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丘疹性荨麻疹?
更新时间:2024-04-27 16:49:32

(一)如何预防丘疹性荨麻疹?

  丘疹性荨麻疹是儿童及青少年常见的一种风团样丘疹性皮肤病。多由于某些节肢动物如蚊子、跳蚤、螨、蠓、臭虫等的叮咬所致,另外,过敏性体质,胃肠道功能紊乱也可能是该病的原因。

  该病好发生于温暖的昆虫活跃季节。多发生于儿童。皮损为 1~2cm大的淡红色风团样丘疹,略呈纺锤形,中心可有小水疱,有时可演变为大疱。常分批发生于腹、腰背、臀及双小腿,多群集而较少融合。若发生于四肢远端者可形成大疱。患儿多有剧痒,以夜间尤甚,常因搔抓而继发脓疱疮等化脓性皮肤病,但通常无全身症状。

  7-10天后皮疹逐渐消退,可遗留色素沉着,但可继续发生,经数周后始渐愈。患者一般无全身症状,瘙痒难耐,易继发脓疱疮等感染性疾病。一般年龄稍大(7-8岁)可症状减轻及停止发生。

  防治:搞好环境、居室和个人卫生,勤晒被褥,避免接触猫狗等动物,以杜绝引起本病的昆虫滋生。住所处室内外可喷洒杀虫剂,以消灭臭虫、跳蚤、蚊子等有害的节肢动物。若皮疹较多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二)荨麻疹吃什么药好的快

  荨麻疹是临床常见的皮肤病,症状表现为自觉皮肤瘙痒,紧随后瘙痒部位出现大小不等的红色或苍白色风团,呈圆形、椭圆形或不规则形,表面凹凸不平。风团变为红斑并逐渐消失,不留痕迹,容易反复发作。荨麻疹的治疗首先要尽量去除病因,避免诱发因素。对于多数荨麻疹,治疗上以抗组胺药物为主。对于轻度荨麻疹,一般口服抗组胺药如西替利嗪、左西替利嗪、氯雷他定等即可。对于重症患者,可选择糖皮质激素治疗,比如泼尼松、可的松、地塞米松等。对于出现过敏性休克的病人,要及早给予肾上腺素治疗。

(三)中医怎么治疗荨麻疹

  中医治疗荨麻疹主要是在辨证论治的基础上进行治疗。比如如果患者面白体瘦,平时容易怕冷、手脚冰凉而且爱感冒,中医认为是一个阳虚体质。治疗上主要是以温阳散寒,调和营卫为主,可以选用桂枝汤进行治疗。如果同时患者有湿气重的情况,也可以合用苓桂术甘汤。如果患者湿气重的同时伴有淤血的情况,也可以合用当归芍药散进行调理。如果患者面色晦暗,身体壮实,平时不爱出汗,考虑是寒性体质,所以在治疗上可以选用麻黄汤或者麻黄桂枝各半汤进行调理。如果患者的主诉比较多,而且荨麻疹发作的时间非常有规律,可以选用小柴胡汤进行调理。如果是老年患者平时怕冷比较明显,而且晚上起夜也比较多考虑是肾阳虚,可以选用真武汤合五苓散进行治疗。

(四)哺乳期荨麻疹怎么治疗

  对于哺乳期荨麻疹的患者,首先应该尽量避免接触可疑过敏源,建议饮食清淡,暂忌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尽量的少吃鱼虾、蛋白、猪蹄等发物。其次尽量不要去刺激皮肤,如果觉得皮肤瘙痒可以外用炉甘石洗剂。同时也可以挂皮肤科的门诊号,根据症状、体征以及血常规的结果及时的在医生的指导下给予口服的抗过敏药物,如氯雷他定片、赛庚啶片、扑尔敏等。也可以挂中医科的号,根据的症状、体征辩证给予祛风止痒,清热解毒的中药进行调理。在哺乳期用药需要谨慎,避免使用对胎儿有害的药物。

(五)荨麻疹传染吗 荨麻疹是否会传染

  荨麻疹为变态反应性皮肤病,不具备传染性,家中若有人发病,不会对其他家人或有密切关系的人产生影响。若家中有两人发病,也不是由传染引起的,可能是由遗传引起的。部分患者对细菌感染引起荨麻疹这一说法有疑问,细菌感染只可刺激体内的肥大细胞,使其释放组胺,引发荨麻疹,并不会遗传或传染,因此不影响结婚、生子、工作,仅是生命中的某一个阶段出现的一种疾病,经过适当的治疗可完全治愈。

上一篇:揭秘女人乳房的10个秘密

下一篇:10个美容养生小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