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状动脉狭窄治疗的方法
更新时间:2024-04-27 16:33:10

(一)冠状动脉狭窄治疗的方法

  冠状动脉狭窄的治疗分为以下几方面:

  1、危险因素干预:主要包括生活方式和慢性病,通过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如高盐饮食、高热量饮食、体重超重、不爱运动、吸烟等,另外针对高血压、糖尿病、血脂高的情况应早期发现、早期治疗等,从而控制危险因素的发生。还存在部分患者需要控制心率,如血管狭窄的病人避免心跳过快,从而降低心肌的耗氧量,部分患者需要服用硝酸酯类药物,达到扩张血管、改善心肌供血的作用;

  2、预防血栓:预防狭窄部位形成血栓。部分患者狭窄程度较轻微,但是斑块破裂形成血栓,易堵塞血管;

  3、手术治疗:严重的冠状动脉狭窄考虑进行手术治疗,如介入手术、外科搭桥手术等。多数患者适合进行介入治疗,即支架治疗。极少数患者病变部位较特殊,或者慢性闭塞的病人,需要进行外科开胸手术,也称之为冠状动脉搭桥手术。

(二)冠状动脉狭窄60%严重吗

  冠心病患者冠状动脉狭窄60%严不严重,主要要看狭窄的血管是哪一支,如果是左主干狭窄60%则属于严重的狭窄,如果是其它的冠状动脉血管狭窄60%则不算特别严重。对于冠状动脉狭窄60%的患者,如果是左主干狭窄达到了60%,需要给予介入治疗或者外科搭桥手术治疗。如果是其它的冠状动脉血管狭窄60%,暂时不需要给予介入或者外科搭桥手术治疗,但是仍然需要积极的给予冠心病二级防治治疗措施,使病情保持稳定,防止进一步加重。

(三)冠状动脉狭窄多少会有症状

  冠状动脉狭窄多少会有症状其实因人而异。冠心病的诊断是由于冠状动脉狭窄大于50%以上就可以诊断,但狭窄50%左右,有可能并不会引起患者出现明显的症状。随着狭窄程度的加重,患者会出现活动时胸痛、胸闷的感觉,可以舌下含服硝酸甘油来缓解症状。当然有的患者即使狭窄在50%左右,也可能会出现活动时胸痛、胸闷的感觉。

  一旦诊断了冠心病,患者就需要长期坚持服用抗心肌缺血的药物去控制症状,避免冠造动脉狭窄的程度逐渐加重,还需要在生活中,保持低盐、低脂、低糖的饮食习惯,戒烟、戒酒。

(四)左冠状动脉狭窄吃什么药

  冠状动脉有三条,分别是前降支、回旋支,这两条就是左冠状动脉,还有一条是右冠状动脉。所以左冠状动脉狭窄也就是冠心病。冠心病的药物治疗,包括了A、B、C、D、E方案。A包括了阿司匹林和ACEI,B就是倍他乐克和控制血压,C就是他汀和调脂,D就是控制糖尿病,E就是教育和训练。如果得了冠心病,要尽早找专科医生咨询。专科医生评估后,如果是高危,就要尽早治疗,不光是药物,还包括其他治疗。

(五)右冠状动脉狭窄怎么办

  右冠状动脉的狭窄的处理方案取决于狭窄的程度,分为轻、中、重度的狭窄,具体如下:

  1、轻度及中度狭窄:以药物治疗为主,必须要用的药包括第一类抗血小板聚集药物,比如阿司匹林等,第二类药物就是他汀类的药物治疗,这两大类药物如果没有应用的禁忌症,患者应该长期、终身服用,而且要关注低密度脂蛋白是否达标,一般低密度脂蛋白至少应该控制在小于1.8mmol/L,如果患者应用他汀类药物之后降脂不达标,可以联合依折麦布等降脂药共同降脂。

  2、重度狭窄:如果右冠状动脉在主要的部位狭窄程度超过了重度或者是75%以上的狭窄,可以考虑介入治疗,包括球囊的扩张、支架置入,必要时患者也可以考虑外科搭桥手术。患者无论是否需要进行介入和外科手术治疗,都要长期、终生进行药物治疗的干预,同时还要注重其它危险因素的管理,比如血压、血糖的控制,吸烟的患者要戒烟,要做好定期门诊随诊、复查。

上一篇:盆腔炎吃什么药好?

下一篇:冬季准妈妈的保暖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