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后别马上休息
更新时间:2024-04-28 08:40:24

一.运动后别马上休息 冬季健身4禁忌

  冬季寒冷,喜欢运动的男士还是会进行一些健身运动。冬季健身不同于夏季,冬季健身有一些特别需要注意的地方。

  1、健身运动后不能马上休息

  在经过激烈的运动之后,不要马上立即就停止运动,这样会使得肌肉有节律性收缩突然停止,这样会导致已经大量流到肌肉中的血液没法通过肌肉收缩而回到心脏中,会导致人的血压下降,导致脑部出现暂时性缺血,出现心慌气短、头晕、眼花等症状,情况严重的还会导致休克晕厥。

  2、健身运动后不能马上洗澡

  有些人在经过运动之后因为除了一身汗,喜欢马上洗澡,而且是洗冷水澡,注意这样的行为不可取。因为在运动后洗冷水澡,身体受到冷水刺激,血管会突然收缩,那么将会使血液的循环受阻,会降低人的抵抗力,容易导致生病。运动后也不可以马上洗热水澡,因为热水会加快皮肤血液的流量,血液会集中在身体肌肤和肌肉中,容易导致心脏和大脑供血不足,会出现头晕等症状,严重的还会导致休克。

  3、健身运动后不能喝酒解乏

  因为在经过运动锻炼之后,人的身体处在亢奋的状态下,如果在运动后喝酒,那么酒中的酒精则会更加快地被吸收,进入到血液中,对胃和肝脏的伤害与平时相比更甚。经常在运动后喝酒容易导致脂肪肝、肝硬化、胃炎胃溃疡等病症。在运动后即使是喝浓度低的啤酒也不好,这样会使得血液中的尿酸增多,令关节受到刺激,会导致关节炎症。

  4、健身运动后不能大量吃糖

  有些人在经过运动锻炼之后会吃些糖或者是甜食,这样可以让他们感觉很舒服,然后会误以为运动后吃甜食是有好处的。注意这也是错误的做法,在进行完运动之后吃甜食,身体内的维生素将会被大量地消耗,这样就会造成人有倦怠、食欲不振等症状,使体能的恢复受到影响。在运动之后最好是吃些含有维生素的蔬菜、蛋类、肝脏等食物。

  冬季健身运动忌讳不少,冬季健身运动时间应该在太阳出来后晒到地面,使大气开始上下对流,污染的空气向高空扩散,冬季运动在时间上的忌讳对人体的侵害会减小。另外,冬季晨间气温较低,要到太阳出来半个小时后才会慢慢缓解。

二.冬季健身要注意方法

  冬季,气候寒冷,万物凋零,人体的新陈代谢功能不如天热时旺盛,是多种疾病的高发期。因而抵御风寒,捍卫阳气,是冬季养生保健之道。冬天户外活动,可增加热量产生,调节新陈代谢机能,增强大脑皮质兴奋和体温调节,因而冬炼是抗寒护阳的重要方法,但冬炼一定要注意方法。

  (1)热身活动要充分在冬季进行健身锻炼时,尤其在室外时,首先要做好充分的热身准备,通过慢跑、徒手操和轻器械的少量练习,使身体发热微微出汗后,再进行较大强度的健身运动。如果不做热身活动就锻炼,往往会造成肌肉拉伤、关节扭伤。

  (2)衣着厚薄要适宜冬季进行健身活动要特别注意头、背、脚部的保暖。在室外进行健身锻炼更要注意保暖,锻炼完后切不可站在风大的地方吹风,而应尽快回到室内,擦干汗水,换上干净衣服。

  (3)环境要清洁舒适在室内进行锻炼时,一定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新鲜。另外,冬季也不宜在煤烟弥漫、空气浑浊的露天环境里健身锻炼。同时要注意,气候条件太差的天气,如大风沙、下大雪或过冷天气,暂时不要到室外锻炼。室外锻炼时应注意选择向阳、避风的地方。

  (4)锻炼方法得当冬季健身要提高锻炼的强度和力度,增加动作的组数和次数,同时增加有氧锻炼的内容,相应延长锻炼时间,用以改善机能,发展专项素质,消耗体脂,防止脂肪过多堆积。另外,注意锻炼间隙要适当短一些,尤其在室外应避免长时间站立于冷空气中。

  (5)根据个人体质冬季户外锻炼,应根据个人体质加以变换和调节。对心血管病患者,应禁止做急剧运动,运动量要循序渐进。患有呼吸系统疾病的中老年人,如老慢支、肺气肿、哮喘、肺心病、低血压等,应避免静止的肌肉用力。在冬季寒冷季节,要严格坚持用鼻呼吸,避免冷气直人肺部。患有消化系统疾病的中老年人,要加强腹肌锻炼,使消化道器官功能好转。患有风湿性或类风湿关节炎的人,进行户外活动可以改进关节内及其周围器官内的血液循环,减轻疼痛。活动时,对关节部位要适当增加保暖。

三.冬季肌肤保养从学会去角质开始

  看来全面的保养步骤中,究竟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要令肌肤回复柔软嫩滑,富有光泽感的状态,角质保养或许是最简单有效的出路。

  角质的自我介绍信

  对你的肌肤,我有多重要,回想你人生中挑选护肤品的经验吧,当你来到柜台时,美容顾问通常会根据你的角质层状况,做出第一眼判断。如果你的皮肤看来具有透明感,并能观察到细微的毛细血管,那么美容顾问会自然地将你归入需要细心呵护的偏干性,及易敏感肌肤类别;而如果你看来皮肤毛毛的,表面有肉眼能判断的凹凸感,则会被自动划分进偏油性的肌肤类别。

  尽管我如此重要,但遗憾的是,当你能用肉眼看见我时,我已是平滑却没有生命的角质层细胞了。其实,你所使用的保养品产生作用的范围都仅在表皮层,在薄薄不到一公分的表皮层中分了四五层的细胞,位于最底部的基底层,充满的活细胞会不断生长及分裂、慢慢往上推进时,细胞会渐渐变扁,同时失去水分、养分,直到最外的角质层,已是平滑却没有生命的角质层细胞了。

  不过,我虽然是死细胞,却担负着保护肌肤的重要屏障,可以防止外来细菌直接侵袭,以及皮肤水分散失。而我的一生也与你的肌肤状况和年龄状况息息相关,一个新陈代谢正常的肌肤是不需要靠外力来去除我的,约14~28 天,最外层的角质细胞就会自动脱落。但伴随年龄的增长和外界环境的刺激,代谢所需时间越长,可能到达35~40 天甚至更久。

  当过多的我堆积在你的肌肤表面时,角质的排列就会从原本井然有序的光滑柔润变成歪七扭八,摸起来凹凸不平;更糟糕的时,肌肤的保水能力也会大幅下降,各类因角质而产生的肌肤问题也应运而生。定期去角质,并在日常护理中注意角质层保养,才能让我的外表始终平滑。

  为什么一定要去角质?

  揭开角质层保养的神秘面纱如何有效护理角质层,对于不少女性,一直是两难的选择题。一方面,一旦使用了果酸、A 酸类浓度过高的产品,可能造成皮肤受伤;一些物理性的去角质产品,也可能会因过度去角质,让你的肌肤在显微镜下显示出像被猫抓过正要出血前的样子。

  然而,与之相反,如果一直抗拒角质保养,那么随年龄增长,这些代谢不一致的肌肤细胞,逐渐让肌肤粗糙暗沉,甚至影响到胶原组织的增生,造成老化现象提前报到。其实,无论是物理性或者是化学性去角质方法,只要选择得当,无疑是维持肌肤健康循环的最佳方式。

  物理性去角质包括利用磨碎后的天然植物或者人工合成的颗粒,以摩擦的方式直接搽掉老废角质,用高岭土成分制成的清洁面膜,也属于物理性去角质;化学性去角质则多以弱酸或弱碱性成分,将厚重的角质层溶解后,使其能伴随洁面的过程自然脱落。

  对于要在短时间内迅速改变皮肤状况的人,任何保养品都不及促进角质代谢的换肤产品有效,你可选择市面上销售的DIY换肤组合,也可去皮肤科寻求专业仪器的帮助。

  不同角质保养品使用诀窍

  市面上最常见的角质保养类产品以磨砂膏、果酸类产品和去角质凝胶为主。磨砂膏是典型的物理性去角质方法,为了不伤害到肌肤,一定要尽量选择细小的颗粒,购买前先在手背上测试,摩擦时没有刺激感的才是首选,而在使用时,力道也要尽量的轻柔。

  磨砂膏去角质

  此外,由于很多磨砂膏被设计成洁面乳的形式,多数人会习惯在去角质的时候,直接将它作为洗面乳使用,但如果想减少对肌肤的刺激,这样的方式并不可取。就像餐后电饭锅里干掉的米饭,泡过水后用海绵就能轻轻地洗掉,而如果不经过水泡,则只能用钢丝刷来清洗,刮得锅子的表面都是划痕,同理,湿润后柔软潮湿的肌肤,才是去角质最有力的条件,建议先充分湿润肌肤后,再使用磨砂膏。

  果酸去角质

  相比磨砂膏,化学性去角质代表果酸,出现在视野中的形式非常多样化,它可能是化妆水、精华液、面霜、面膜等等形式;根据果酸的含量和类型来分类,常见的果酸类型有水溶性果酸AHA、油溶性果酸BHA、氨基酸果酸,以及各种果酸衍生物,例如葡萄糖果酸,这类新型果酸的特色就是对皮肤的刺激变小,更加温和,适合成为每日护肤的一部分。

  开架的果酸类产品,浓度一定都限制在无人指导也可安全使用的程度内,只要特别注意皮肤的日常防晒和保湿,避免引起色素沉淀即可。但透过互联网代购购回的果酸类产品,就要注意阅读使用说明书,并最好先进行测试再使用,一般浓度在5% 以下,PH 值测试结果低于3.5 的,都属于安全的果酸类产品。

  去角质凝胶

  去角质凝胶则是新的比较受欢迎的去角质产品,因为它的使用效果像是橡皮擦,当涂抹在脸上后,用手指搓,会有好像橡皮划过时,那种条装的白胶屑出现,看起来很有效,而且使用过皮肤没有刺激感和红肿问题,让它大受欢迎,但是,这种白屑并不都是去处的死皮细胞,其实这类产品的配方一般都特别温和,是三种类型中去角质效果最弱的一款,比较适合皮层很薄,没什么特别去角质需要的人使用。

上一篇:冬季“坐月子”重点:保暖

下一篇:虚实不分很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