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区别过敏和荨麻疹
更新时间:2024-04-28 04:47:58

一、怎么区别过敏和荨麻疹

  过敏比较宽泛,表现之一可以是荨麻疹样表现,就是风团样表现。荨麻疹是过敏的表现之一,所以,过敏还可以包括其他疾病,如鼻炎、哮喘、眼结膜、皮肤过敏,比如红斑、丘疹、水疱、糜烂、瘙痒等症状,所以,过敏是一个比较宽泛的概念。荨麻疹一个过敏性皮肤病,主要表现是以风团为主,时起时消,可以短期,可以长时间。如果过敏了,有的原因比较明确,短时间内就会康复,注意就不再复发。

二、玉屏风颗粒治疗荨麻疹吗

  玉屏风颗粒是一种中药,主要成分是黄芪、白术、防风,功效主要是益气、固表、止汗,所以在中医上常用来治疗表虚不固、自汗恶风、面色㿠白,还有体虚、易感风邪的患者也比较适合用这个药。这个药是甲类非处方药,也就是说在常规剂量下使用相对安全,购买和使用也比较方便,因为在药店就可以买到。

  中成药的使用,还是建议大家在中医理论的指导下来辨证用药。因为中药的使用没有临床数据,不像西药,西医治疗荨麻疹的时候,有很多抗过敏药物,疗效确切。但是由于每个人的身体情况不一样,中药药效的发挥也会表现得不同,所以在用药前一定要在正规的医疗机构,在专业的中医师或者医师的指导下,来选择使用这个药物,根据患者不同的体征来辨病用药。

  用药过程中还要注意两点:第一、先要阅读说明书,明确药物禁忌及注意事项。第二、注意在用药一段时间以后,如果症状没有缓解,或者出现了其他的情况,要及时进行复诊、复查,进行规范的诊疗,以便及时调药或者进行其他的处理。

三、荨麻疹的治疗

  荨麻疹是常见病,治疗荨麻疹其实不能完全用哪种药,因为荨麻疹的原因非常多,也要分是急性荨麻疹还是慢性荨麻疹。如果是急性荨麻疹,要看是特殊原因引起的荨麻疹,还是普通过敏引起的荨麻疹。特殊原因引起的荨麻疹主要有感染引起的和药物引起的,如果是感染引起的,进行抗感染治疗就行了。不同感染用的药不同,如果是药物引起的荨麻疹、很轻,一般服用抗过敏药即可,多喝水排出抗过敏药。如果相对比较重时,需要用激素治疗。如果是普通过敏,比如吃东西引起的急性荨麻疹,一般服用抗组胺药即可、多喝水、吃得清淡些。

  还有些是慢性荨麻疹,时间非常长、反反复复发作。有些人是普通的特发性荨麻疹,这些人需要长期抗组胺药治疗,品种比较多。但是还有一部分人是内在原因引起的,有些比如胃肠道疾病,或者自身免疫病,甚至有些人是因为肿瘤所导致的慢性荨麻疹。而这样的荨麻疹,普通抗过敏、抗组胺治疗效果不佳,需要去查明有什么内在原因。

四、怀孕两周得了急性荨麻疹怎么办

  怀孕前三个月属于非常慎重的时期,也就是在怀孕的前三个月最好不要口服任何药物,避免对胎儿造成影响,得了急性荨麻疹应该怎么办,如果没有系统的表现,没有胸闷、气促或者发烧等,可以仅通过外用药物治疗,比如外涂炉甘石或者氧化锌乳膏进行控制,有的患者可以自发的缓解。同时也可以去查过敏原,看对什么物质过敏,然后在饮食上予以避免,鱼、虾或者容易些导致过敏的芒果、菠萝都不要吃,如果是比较严重的情况,要及时到医院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五、患荨麻疹的原因有哪些

  患荨麻疹可由多种原因引起,常见的是因为过敏所导致,比如吃鱼、虾、海鲜、牛肉、羊肉等高蛋白的食物,有些特殊体质的人会引起过敏反应,导致皮肤上出现红斑、风团、瘙痒等症状,这也是常见的急性荨麻疹。还有的人可能是因为药物,比如吃抗菌素、感冒药、退烧药,以及打疫苗、血清制品等发生过敏,也可引起荨麻疹。

  另外还有的荨麻疹可能是因为环境当中的花粉、灰尘等所过敏所导致,有的人患荨麻疹还可能与自身的基础疾病有关系,比如患胃肠道的疾病、内分泌甲状腺的疾病等,有可能引起顽固的慢性荨麻疹,这些都是导致荨麻疹的病因。所以出现荨麻疹后应该系统的检查和分析病史,寻找原因,这样才有可能做到根治。

上一篇:慎重:减肥药不能随便吃

下一篇:【图】眉心长痘的原因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