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里腿受凉酸补救措施
更新时间:2024-04-28 03:26:17

(一)月子里腿受凉酸补救措施

  产后体虚、正气不足,寒邪容易乘虚而入,腠理不固,束于肌表,可造成经络痹阻,气血运行不畅,不通则酸痛。本着中医理论中寒者热之的治疗原则,应用灸法,可取足三里穴、三阴交穴、太溪穴、阳陵泉穴。

  每个穴位灸疗20-30分钟,以局部皮肤潮红为度。通过良性的温热刺激、艾叶燃烧,药性透达到穴位的深部,以起到温经散寒、疏通经络、止痛的作用。

(二)月子里腿麻是怎么回事

  在产后坐月子期间出现腿部麻木原因有以下几点:1.在床上躺的时间太长,或者久坐引起双下肢血液循环不畅,从而导致腿部麻木,像这样的情况在活动以后就可以缓解。2、应该警惕是否双下肢有静脉血栓形成,堵塞下肢静脉导致血液回流受阻引起麻木。因为在产后身体对自身有保护功能,凝血功能增强,可以有效预防产时、产后大出血,但因为凝血功能增强也容易形成血栓,在产后如果活动比较少,更容易形成下肢静脉血栓。如果出现双下肢麻木,伴有肿胀的情况,在活动以后没有缓解,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做双下肢多普勒B超,排除有没有静脉血栓形成。

(三)月子里腿受凉怎么办

  月子里腿受凉了可能会出现腿疼、酸胀的感觉。腿受凉可以用热水泡脚和腿,也可以把姜切片后煮水,因为姜有驱寒保暖的功效,趁热去洗腿部及双脚,双脚泡热后可以加快腿部血液循环,有利于腿部恢复,在洗完以后迅速用毛巾擦干,穿好裤子和袜子,每天坚持洗1-2次,连续10-15天会有比较好的效果。也可以用中药或者酒泡脚和洗腿,同样有不错的效果。腿受凉后在室内要注意防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饮食上可以吃一些驱寒的食物,吃姜醋猪蹄可以驱寒,也可以有下奶的作用,也可以用姜煎鸡蛋。如果用上述方法效果不佳,可以喝中药进行慢性调理,改善腿受凉的症状。

(四)月子里腿受凉了会留下后遗症吗

  如果在月子里腿受凉了,有可能留下一些后遗症,比如在满月以后会出现下肢经常觉得凉,穿了再多的裤子都会感觉到局部发凉的症状,或者是出现关节疼痛。

  建议在月子里注意保暖,主要是因为月子里汗比较多,在孕期血容量大量的增加,会在月子里以出汗的方式将这些多余的血容量排出来,或者是通过小便的方式将这些多余的血容量排出来,在多汗的情况下特别容易着凉。

  除了出汗之后勤换内衣、内裤之外,也建议给予相应的保暖,不要着凉,要穿好袜子,穿好长裤子,尽管是在夏天坐月子也要这样做。一旦室内开空调,要固定恒温的状态,避免温度忽高忽低,对身体也会造成影响。

上一篇:全麻胃镜做完能开车吗

下一篇:3、硅胶和膨体如何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