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冬季燥咳药膳调
更新时间:2024-04-27 22:19:48

Ⅰ:宝宝冬季燥咳药膳调

  导读:冬季气候干燥,不少宝宝被感冒击中,常常表现为干咳不止,无痰或少痰,痰黏难咯,痰中带血丝,并伴有口干咽痛、喉痒、声音嘶哑、舌红少津等。咳久可引起胸部隐隐作痛,症状白天较轻,夜间加重,有时持续1~2个月不愈。家长带孩子到医院检查时,往往血液和痰液检查均正常冬季气候干燥,不少宝宝被感冒击中,常常表现为干咳不止,无痰或少痰,痰黏难咯,痰中带血丝,并伴有口干咽痛、喉痒、声音嘶哑、舌红少津等。咳久可引起胸部隐隐作痛,症状白天较轻,夜间加重,有时持续1~2个月不愈。家长带孩子到医院检查时,往往血液和痰液检查均正常,X线检查也无异常。

  一般认为,宝宝干咳与病毒感染或过敏因素有关,所以用抗生素治疗往往无效。但用药膳辅助治疗则效果明显,家长们不妨一试。

  柿饼川贝 粉柿饼两个,川贝粉(川贝母研成粉)10克。将柿饼挖去核,加入川贝粉,放锅中蒸熟,每天早晚各吃一次。对干咳无痰者效果较好。

  萝卜陈皮汤 白萝卜250克,陈皮3克。将萝卜切碎,与陈皮一同煎汤,饮汤,每日一剂,分两次服完。对干咳痰少者有效。

  芝麻核桃粥 芝麻及核桃各30克,炒熟后研碎,同粳米100克煮成粥。用于皮肤毛发干燥,秋燥久咳。

  川贝炖雪梨 川贝粉10克,雪梨1只。削梨皮,挖去梨心,切片,加冰糖15克,与川贝粉一同放碗内,加适量水,隔水炖蒸,文火炖1 小时左右,分两次服,饮汤食梨。对治疗燥咳痰少有辅助作用。

  生梨粥 生梨两只,洗净后去皮切成碎片,加粳米100克煮成粥食用。可防治口干、舌燥、燥咳。

  蔗浆粥 新鲜甘蔗几段,削皮去节,榨取汁。大米50克煮粥,待粥将熟时,加入蔗汁,再加入少量蜂蜜,每天服此粥1~2次,对干咳无痰者有帮助。

  银耳粥 银耳10克,粳米100克,加水煮成粥。适用于肺虚咳嗽、阴虚低热、口干津少等证。尤其适合小儿在秋季久咳少痰者。

  杏仁炖雪梨 甜杏仁15克,去皮打碎,雪梨1只洗净去皮切片,同放碗内,加冰糖20克,放水适量,置锅内隔水炖煮30分钟即可服用,每天早晚各一次,连服3~5天。有良好润肺化燥止咳作用,可作为秋令小儿常食保健品。

  芝麻粥 芝麻50克,粳米100克。先将芝麻炒熟后磨成细粉状,待粳米煮成粥后拌入芝麻同食。适用小儿干咳无痰,大便干结者。

Ⅱ:各年龄段的男性冬季保健健身方案揭秘

  在这个寒冷的季节里要怎样锻炼才能即强身健体又不伤害自己的身体呢?专家为各年龄段的男性健身爱好者设计了不同的锻炼方案,每个人都可以对照自己的年龄,以相应的方案进行锻炼,这样你就不必为冬季体质下降和身材臃肿而烦恼。

  冬季,适合20岁左右年轻人的运动很多,如滑雪、球类运动、长跑等,都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但这个年龄段的男性在运动时应遵从持之以恒的原则,即运动量不必太大,但最好能够做到每天运动30分钟以上。如果没有时间,一周进行锻炼的次数也要在4到5次左右。年轻男性需要避免的是不活动则已,一活动就过于剧烈,搞得身体疲惫不堪,这样不利于增加肌体的调节免疫力。

  30岁左右年龄段的男性身体功能已超越了顶峰,这时如忽视身体锻炼,身体的耐力和摄氧量就会逐渐下降,此时身体的关节常会发出一些响声,这是关节病的先兆。白晓诚指出,为了使关节保持较高的柔韧性,30岁男性应多做伸展运动,还要注意心血管系统的锻炼。比如,每星期3次、每次10 次到 30分钟的慢跑或游泳,可以锻炼心血管系统;举重运动也很适合30岁左右的男性,但试举的重量要轻一些,做的次数可多一些;久坐办公室的男性更要多做伸展运动。方法是:仰卧,尽量将两膝提拉到胸部,坚持30秒钟;仰卧,两腿分别上举,尽量举高,也保持30秒钟。

  40岁以上的男性肌肉的可锻炼性已下降25%,体力逐渐下降,肌肉逐年萎缩,身体开始发福。因此,超过40岁的人选择运动项目不仅应有利于保持良好的体型,而且要能预防常见的中老年疾病,如高血压、心血管病等。因此,每星期一、五进行两次运动比较适合这个年龄段的男性,运动内容包括:20-30分钟中等强度的运动,如慢跑、跳舞、骑自行车等。

  50岁以上的男性运动时,脉搏每分钟最好不超过130-140次,可做一些自己能承受的运动,如慢跑、高尔夫球、散步太极拳等。做机械运动要防止意外,最好不使用哑铃,改用健身器,进行5-10分钟的伸展运动,尤其要注意活动各关节和那些易于萎缩的肌肉。此外,一周加做一次45分钟的增强体力的锻炼,可用俯卧撑、半下蹲等,重复多组,每组约20次。

Ⅲ:中老年冬季洗澡须知

  中老年人由于年龄增长,循环系统功能下降,这对心脏是一种潜在的危险。在冬季洗热水澡时,要特别谨慎小心。

  1 水温不能过高。 浴水的温度要不冷不热,一般以37℃ 最为适宜。有些老年人惟恐着凉。 在冬季将水温调得过高。这会使全身皮肤血管扩张,全身大量的血液集中到皮肤表面。导致心血管急剧缺血,引起心血管痉挛。如果持续痉挛15分钟。即可发生急性心肌梗死;如果是大面积心肌梗死,就有猝死的危险(发病后1小时内死亡叫猝死)。高血压病患者还会因全身皮肤血管扩张而使血压骤然下降。出现低血压,导致头晕、心流等症状。

  2 刚吃完饭不能洗澡。 因为每顿饭后。人体要从全身调集一部分血液到胃肠帮助消化,如果饭后立即洗澡。一方面加剧心脏缺血,甚至发生心绞痛或猝死。另一方面,由于消化道血流量减少,会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诱发恶心、呕吐、上腹部疼痛等症状。因此,不能选择在饭后1小时之内(包括早、中、晚三顿饭)洗澡。应在饭后2小时即下顿饭前1小时左右为宜。洗热水澡前。喝一杯温开水,可以补充全身血液容量,这是一种有效的办法。

  3 时间不宜过长。 不要长时间把全身浸泡在热水中,因为体表的血管扩张,还会导致脑血流量的减少。使人头昏眼花,严重者甚至昏倒或摔跤,造成骨折。

  4 洗澡前服药预防。 患有严重冠心病的老年人,首选药物速效救心丸5或6粒。咬碎含于舌下,不要吞咽。很快就可生效,但效果维持时间不长。如出现心前区憋气、闷痛,应再次含用速效救心丸,但一次用药数量要增加到10粒。患有高血压病的老年人,在洗澡前半小时服1片硝酸甘油或1片鲁南欣康,药效可维持 4-5 小时。

  5 动作不可过猛。 老年人洗澡时最好有家人在场,由他人助浴。不要锁住浴室的门,一旦出现问题能及时请求帮助。老年人自己洗澡时动作要舒缓些,每次可分次重点洗,这样可以避免消耗过大。洗澡完毕,要慢慢站起来。洗澡后应休息30分钟左右,以恢复体力和心力。

  6 严防受凉。 老年人一般都有循环和呼吸系统的疾病,一旦受寒,会加重原有的疾病症状。洗澡前,一定要提高浴室的温度,以脱光衣服后不觉得冷为宜。北方一般有暖气,问题不大。南方可以用电取暖器(切忌将煤气取暖器放置在浴室,以免煤气中毒)或浴霸预热,也可先在浴池内放进热水,以提高室内温度。同时,浴室的门窗要适当关闭,但不能关得太严,以保证通风换气。洗澡完毕后,要用干毛巾把全身擦干,尽快穿上衣服。

Ⅳ:冬季健康吃火锅 涮点土豆和红薯

  天气越来越冷,热腾腾的涮肉火锅愈发受到人们喜爱。可是,吃涮肉时一不注意就大半斤牛羊肉下肚,多吃两回,就很容易腰围变粗、胆固醇升高。怎样吃涮肉更健康呢?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指出,吃涮肉时一定得吃点土豆和红薯。首先,因为肉里含有大量的饱和脂肪和胆固醇,吃多了会引起血脂升高、身体肥胖。而土豆和红薯中都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能减少身体对脂肪和胆固醇的吸收。其次,土豆和红薯是绝对的“高钾低钠”之王。其钾含量之高,苹果橘子只能自愧不如。吃多了牛羊肉等含钠高的食物,很容易引起血压大幅上升。因此,多搭配些红薯和土豆是对抗血压上升的好办法。最后,土豆和红薯中还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和维生素B,其中的维生素C远远超过苹果,比番茄还高。维生素C能抵抗吃肉过多的危害,而维生素B可以促进能量代谢,减少脂肪堆积。

  也许有人会说,土豆红薯的这些好处,绿叶菜也有啊?不过别忘了,土豆红薯中还含有大量的淀粉,“主食”和“蔬菜”的特性都兼备。涮肉时吃些主食,对健康非常重要。一来,火锅一般味道较刺激,会伤肠胃;而土豆红薯中丰富的淀粉能在胃肠内形成黏膜,保护肠胃免受伤害。二来,吃了主食,就能减少吃肉的量,而保证足够的碳水化合物供应,有利于营养平衡。与传统的油酥烧饼、绿豆面条比起来,土豆和红薯中的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等都大胜一筹。用土豆和红薯代替传统主食,能让身体吸收更多营养。

  最后,最好在刚开始涮肉时就吃些土豆和红薯片,才能及时发挥作用。吃了它们,就要少吃或不吃其他主食了。

上一篇:冬季该如何做好戒烟保健

下一篇:跨越冬季的美容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