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荨麻疹是什么原因
更新时间:2024-04-27 18:45:15

一 产后荨麻疹是什么原因

  产后荨麻疹的原因比较多,首先,产后体内的激素水平会出现变化,激素水平变化会导致机体的免疫状态改变,可能会引起荨麻疹的发生,这种情况下可以完善性激素六项的检查来了解激素水平。其次,产后可能由于照顾小孩休息不好、长期熬夜、睡眠不足,经常处于这种状态,会引起整个机体免疫状态的改变,导致免疫紊乱,引起荨麻疹的发生。再者,与环境以及饮食方面等因素有关系。环境方面,比如产后居住环境的改变,或者尘螨以及屋尘导致荨麻疹的出现。饮食方面,产后饮食可能与既往的饮食有一定区别,新食用的食物有可能会引起过敏,这种情况下可以查过敏原来寻找原因。

二 荨麻疹是什么病

  荨麻疹是皮肤科门诊的常见病、多发病,是由各种因素导致皮肤、黏膜、血管的暂时性炎性充血与组织内水肿。基本损害是风团,也就是俗称的风疹块,患者先有局部皮肤发痒、潮红或麻刺感,迅速出现一过性的风团,常于24小时内消退,不留痕迹。

  部分患者可累及呼吸道、胃肠道以及心血管系统,可伴有头痛、关节痛、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呼吸困难,甚至喉头水肿、窒息,以及过敏性休克等症状。本病绝大多数是由变态反应所致,为Ⅰ型变态反应,也称之为速发性变态反应。因此本病的治疗应及时,尤其是伴有系统症状的患者,伴有呼吸困难,甚至过敏性休克患者,如不及时抢救或治疗不及时,则影响患者的生命,荨麻疹如抢救不及时有一定死亡率。

三 荨麻疹能吃西瓜吗

  荨麻疹的患者吃西瓜通常没有问题,荨麻疹是一种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主要表现是皮肤上出现红斑、风团,伴有明显的瘙痒,多数是由食物过敏、药物过敏、环境因素过敏所诱发,其中引起荨麻疹的食物过敏原中主要是鱼、虾、海鲜、牛肉、羊肉等高蛋白的物质。通常西瓜主要含有大量的水分和维生素,含有的过敏物质通常很少,所以吃西瓜对荨麻疹没有影响。

  荨麻疹患者在急性发作期间,有可能胃肠的功能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有的甚至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这时吃水果,包括西瓜的量不要太多,以免刺激胃肠道,加重胃肠道的负担。

四 荨麻疹的诊断与治疗

  荨麻疹可以皮肤上出现红斑、风团,其形状不规则,伴有瘙痒的症状,皮疹时起时消、此消彼长,最后不留痕迹,局部症状比较明显,会出现橘皮样外观,根据这些特点来判断荨麻疹。同时严重时,还可以累及到呼吸道、消化道,出现憋喘、呼吸困难、恶心、呕吐、腹部疼痛等症状。治疗上,会根据病情的轻重,选择不同的药物。症状较重者,可以选用糖皮质激素,配合抗组胺类药物同时进行治疗;出现腹痛者,可以采用解痉的药物配合治疗。如果是慢性荨麻疹,要积极地找到慢性感染灶,或者是自身的免疫性疾病,排除这些情况下,可以口服脱敏的药物氯雷他定、西替利嗪等,进行慢慢地脱敏治疗。

上一篇:多囊卵巢综合征会来月经吗

下一篇:慢性荨麻疹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