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方氨酚溴敏胶囊喝酒可以吗
更新时间:2024-04-27 18:14:49

(一)复方氨酚溴敏胶囊喝酒可以吗

  复方氨酚溴敏胶囊,是用来缓解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引起的发热、肌肉酸痛、鼻塞、头痛、流涕、咽喉痛、咳痰等症状。一般成人一天3-4次,每次1粒。禁止饮酒,酒精的饮料也禁止,因为会引起中毒或者不良的反应。因为复方氨酚溴敏胶囊的不良反应也比较多,会出现嗜睡,重度有可能出现昏睡、注意力不集中、无力、呕吐、腹泻等症状。所以用药就不要喝酒,也禁止含有酒精的饮料。

(二)喝酒可以御寒吗?

  酒越饮越暖,水越喝越寒” 似乎喝酒可以取暖已被许多人认可。不少朋友振振有词,“喝酒能产生热量,冬季喝酒能帮助人抵御严寒。”然而,喝酒真的能取暖御寒吗?

  饮酒能暖身其实是认识误区,事实是“饮酒御寒寒更寒。

  喝酒后为什么会感觉身体“热乎乎”?原来,酒精在体内分解代谢胃乙醛后能使毛细血管扩张,血液加速流动。“热血”流向皮肤会产生暖烘烘的感觉(皮肤感觉的是温差),人自然会感到体表发热。

  然而这只是暂时现象,只是体内温暖的血液流向温度较低的体表、四肢血管造成的感觉上“暖暖的”,其实是身体不断地在丢失热量。但另一方面,扩张的毛细血管不能及时收缩防止血液向外传输热量,因此喝酒后毛细血管扩张,人体热量丢失的更快。

  当皮肤、四肢感觉到周围冰冷的空气,自然会收缩外周毛细血管,以减少人体热量的丢失,这是人体正常的生理反射。而“喝酒暖身”其实是逆着生理扩张外周毛细血管,一时感觉暖身后热量丢失的更快,反而感觉更冷。因此冬天酒后不醒在室外尤其容易因低体温过低而发生意外。

  喝酒御寒还没有吃肉御寒来的有效

  人体在摄食过程中,除了咀嚼等动作消耗的热量外,因为要对食物中的营养素进行消化吸收及代谢转化,还需要额外消耗能量。营养学家把这种因为摄食而引起的热能的额外消耗称为食物热效应食物的特殊动力作用(specific dynamic action,SDA)。

  简单说来就是吃完饭后体温会略有升高,这止是食物热效应的外在表现。一般来讲,体温的升高在进食后不久就会出现,这也是吃饭时和饭后会觉得热的原因之一,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吃饭满头大汗的人便是这个原因。一般在进餐后两小时,体温会达到顶点,2-3小时后恢复到正常状态。

  吃肉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会让人觉得发热,这就是“食物热效应”。不同的食材,吃后产热的效果也不同。食物的成分不同,所产生的热效应差别也不同。脂肪的食物热效应约占其热能的4%-5%,碳水化合物为5%-6%,蛋白质最高能达到10%左右。因此吃富含蛋白质肉类的食物,会觉得饭后发热特别厉害。而吃淀粉类,或者蔬菜类,效果就差得多。

  所以冬天里喝酒御寒只是让你体内的热量短时间释放出来,本身并无法让身体产生更多热量;食物中的蛋白质可以让体内产生额外的热量,补充低温带来热量的损失。

(三)喝酒可以吃荔枝吗

  喝酒之后可以少量的吃荔枝,荔枝含有大量的糖,在喝酒之后具有一定的保护肝脏、解酒的作用,同时还可以增强人体的精力,对于醒酒有一定的效果。可是因为荔枝中含有大量的糖,在喝酒之后非常容易引起胃部的不舒服,而诱发恶心、呕吐,对身体有害。个人以为,少量喝酒荔枝可以吃,而且没有问题。吃荔枝的时候可以适当的多喝水,可以稀释酒精,同时有利于酒精的分解和排泄,可以保护肝脏。对于身体的益处,荔枝还是很多的。

(四)吃了阿莫西林6小时喝酒可以吗

  吃阿莫西林六小时之后可以饮酒,阿莫西林属于半合成青霉素类,不会与酒精产生双硫仑样反应,能与酒精产生双硫仑样反应的药物,包括头孢类抗生素,还有甲硝唑、奥硝唑、替硝唑等硝唑类药物。双硫仑样反应是酒精与这些药物共同作用下产生,患者一般会出现面色潮红、心悸、胸闷、气短,甚至会出现心律失常、血压下降、心脏骤停等严重反应。在饮酒之后一周之内不能应用上述药物,在应用药物的一周之后才能够饮酒,饮酒之前一定要注意最近有没有应用过头孢或者甲硝唑、奥硝唑等药物,但阿莫西林与此没有关系可以饮酒。

(五)服用消炎药喝酒可以吗

  服用消炎药之后是不可以喝酒,消炎药大多数是以头孢类、硝基咪唑类为主,这一类药物在与酒精接触之后,会和酒精中的乙醇发生代谢反应产生出乙醛,乙醛是一种对人体有害的物质,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甚至还会导致双硫仑样反应的发生,这时患者会表现出胸闷气短、呼吸不畅、头晕、头痛,严重的情况下还会危及到患者的生命。

  消炎药物在进入人体之后需要肝脏的代谢,而酒中的酒精在代谢时,也会通过肝脏代谢,如果在吃消炎药的同时喝酒,就会加重肝脏的负担,长久下去还会诱发肝功能损伤,对身体健康有不利影响。在吃完消炎药后,最好是间隔一周左右的时间,药物的成分都代谢后才可以喝酒,这样能够避免对健康造成影响。

上一篇:门脉高压脾大脾功能亢进切脾新认识

下一篇:喝酒可以护肝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