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血糖偏高,而没有糖尿病症状
更新时间:2024-04-27 18:19:32

(1)为什么血糖偏高,而没有糖尿病症状

  因为如果血糖仅仅是高一点点,则不会引渗透性的利尿,所以不会引起多尿,只有血糖在明显升高以后才会产生渗透性的利尿引起多尿,继而出现口渴多饮;外周组织对葡萄糖利用障碍,脂肪分解增加,蛋白质代谢负平衡,所以还会出现乏力,消瘦,多食易饥。

  糖尿病的典型症状也被称为三多一少,即多尿,多饮,多食和体重减轻。糖尿病是一组由多病因引起的以慢性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是由于胰岛素分泌和或作用缺陷所引起。

(2)血糖偏高是什么原因

  血糖高指血液中的葡萄糖含量升高,正常成人的空腹血糖参考值为4-6mmol/L,餐后两小时的血糖参考值在7.8mmol/L以下,若高于这个范围,就可以视为高血糖。我们要注意区分是空腹血糖,还是餐后血糖,不能一概而论。另外,还要鉴别是生理性高血糖,还是病理性高血糖。一般生理性高血糖常见于饱餐以后,也就吃饭以后,以及因为紧张、恐惧或者激动等导致肾上腺素分泌增多的时候。而病理性高血糖最常见的原因就是糖尿病,颅脑外伤、颅内出血、脑膜炎或者脱水,还有胰腺炎、肝功能损害等情况,也可以出现高血糖。糖尿病最典型的症状是多饮、多食、多尿和体重减轻,也就是所谓的三多一少。有部分糖尿病患者的症状不典型,因此当体检发现血糖升高,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要及时就医,避免延误病情。

(3)血糖偏高能吃红薯吗

  血糖偏高能吃红薯,但要适量。红薯是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食品,红薯除含有淀粉外,还含有各种维生素,其中β胡萝卜素、维生素E、维生素C含量比较高,也含有比较多的纤维素、钙、磷、镁等物质。血糖高的人可以用红薯来代替主食,有助于减少热量摄入。红薯100g的热量大约为100千卡,相对低于同等重量的大米和白面。红薯富含膳食纤维,膳食纤维能够增强饱腹感,而且不提供热量。应该注意的是红薯蛋白质含量比较低,在吃红薯的时候应该搭配充足的蛋白质,包括奶、鸡蛋、鱼、肉等。所以血糖偏高的人可以吃红薯,但是红薯的主要成分是淀粉,不能吃得过多。

(4)孕妇空腹血糖偏高是糖尿病吗

  孕妇空腹血糖高,可能是妊娠期的糖尿病。

  对孕妇而言,通常都需要在怀孕24到28周左右,检查糖耐量来确诊,是否有妊娠期的糖尿病。正常情况下,孕妇空腹血糖应该在5.1mmol/L,喝糖水后一小时和两小时的正常值,则是在10.0mmol/L和8.5mmol/L以下。如果三个任何一个超过正常值,就可以确诊为妊娠期的糖尿病。

  在妊娠前已经确诊为糖尿病的孕妇,无论是一型还是二型糖尿病,在妊娠期可不再做糖耐量筛查试验,以防止高糖环境对胰腺细胞损害增加。

上一篇:防患未然,怀孕三阶段B超指南

下一篇:中医眼中的癌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