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直肠给药
更新时间:2024-04-27 18:16:19

一、什么是直肠给药

  直肠给药是临床上治疗腹泻常用的一种给药方式,是指通过肛门将药物送入肠管,通过直肠黏膜将药物吸收,达到治疗疾病的给药方法。用于治疗溃疡性结肠炎、放射性肠炎等。直肠给药前应尽量排空大便,采取左侧卧位,给药后应保留半小时。临床上常使用柳氮磺吡啶、美沙拉嗪、中药等药物。具体用药请结合临床,以医生面诊指导为准。

二、什么是直肠腺癌

  所谓的直肠腺癌是直肠癌的一个重要病理类型,根据组织学分类,直肠癌主要包括腺癌、黏液腺癌、未分化癌、鳞状细胞癌、恶性黑色素瘤等少见的类型。其中的直肠腺癌大概占所有直肠癌的75%-85%,而从病理学的角度上来分,直肠腺癌还可以分为乳头状腺癌和管状腺癌等类型。

  在临床上直肠腺癌的病人常常会伴有一些直肠刺激症状,可以表现为便意频繁、排便次数增加,在大便之前肛门可以有下坠的感觉和里急后重的感觉,也可以有排便不尽的感觉。在晚期病人可以出现下腹部疼痛,有的病人还可以因为肠腔狭窄,而导致不完全性肠梗阻的表现。

三、什么是直肠黏膜脱垂

  直肠黏膜脱垂俗称脱肛,是常见的肝胆疾病,正常的直肠周围肌肉和组织对直肠有牵拉固定的作用,保证直肠不脱出肛门,如果现在的牵拉力量减弱或者向下的力量加强,排便时直肠壁的部分或全层向下移位,称为痔疮脱垂。

  除了幼儿的直肠脱垂有自愈的可能性外,其余的直肠脱垂均需要就诊给予对症治疗。幼儿的直肠脱垂以保守治疗为主,成年人黏膜脱垂多采用硬化剂注射治疗,成年人完全性的直肠脱垂以手术治疗为主,同时应尽量消除引起直肠脱垂的诱发因素,治疗幼儿直肠脱垂,同时应注意缩短排便的时间,便后立即将脱出的直肠复位,取俯卧位用胶布固定双臀等。

  成年人应积极治疗便秘、咳嗽等引起腹压增高的疾病,以避免加重脱垂程度和手术治疗以后的复发,注射治疗主要是将硬化剂注射到脱垂部位的黏膜下层,使黏膜与肌层产生无菌性的炎症,粘连固定,主要应用于黏膜脱垂的手术治疗。成人完全性直肠脱垂主要采用以下方法:

  第一、切除脱垂的多余残段;

  第二、缩小肛门;

  第三、加强重建盆底成形,经腹部对脱垂的残段进行悬吊和固定等。

四、什么是直肠梗阻支架置入

  直肠癌梗阻是外科的急腹症,结直肠梗阻之后,所以近端肠管的肠内容物不能通过梗阻部位排出到体外,患者会出现腹痛、腹胀、呕吐、肛门停止排气、排便,这是结直肠癌梗阻的情况。结肠癌梗阻之后肠道不通畅,可以通过外科手术切掉这个肿瘤,在近端肠管做一个造瘘,保证患者解大便的通畅。也有可能肿瘤切不掉,切不掉就直接用近端肠管拖出来进行造瘘。现在通过介入的办法,解决肠梗阻的问题,通过支架置入到肿瘤的部位,把肿瘤梗阻部位通过支架扩开,扩开了之后肿瘤部位的肠管被扩大到一定程度,近端肠管肠内容物就可以通过支架部位,支架扩开肠管就流出到远端或者是排出体外,就解决了肠梗阻的问题。

上一篇:老年人便秘的中医食疗

下一篇:冬虫夏草是补什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