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情况下做腹腔镜
更新时间:2024-04-28 00:59:52

(1)什么情况下做腹腔镜

  腹腔镜属于普外科的微创手术技术,随着手术水平的提高,目前很多手术都可以通过腹腔镜来进行,比如胆囊炎、胆结石、胆囊切除手术、胃部分切除手术。由于手术创口小,对人体的损伤小,患者很快就能恢复,缩短了住院时间。所以,符合腹腔镜手术的情况下,建议选择腹腔镜进行手术。

  另外,阑尾炎也是可以进行腹腔镜手术。还有肠道的疾病,比较不复杂,也可以做腹腔镜。

  以上健康科普知识仅供参考。

(2)阑尾炎可以做腹腔镜吗

  阑尾炎患者可以做腹腔镜,大多数的阑尾炎都可以通过腹腔镜手术治愈,阑尾炎可以分为婴幼儿的阑尾炎、单纯性的阑尾炎、老年人的阑尾炎等。腹腔镜手术是在肚脐以及左右下腹部各做一个约5-10mm的小孔,然后通过腹腔镜的器械和腹腔镜的监控下找到阑尾。

  阑尾在大多数的情况下都处于游离状态,但对于发病时间比较长的阑尾炎,阑尾可以和周围的组织产生比较松散或者致密的粘连。因为肠壁的水肿很可能会引起分离比较难的情况,但是大多数的阑尾炎都可以通过腹腔镜治愈。

(3)子宫肌瘤做腹腔镜手术好不好

  子宫肌瘤手术,一般有传统开腹手术还有腹腔镜手术。

  腹腔镜手术优点如下:

  1、恢复快,病人手术以后第2天一般都能自由下地活动,短期预后比较快;

  2、腹腔镜手术毕竟是微创手术,麻醉和手术并发症相对少;

  3、腹腔镜手术微创,肚子上刀口比较小,比较美观,对于比较爱美的人,可能腹腔镜手术比较好。

  但是腹腔镜手术有局限性:

  1、术前发现肌瘤不是很好,有恶性变可能,不考虑做腹腔镜;

  2、肌瘤多发,尤其多于3个子宫肌瘤,也不推崇腹腔镜。因为腹腔镜手术只有视觉没有触觉感知,子宫肌瘤剔除开腹做,可以用手感觉触摸,可能会多发现隐性肌瘤、小肌瘤。但是对腹腔镜,看得到才能剔除,看不到就无法剔除;

  3、腹腔镜手术还有并发症,现在FDA不太推崇腹腔镜肌瘤剔除,因为腹腔内肌瘤剔除,旋切过程会导致肌瘤播散。

上一篇:血压正常了降压药可以隔一天吃一次吗

下一篇:什么是外伤性脑积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