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领女性遭亚快乐袭击
更新时间:2024-04-28 04:09:28

(一)白领女性遭亚快乐袭击 长此下去容易早衰

  “你快乐吗?我很快乐,快乐就是这么容易的东西”,虽然歌里唱的容易,可就是有人快乐不起来。

  “你快乐吗?我很快乐,快乐就是这么容易的东西”,虽然歌里唱的容易,可就是有人快乐不起来,记者昨日从一中心心理卫生医院了解到,目前到该院进行咨询、治疗的都市白领女性有 4成处于一种“亚快乐”状态,虽然她们工作好、收入高、情感也没什么问题,可偏偏就是“过得并不开心”,这种“快乐缺失”固然不会造成抑郁症那样的严重后果,但却是个不容忽视的心理问题,长此下去人容易早衰。

  近日,白领丽人李小姐向心理医生倾诉:好长一段时间以来,我整天都感觉特烦,觉得没有什么高兴的事,尤其是双休日这种感觉就特明显。虽然很厌烦自己这样的状态,但就是兴奋不起来。”

  市一中心心理卫生医院陈复平主任表示,李小姐现在是处于一种“亚快乐”状态。白领一族衣食无忧、光鲜体面,可是越是这样,他们内心的不安全感就越强,生怕一觉醒来一无所有。再加上对于生活质量的要求蒸蒸日上,所以总是把更多精力放在对付“不快乐”之上,忘了去感觉“快乐”。更值得重视的是,白领女性更容易出现这种“亚快乐”状态。一方面,女性在职场里承载着比男性更大的心理压力,所担负的社会责任也比男性大;另一方面,女性自身敏感的心理特点也容易造成这种情况,一旦有什么不顺心的事就难以承受。所以,虽然她们渴望着浪漫生活,可工作却让她们“身不由己”,使她们最终走进“亚快乐”的漩涡。

  陈主任说,“亚快乐”是新近出现的一个心理名词,它其实是一种慢性焦虑情绪,是压力的变形表达。它不痛不痒,但也不可任凭其发展。其实,出现“亚快乐”现象的人并不是没有快乐,而是没有正确理解快乐,对快乐的预期过高。所以,应该给自己一点时间聆听自己内心的感受,将心态放平和,这样也许麻木和困惑会少掉很多。如果白领人士尤其是白领女性对生活“没了感觉、有点麻木”的话,可能就是进入了“亚快乐”状态,这时一定要让自己的精神再度“旺盛起来”,而最好的方法就是培养多种兴趣,多点娱乐,如听音乐、练瑜伽、钓鱼、养花、绘画、集邮、跑步等;或者尽量找时间去旅行,以找回“自我”。

(二)怎样让孩子学会宽容和快乐

  摘要: 怎样让孩子学会宽容和快乐, 幼儿园的老师在带班过程中,常常遇到幼儿间发生打闹现象,孩子们轻则哭一场,重则一方或双方受了伤,而追究起来无非是因为谁碰了谁一下或争抢玩具等小事引起的。那么怎样让孩子学会在玩耍的过程中..

  幼儿园的老师在带班过程中,常常遇到幼儿间发生打闹现象,孩子们轻则哭一场,重则一方或双方受了伤,而追究起来无非是因为谁碰了谁一下或争抢玩具等小事引起的。

  那么怎样让孩子学会在玩耍的过程中避免类似的冲突?

  首先,教师会为幼儿创设尊重、赏识的环境,让每个幼儿感受到被尊重、被赏识,从而学会尊重、赏识、宽容别人。

  比如:每个班上都有一个展示全体幼儿作品的地方,老师会引导全班幼儿评价、欣赏每一件作品,这样可以使幼儿增强自信心的同时,学会欣赏同伴,明白人各有所长的道理。

  除了外在的环境,和谐美好的精神环境更为重要。教师与幼儿之间、幼儿与同伴之间友好相处,互相包容,形成一种良好的氛围,那么,生活在这个集体中的幼儿小小的心灵中就会埋下善良的种子,渐渐养成宽容的美德。

  第二,引导幼儿了解事物和人的多样性,能够正确对待和接纳别人与自己的不同。幼儿园里各种教育活动大多是以游戏的形式来进行的,但是教师会将一些浅显的道理、知识融入其中,如:在课上提问时,老师会对幼儿不同的意见给予鼓励和支持,引导幼儿从不同的角度理解别人的意见,而不是简单地肯定或否定。

  第三,让幼儿展示各自的强项,使他们认识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和强项,从而赏识、尊重他人。幼儿园里教师会提供给幼儿很多展示自己的机会,如:请语言能力强的幼儿给小朋友讲故事,请组织能力强的幼儿带领小朋友玩游戏。幼儿自己也会自发地显示出各自的才能,如:自理能力强的幼儿会主动帮助同伴穿衣、叠被;领悟能力强的幼儿会把老师教的本领传授给别的小朋友等。在这些活动中,幼儿会渐渐明白一个道理:每个人都有优点、强项,要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互相包容。

  第四,利用幼儿“犯错”的契机,使幼儿明白人人都有可能犯错误的道理,培养幼儿的宽容心。幼儿在一日生活中难免会有过失,这时,教师要善于把握时机,循循善诱,不仅使犯错误的幼儿改正错误,同时也诱导其他幼儿正确对待同伴的错误,学会原谅、容忍同伴的过失。

(三)垂钓 钓出快乐来

  垂钓是一项很好的有益于健康长寿的户外运动,钓鱼产生出的魅力也正在于此。

  垂钓是一项很好的有益于健康长寿的户外运动,钓鱼产生出的魅力也正在于此。

  旷野的万千变化,荷塘的芙蓉花香,野草的阵阵芬芳,沁人肺腑的清新空气,柔和的阳光等等,对人的身体大有好处。即使是骄阳似火的夏天,也是可以垂钓的,并且能锻炼人同大自然斗争的意志和勇气。

  垂钓之际,眼、脑、神专注于水面浮漂的动静,意识完全潜没在鱼漂的一抖一动的意境之中。这时,一小部分的脑神经在运动,大部分脑神经则得到充分休息。这就起到了调节、放松、消除疲劳的作用。特别是一旦有尾欢蹦乱跳的鱼儿被钓出水,钓翁的心里就别提多高兴啦!有人说:“吃鱼哪有钓鱼乐,乐在其中无法说,身体健康百日钓,老叟此时最快活。”什么烦恼不快,完全被活鲜鲜的鱼儿抖掉了。正如有人说的:“垂钓可以解乏、清肺、养性、顺气、增加食欲。”精神愉快,性格开朗,经风见雨,不忧不愁,乃是延年益寿的最重要条件。

  钓鱼,静字很重要。它包括心情平静、环境宁静,走步动作轻,下钩动作缓慢等。静,对钓鱼有好处,对人的心脏和血管更有好处。通常在静的情况下垂钓,人的心跳搏动最正常,血压最稳定。

  垂钓时,钓者要有好的意境,“湖水滢滢波微微,柳荫下面一竿垂。钓翁注目视浮标,未知斜阳已映背。”这就是好的意境所在。意和形是同一体的两个方面,但意更为重要。没有好的意境,垂钓时思这想那,必然神不守舍,塘中有鱼也是难钓到的。垂钓又是用脑、手、眼配合,静、意、动相助而成的。垂钓之际,眼、脑、神专注于浮标的动静,不声不响,意在丹田,形静实动,它对提高人的视觉和头脑灵敏的反应功能,都起到了积极作用。

  经常垂钓对增强人的记忆力也有好处。垂钓,需要不断总结经验,如在什么情况下、什么塘口、什么季节、要打多少米窝、用什么钓技、钓着什么鱼等,经过归纳总结后,记录下来或装在头脑中,这对一个人的记忆力也是很好的锻炼。

  据了解,垂钓对治疗中老年高血压和神经衰弱也能起到良好的作用。尤其是高血压患者,往往不能进行剧烈运动,也怕跌跤,并且遇事易急躁,一急躁,心脏跳动快,血压也陡然升高。通过钓鱼,不少人自我感觉良好,血压逐渐趋于正常。还有些人,经常为失眠而苦恼,大多因为脑神经过分紧张劳累,得不到正常的休息所致。有些人经过钓鱼,神经放松后,病情就会转好,觉也睡得甜了。

  钓鱼行家们还认为,钓鱼是耐心与细心的结合体,并说,“稳坐钓鱼台”的“稳”字,是钓鱼的关键一字,也就是耐心与细心的入化。

  总之,锻炼身体,延年益寿,有着多方面的内容和途径,钓鱼也正是其中的一项比较好的运动。“湖边一站病邪除,养心养性胜药补。”愿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参加到钓鱼运动的行列中!

(四)快乐不必强求

  人们喜欢追求快乐,现在媒体上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教给人们快乐的方法。可是仍然有许多人并不快乐。与其改变负面情绪,倒不如接受它。这样反而会将注意力转到搜寻和实现人生目标上去。人的负面思想是很顽固的,往往越改越厉害。硬改负面思想可能会导致言行不一的困境,这在生活中也很常见,想减肥的人都知道少吃多动原则,但却做不到,最后还是让多吃少动占了上风。因此,要学着接受自己的负面情绪,不强求改变,但要保持觉知。比如,一个人脾气暴躁,现在不是努力去控制自己的情绪,而是觉知自己的情绪,当自己生气发火的时候,对自己说:“我现在意识到自己正在生气发火。”这就将人的意识和情绪分离开来,情绪便会顺其自然地消减下去。现在,传统的认知疗法和新兴的接受与承诺疗法发生了激烈的冲撞,前者是控制主义,认为情绪是完全可以用思维来控制的;后者是自然主义,认为情绪这头野马不必拘束,任其自由,玩累了自然会回到马槽安顿。前者好比中国的儒家,信奉正向的修身养性、齐家治国平天下原则。后者好比中国的道家,强调随意自然、狂放不羁的自然风格。这两者其实不矛盾,因为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崇尚规矩的人自然倾向前者、自由散漫的人当然喜欢后者。到了禅家便道:“春有百花,秋有霜;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忧愁赶不走,快乐去得快。这就是人生的现实。因此,好好体会中国人的一句老话“心安即是福”,可能会对忧愁和幸福有更深的了悟。

上一篇:提示:运动技能飞跃时刻巧帮忙

下一篇:卵巢巧克力囊肿病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