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如何正确对待卵巢囊肿?
更新时间:2024-04-28 10:01:39

①女性如何正确对待卵巢囊肿?

  卵巢,不仅仅是女性身体的生殖器官,更是女性性征赖以存在的源泉。以成年女性为例,其一生的美丽与衰老、发育与生育皆与约400至500个成熟卵泡的变化息息相关!

  健康的卵巢带给女性更多的幸福与甜蜜。因此,妇科专家提醒:当月经情况出现变化,如痛经;当体表特征出现变化,如多毛、痤疮、肥胖的时候,女性应该警惕是否惹上了卵巢疾病。其中,最不可忽视的就是卵巢囊肿。

  卵巢包块都是危险信号吗?或为正常生理现象!

  小芳紧张地在医院检查结果领取处徘徊着,来回踱步,双手紧握,口里不停地喃喃:千万别是真的!

  这源于上个月单位组织的体检,小芳的妇检B超显示卵巢处发现有包块,医生怀疑其为卵巢囊肿。

  在医生的建议下,小芳忐忑不安地度过了一个月,在新一次月经干净之后前往医院进行B超复检。

  卵巢包块都是危险信号吗?对此,医生说:对于卵巢而言,并不是所有的包块都是有害的,因为这也可能是正常生理现象导致的。

  什么情况下B超发现的包块属于正常生理现象呢?

  1、卵泡不破:由于卵巢是周期性变化的,其主要是初级卵泡变为成熟卵泡的变化过程;在排卵之后排卵的部位将会发生变化,历经血体黄体白体萎缩等系列变化。在这个过程中,正常的卵泡一般发育到18mm时将会破裂,但是也可能会出现大的卵泡没有破裂就黄素化,继而慢慢被体内吸收掉。

  2、黄素囊肿:在黄体形成之后,在某些情况下(如垂体分泌激素若较高的情况),则容易造成黄体局部黄素化,继而形成黄素囊肿。需要了解的是,黄素囊肿并不属于病理变化,人体经历一两次月经之后将会慢慢吸收掉。

  3、此外,在发育过程中形成的卵巢冠囊肿、泡状附件等,这些情况都是属于正常的,并不属于病理变化。

  像小芳这种情况时,当B超显示卵巢处发现可疑包块时,若医生不能当即确诊为卵巢囊肿的,应该建议患者时下次月经干净之后再次进行B超检查。这样有利于将正常生理现象的因素排除,也有利于及时诊断病情。

  小于5cm的卵巢囊肿可以不手术治疗?视情况而定!

②左卵巢囊肿怎么才能消除

  对于不同类型的左侧卵巢囊肿,有如下消除方法:

  1、生理性囊肿:囊肿通常较小,是在月经周期中形成的现象,直径通常不超过5cm,卵巢囊壁较薄,一般能自然消除。临床上多见的生理性囊肿包括滤泡囊肿、黄体囊肿;

  2、病理性囊肿:无法用药进行消除,除手术外不会自然消退。病理性卵巢囊肿或新生卵巢肿物需进行手术治疗,直接将囊肿剥除或将卵巢切除,通常采用微创手术,主要是通过腹腔镜手术的方法。年轻女性一般采用卵巢囊肿剥除的方法,能够保留患侧卵巢组织,使卵巢功能维持时间更长。年龄较大的患者多采用卵巢切除手术,卵巢切除后同侧卵巢不存在,也不会再出现其它卵巢疾病。

③卵巢囊肿之青春篇

  姑娘小菊,瓜子脸,皮肤白皙,一弯新描的蛾眉,醒目地显示姑娘爱美的心理。她是一个电脑操作员,有一个令人羡慕的未婚夫,正打算组织一个温馨的小家庭。可是,"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近20多天来,她渐渐发现自己的肚子大起来了,上医院看病,某内科医生竟宣布她已怀孕五个月。这对一贯作风正派、十分自爱的小菊来说,简直是晴天霹雳,她委屈地哭了。到底出了什么事啦?

  卵巢囊肿是元凶

  小菊很快被转到医学院妇科就诊。专科医生经过详细的询问病史、月经史以及细致的体检和B超检查,终于确定了小菊腹腔的包块绝不是妊娠,而是发自右侧卵巢的肿瘤,手术取出了一个大囊肿,足有一个小西瓜大。切开一看,里面有很多不规则的小房,充满粘糊糊的液体,仔细再看,还可见到毛发、牙齿、骨组织等等。这是什么怪物呀?经冰冻活检证实,小菊患的是右侧多房性畸胎瘤。这是一种良性肿瘤,手术很成功,同侧和对侧的卵巢都未受影响,小菊仍然是一个有生育能力的健康女性。可是对一个年青的女子来说,如何认识腹腔肿块?怎样解开青春期女性卵巢肿瘤这个谜呢?

  女性青春期卵巢肿瘤的特点:

  卵巢是女性生殖器的重要部分,在繁衍后代、维持女性性征方面起着特殊的作用。卵巢在女性的一生中须经历青春期(13~18岁)和更年期(45~55岁)。青春期是卵巢发育成熟、功能旺盛时期;更年期是卵巢退化、功能衰退时期,这两个时期卵巢极易受到体内各种因素的刺激,发生卵巢肿瘤。特别是青春期,细胞增生迅速,更容易受刺激发生肿瘤,所以女性青春期是个"多事之秋"。女性青春期卵巢肿瘤有下例特点,了解这些对女青年大有好处,至少有可早发现早诊治的好处。

  一、青春期女性的卵巢肿瘤多为良性,但恶性的比例也不少,对比其他年龄组要高些,因此应提高警惕,尤其是发现肿块较实、较硬、长得迅速时。

  二、少女患卵巢肿瘤时,有的也会出现子宫出血和月经不规则等症状,因此发现这些常见症状又持续无好转时,也应及时去医院检查。

  三、青春期女性卵巢肿瘤较易发现,这是由于少女身材苗条,腰身狭细,腹腔里的空隙小,卵巢肿瘤长大时,易压迫腹腔脏器。如像小菊那样,压迫膀胱引起尿频。因此做父母的应该经常关心女儿的腰围和腹部,发现异常时应及时去医院检查。

  四、一部分卵巢肿瘤具有分泌激素的功能,因此,当少女出现发育特早或性成熟加速时(如过早乳房发育、过早来月经、成熟女性体型过早形成等),应赶快带她去医院检查,以确定少女有无卵巢肿瘤。因为这类卵巢肿瘤,恶性的较多,不能延误时机。这类能分泌激素的肿瘤有卵巢颗粒细胞瘤、卵巢畸胎性绒毛膜癌、卵巢胚胎癌等。

  真美专家建议:少女出现腹部包块或遇到以上情况,不要因为怕羞而不愿意看妇科。因为专科医生通过特殊的病史查询、详细的体检以及B型超声波、激素测定等手段,是不难确诊的。如属良性卵巢肿瘤,手术切除效果很好;如属恶性,更应及早手术切除,同时配合放射治疗或抗癌药物治疗,以求达到根治的目的。

④四招就能帮你预防卵巢囊肿

  如何预防卵巢囊肿?千万不要小看卵巢囊肿的危害,这可是对女性身心健康危害非常大的一种肿瘤。对女性朋友们来说,学会预防卵巢囊肿的方法,对自己并没有什么坏处,还能减少卵巢囊肿的发病率。

  自查:可以在清晨醒来时,空腹并排空大小便,在床上取仰卧位,屈髋屈膝,腹部放松,用手指尖压下腹各部,尤其是两侧,仔细触摸有无包块。这样,有可能早期自我发现卵巢肿物。对于体瘦、肤软的女性易自摸自检。

  重视:青春期是卵巢发育成熟、功能旺盛时期,这个时期卵巢细胞增长迅速,极易受到体内各种因素刺激,发生卵巢囊肿。少女如出现发育特早或性成熟加速(如过早乳房发育、过早来月经、成熟女性体型过早形成等)、月经不规则、尿频、腹部剧痛、腹部包块等症状时,父母应及时带孩子去医院进行检查,千万不要延误时机。专业医师将通过特殊的病史查询、详细的体检以及B型超声波、激素测定等手段以确定是否患有卵巢囊肿。

  妇检:许多妇科病都没有早期症状,女性朋友一定要重视妇科检查,不论是否觉得有没有异常,都应自觉、定时去做妇科检查,尤其是30岁以上的高危人群,最好每半年检查一次。每年最少要做一次妇科检查。

  饮食:卵巢囊肿患者饮食宜清淡,并富含足够的营养,纠正偏食及不正常的饮食习惯,不宜食用刺激性、海产品等,同时避免高度紧张及精神刺激,保持乐观情绪及充足睡眠。

  以上的四个预防卵巢囊肿的方法,希望你能采纳。毕竟卵巢囊肿是危害女性健康的一大肿瘤,能减少它的发病率对健康是有益无害的。

上一篇:是什么因素导致了卵巢囊肿?

下一篇:卵巢囊肿压迫大腿根疼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