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安胶囊是安眠药吗
更新时间:2024-04-27 16:52:41

一)晚安胶囊是安眠药吗

  晚安胶囊不是安眠药,它是一种中成药,能够起到安神的作用,但是它与传统的安眠药不一样。传统的安眠药主要包括地西泮、艾司唑仑、阿普唑仑、右佐匹克隆这一类的药物,主要是起到抑制大脑皮层功能活动的作用,所以说有安神、镇静、催眠的作用。但晚安胶囊是中成药,并不会像安眠药有一样强劲的效果。

  安眠药在临床应用上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来进行,因为应用的药物剂量过大或者是长时间的服用以后有一些副作用,导致患者对药物有依赖性、成瘾性。长时间的服用安眠药以后会导致患者的大脑功能反应迟钝,表现为记忆力减退等。

二)安眠药的副作用大吗

  少量短期口服安眠药,基本是比较安全的。长期口服安眠药,副作用也是很大的。首先安眠药对于中枢神经的抑制作用,患者会出现嗜睡、反应能力差以及会出现记忆力的减退,严重的可能会导致老年痴呆。如果长期服用,也是有可能导致药物的依赖和成瘾,有的可能导致呼吸的抑制。所以安眠药应该是慎用,在权衡利弊后通过专业医生的指导来服用,要严格掌握安眠药的禁忌症以及适应症,严格控制滥用安眠药。毕竟安眠药还是有一定的副作用的,并且有可能产生精神症状或者抑郁。对于患者造成很多不利的影响,同时也要注意安眠药对于肝、肾造成的影响。

三)吃安眠药多久起效果

  吃安眠药,按照目前常用的安眠药来说,通常30分钟之内就可以起到镇静、安神、安眠等作用,并促进睡眠,尤其是针对焦虑症、入睡比较困难者,通常能够在30分钟之内起作用。

  但也有个体差异,药品药性也不完全一样,常见药物有思诺思一类药物、苯二氮䓬类、佐匹克隆等,具体如下:

  1、思诺思:敏感一点者吃了思诺思一类的安眠药,可能入睡就非常快,比如部分患者可以在几分钟或十几分钟内起作用,故临床医师多会嘱咐患者上床以后,躺在床上吃思诺思一类的药,避免出现意外,避免过早发挥作用以后,出现不必要的意外外伤、跌倒等。

  2、苯二氮䓬类:如普通安定、舒乐安定等,对于不太敏感的患者可能起效时间长一点,部分患者半小时到一小时起作用。同时此类药物还可能有延迟反应,第二天起床以后还可能有头昏、头晕等现象,像汽车司机就不宜吃此类药,避免出交通事故、意外等。

  3、佐匹克隆:此种药物作用也比较快,副作用比较少,也没有所谓的延迟反应,也是临床常用的药物,常在半个小时内起作用,可以延长睡眠,保证在六小时之内有好的睡眠。

  总之,有些药作用快,消失得也快,像思诺思类药物。部分药物,像安定一类,通常作用稍微慢一点,有延迟反应。笼统的说吃安眠药多久能起效果,一般来讲患者在睡前半小时吃药能够起到效果。

四)打鼾睡不好别吃安眠药

  失眠困扰跟人的性格密切相关,上进心强的人更容易失眠。专家提醒,不同类型的失眠需要不同的治疗手段,并非单纯依靠安眠药就行,否则,患者甚至可能有生命危险。不少人反映受“睡不好”问题困扰已久,有的人有三年甚至五年之久,但主要靠土办法和经验来对付失眠。“很多人去药店买点号称能助睡安眠的保健品,甚至是安眠药来吃。”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理科主任潘集阳教授指出,这样盲目的自我治疗危害甚大,因为“睡不好”看似简单,其实可分成不同类型。睡眠障碍主要表现为四大问题:一是失眠,二是白天过度瞌睡;第三是昼夜生物节律紊乱,入睡时间延后或者提前醒来;四为夜晚睡眠的异常行为。例如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这类病人夜间打鼾,第二天往往会觉得困倦,没睡好。“如果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盲目地吃安眠药,可能导致生命危险。”潘集阳说,这些患者本身就容易出现缺氧憋气症状,而服用安眠药会导致患者呼吸肌的松弛,加重缺氧症状,易发生梦中猝死。潘集阳提醒,对于失眠患者,首要是进行睡眠监测,了解自己失眠的真实原因,而不是急于用药。但他介绍,目前很多人对于睡眠监测并不理解,“很多病人会说,‘肝不好,要查肝功,睡眠不好,还要做诊疗?医生你是不是在骗我?’”他呼吁市民科学认识失眠,科学治疗失眠。(来源:社区)
人一生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睡眠是机体复原、整合和巩固记忆的重要环节。您还在为失眠困扰吗?您想提高自己的睡眠质量吗?来健康睡眠频道吧!这里拥有最全面、最专业的健康睡眠资讯,这里拥有国内最权威的专家!让这里成为您最贴心的健康睡眠顾问!

五)安眠药和消炎药一起吃有影响吗

  安眠药和消炎药在一起吃没有影响,两者之间没有药物之间的冲突反应,也没有影响药物代谢方面的问题,对疾病也不会有影响。安眠药常用的是艾司唑仑、地西泮、氯硝西、泮劳拉西泮、阿普唑仑类的苯二氮卓类物质,新型的安眠药,比如左匹坦、右佐匹克隆、佐匹克隆类的药物,都是在睡前半个左右小时服用,抑制患者的大脑皮层功能活动,诱导患者入睡。消炎药的种类有很多,比如头孢类或青霉素,还有氟喹诺酮类的抗炎药物,都是在患者发生了细菌感染或发热期间,口服抗感染进行治疗。

上一篇:吃一颗安眠药会怎么样

下一篇:喝啤酒能吃安眠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