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孢丙烯片有什么作用
更新时间:2024-04-28 00:54:08

(一)头孢丙烯片有什么作用

  头孢丙烯是一种β-内酰胺类抗生素,主要覆盖的致病微生物包括了革兰氏阴性杆菌,革兰氏阳性球菌等等。如果患者是由于上述致病菌而引起的疾病可考虑口服头孢丙烯,例如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支气管炎、肺炎等等。如果患者头孢、青霉素过敏,临床上不允许使用头孢丙烯,以免出现过敏而危及生命。在使用头孢丙烯的治疗过程中禁止烟酒,饮酒后可出现双硫仑反应,重时可危及生命。在使用头孢丙烯治疗前要完善相关检查,确定为细菌感染时才可使用头孢丙烯。

(二)头孢丙烯片可以用于尿路感染吗

  头孢丙烯片属于抗生素,对于轻度尿路感染有一定的治疗作用,但是在治疗之前最好能检查尿常规和尿培养,判断尿路感染的严重程度以及明确致病微生物的种类、药物敏感性以后再选择抗生素治疗。如果对头孢丙烯不敏感或者比较严重的尿路感染,建议选择更好的抗生素,比如盐酸左氧氟沙星片、头孢呋辛酯片、盐酸环丙沙星片、呋喃妥因片,联合清热利湿、通淋利尿的中成药,比如三金片、八正胶囊,治疗效果会更好。为了预防尿路感染的发生,平时应该多喝水,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不要喝酒,也要控制性生活的频率,每周不要超过2次。

(三)头孢丙烯片可以消炎吗

  头孢丙烯片可以消炎,头孢丙烯片属于抗菌药物,可以用于治疗感染性疾病。头孢丙烯属于第二代的头孢菌素类药物,通过抑制病原菌细胞壁的合成起到抗菌效果。头孢丙烯主要对革兰氏阳性菌具有较好的抗菌作用,例如对于葡萄球菌、肺炎链球菌、化脓性链球菌等都具有明显的抗菌活性。

  头孢丙烯对革兰氏阴性菌也具有一定的抗菌作用,头孢丙烯片在临床上主要可以用于治疗感染性疾病,可以用于治疗上呼吸道感染,包括咽炎、扁桃体炎,也可以用于治疗下呼吸道感染,如支气管炎以及比较轻的肺炎。此外还可以用于皮肤、软组织感染,以及敏感菌导致的其它部位感染。临床上患者必须遵照医嘱,使用抗菌药物。

(四)头孢丙烯片有什么作用

  头孢丙烯和其它一代的头孢菌素类药物相比,药效作用近似,常见一代类的头孢菌素药物,包括头孢氨苄、头孢5号以及其它口服类头孢药物。头孢丙烯药和其它一代头孢菌素比较起来,有自身的特点。因为使用范围相对不像其它药物多,所以头孢丙烯耐药性相对小。一代头孢菌素类药物都有共性的特点,对革兰氏阳性球菌的作用更强,对革兰氏阴性杆菌的作用相对要弱,但是临床当中常见从上到下多部位感染,都有一定的作用。比如鼻窦感染、鼻咽部咽腔感染、下呼吸道肺炎、气管炎等感染,还包括胃肠道的胃肠炎、肠炎等感染都有一定的治疗作用。而且口服起来也比较方便,价格也不贵,但是该药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之下使用。

(五)头孢丙烯片是消炎药吗

  头孢丙烯片是消炎药,头孢丙烯是二代头孢类抗菌素,主要用于治疗上呼吸道感染,如急性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加重、中耳炎、咽炎、急性鼻窦炎、扁桃体炎等。头孢丙烯片也可以用于治疗由金葡菌或者是化脓性链球菌,而引起的非复杂性皮肤及软组织的感染。头孢丙烯片对肺炎链球菌、流感嗜血杆菌、卡他莫拉菌,均有良好的抗菌活性。

  头孢丙烯片的副作用较少,一般能很好的耐受,少见的不良反应是可以出现过敏、腹泻、结肠炎,以及会引起嗜酸细胞增多,罕见会出现药物热、肝损伤。头孢丙烯片可以应用于孕期,以及哺乳期。

上一篇:非灭菌医用外科口罩可以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吗

下一篇:中医针灸成功治疗肥胖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