮酒的时候,会对大脑皮层起到抑制的作用,这两种作用叠加以后,可能会导致患者的心率减慢的更加明显,呼吸减慢有呼吸抑制的风险,所以吃安眠药患者绝对不要喝酒。

  患者吃安眠药是为了帮助睡眠,如果少量的饮酒对于大脑皮层是兴奋的作用,会导致安眠药的效果不好,所以吃安眠药不要喝少量的酒。为了自身的健康安全,喝酒的时候不要吃安眠药,建议患者在平时可以口服百乐眠胶囊、甜梦胶囊类的药物调整睡眠。

(二)七叶安神片是安眠药吗

  七叶安神片不属于安眠药,是由中药三七叶中提取的皂甙成分,具有安眠作用,同时也具有活血止痛作用的中成药,对于帮助平稳入睡、助眠具有好处。同时可以改善人的梦境效果,保证深睡眠充足,均具有充分的作用。因为有三七的活血止痛成分,也可以缓解肌肉紧张,包括颈肩疲劳所造成的睡眠不佳、睡眠不实等征象。

  因此在服用三七叶提取七叶神安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适应症,并不是在入睡之前服用的药物,不能在临时服用时起到改善睡眠作用。七叶安神片是平稳调节睡眠中成药,同时对颈肩疲劳,关节酸痛所造成失眠,具有一定缓解程度,所以中成药与安眠药有明确区别。

(三)哪种安眠药可以长期服用

  哪种安眠药都不建议患者长期服用,因为安眠药是抑制大脑皮层的功能活动,达到镇静、安眠的作用。长期应用,药物的副作用、药物的耐受性以及依赖性都会在一定程度上产生。安眠药的应用,一定要在专业医师指导下进行,根据患者的睡眠障碍类型来选择,剂量上要低剂量、按需服用。如果患者是入睡困难比较明显,可以给予患者口服酒石酸唑吡坦来改善睡眠。如果患者的睡眠总时长减少或者夜间容易醒,要给患者口服半衰期比较长的药物,比如有佐匹克隆、地西泮、艾司唑仑、阿普唑仑、氯硝西泮等安眠药。

(四)青少年开始依赖安眠药

  目前睡不着觉已经不是中老年人的“专利”,晚上睡不着觉的青少年数量也是越来越多。据该门诊统计,来就诊的25岁以下青少年中有30%都自行服用过治疗失眠的药物。 据该门诊李翔医生介绍,在来就诊的25岁以下的青少年中,尤其是一些已经脱离父母独立生活的大学生中,自行服用安眠药的比例已经不小。但这些青少年并不清楚,安定类安眠药中的成分在他们体内代谢得很慢,服药后一般需要28-40小时药物的作用才能完全消失,这也就造成很多孩子跟医生反映,吃了药之后白天上课什么也听不进去,脑袋晕晕沉沉的。专家表示,精神类药物的副作用都比较大,青少年如果不是因为心理问题、精神问题导致失眠,最好不要服用安眠药。而且,虽然服用这类药物能帮助入睡,但这样获得的睡眠仅仅属于浅睡眠,睡眠质量并不高,转天仍然觉得很累。 治失眠小贴士 专家表示,治疗失眠关键是缓解自身的压力,而且要做到入睡前不思考问题。单纯性失眠的青少年可以通过一些物理方法帮助睡眠。使用香熏方法,让屋里充满熏衣草的淡淡幽香,使用音乐疗法,睡觉时播放小夜曲等轻柔、舒缓的乐曲,使用按摩疗法,在入睡前按摩头部、面部、耳后、脖子等部位,都可以促进睡眠。
人一生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睡眠是机体复原、整合和巩固记忆的重要环节。您还在为失眠困扰吗?您想提高自己的睡眠质量吗?来健康睡眠频道吧!这里拥有最全面、最专业的健康睡眠资讯,这里拥有国内最权威的专家!让这里成为您最贴心的健康睡眠顾问!

上一篇:靠安眠药入睡的危害

下一篇:儿童喝豆浆的好处与坏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