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8个月后脑勺出汗怎么回事
更新时间:2024-04-27 18:48:55

一)宝宝8个月后脑勺出汗怎么回事

  宝宝8个月,后脑勺出汗比较多,常见于以下几种情况:

  1、佝偻病,宝宝出生以后两周要补充维生素D,维生素D能够促进钙、磷的吸收、代谢以及利用,钙有营养神经的作用,如果缺钙孩子会出现神经兴奋性过高的情况,会出现摇头、睡眠不安、易惊,另外会出现多汗,所以宝宝要补充维生素D,还要多外出晒太阳,促进维生素D的合成。

  2、消化不良,宝宝脾胃比较虚弱,如果吃的不当会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脾胃虚,有可能会出汗比较多,孩子要注意饮食,不能吃生冷、油腻的食物,要根据孩子的年龄酌情增加辅食。

  3、体液调节的特点,宝宝体液占体重比较大,器官发育尚未成熟,体液调节功能差,所以要靠出汗来调节体液平衡。

  所以宝宝出汗原因很多,要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给予对因治疗。

二)后脑勺出汗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后脑勺出汗可能属于局限性多汗症。正常人在夏天炎热环境,或者劳动之后出汗为正常的生理性出汗,不属于多汗症,多汗症是指在不正常的环境下出汗过多。多汗症可以发生在全身,也可以发生在某一局部,发生在全身称之为全身性多汗症,发生在某一部位称之为局限性多汗症。如果患者后脑勺出汗发生在饮热水、喝热茶、浓咖啡、热汤之后出现的后脑勺多汗,称为味觉性多汗症。如果患者后脑勺出汗发生在睡觉过程中,称之为压力性多汗症。

  汗液主要由汗腺分泌,汗腺分为大汗腺和小汗腺,大汗腺只是局限于某些部位,比如腋窝、脐窝、外阴等部位。小汗腺遍布全身皮肤,小汗腺多分布于腋窝、掌跖等部位,小汗腺直接开口于皮肤的表面,小汗腺的功能活跃,受胆碱能神经的支配。患者不要紧张,其属于常见的生理性现象,如果出汗过多可以外用抑制汗腺的药水,例如氯化铝溶液局部清洗,抑制汗腺分泌,去除后脑勺多汗。

三)宝宝睡觉后脑勺出汗是怎么回事

  宝宝睡觉后脑勺出汗多见于正常表现,有一部分见于缺钙,由于宝宝本身具有纯阳之体的特点,开始时生长和发育非常迅速,故阳气比较旺盛,需要大量食物,会有出汗增多的特点,同时人体经脉中的阳经在头面部汇聚,故头面部本身是最不怕热的地方。由于阳中有阴,阴中有阳,在阳经汇聚的地方往往阴经也比较多,故会出现头虽然热,但摸上去凉。

  宝宝出汗跟两方面因素有关,心脏和肺。心脏产生的热量会通过宣发到体表,因为心之液为汗,而肺具有一定肃降功能,会把上焦的热象向下倒到下焦,在睡觉之后,宝宝的呼吸会明显减慢,故肺肃降的功能被减弱,而心阳会持续往上去上沿,导致脑部出汗,这种情况属于正常现象,不需要去治疗。而如果是缺钙,同时还可伴有明显消瘦、生长发育迟缓,甚至睡眠易惊、易醒等特点。

四)宝宝后脑勺出汗什么原因造成的

  孩子后脑勺出汗原因主要见于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要看看是不是穿的过多、盖的过厚,因为基础代谢比成人稍高,如果给予过多的衣物包裹,再加上过多的被子覆盖,就容易出汗,因为孩子的代谢主要是后脑勺出汗会比较多,大部分如果盖得过多躯干部也会有出汗,可以检查一下。

  第二、是不是环境的温度过高,比如夏天家里没有开空调,这种状况下它就比较热,也可以表现为后脑勺出汗。

  第三、见于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的早期表现,可以表现为多汗,尤其在枕部,长时间的枕部多汗可以造成枕秃,一般同时会伴有睡觉的时候易惊、夜啼等相应表现,查体也可以见到囟门比较大、颅骨软化表现。

  所以后脑勺出汗的原因很多,可以有其他的疾病造成,比如有点轻度的发热,这都可以出现,所以家长要多观察,排除相应的因素,如果还不能明确就去医院就诊。

五)小孩睡觉后脑勺出汗怎么回事

  小孩睡觉后脑勺出汗,这种现象在临床上比较多见,主要见于以下几个方面原因:

  1、基础代谢率高:由于小孩基础代谢率比较高,所以比较怕热,家长因为怕孩子着凉,总是给孩子穿的过多或者盖的被子过厚,从而导致孩子比较热,容易出现后脑勺出汗的现象;

  2、缺乏维生素D和钙剂:当孩子缺钙的时候神经兴奋性增高,比较燥热,总是睡不安稳,后脑勺比较容易出汗,同时还常常伴随前囟增大、枕秃、出牙延迟等现象,一定要及时给孩子补充维生素D和钙剂,要多晒太阳,以防止孩子出现缺钙的问题;

  3、病理因素:可能孩子存在病理的情况,比如甲状腺功能亢进的孩子比较容易出汗。

上一篇:女人卵巢早衰需要做的健康检查

下一篇:女人久坐易使卵巢早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