荨麻疹一直不好要怎么办
更新时间:2024-04-27 17:16:17

(一)荨麻疹一直不好要怎么办

  荨麻疹是过敏性疾病,该病与个人过敏体质有关系,容易反复发作,不能除根。荨麻疹一直不好,除了疾病本身的原因,还可能与荨麻疹的用药有关系。荨麻疹的治疗需要规范用药,比如一些病人可能用药之后皮疹好转,病情明显减轻,瘙痒缓解,病情好转就自行停药,用药的时间比较短,这样也会引起疾病的反复。如果荨麻疹的症状缓解,皮疹也没有明显的新发,不建议立刻停药,建议继续用药,并且观察两周左右,根据病情逐渐减量。如果疾病一直比较稳定,一般可以两周减量一次。当应用的药物减量至比较小的剂量的时候,还要延长减量的间隔时间,具体药物的剂量,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调整。

(二)如何防治荨麻疹?

  荨麻疹,老百姓常称为“风疹块”,它是一种常见的过敏引起的皮肤病,轻者仅有皮肤表现,重时会出现休克和呼吸困难,处理不及时会有生命危险,所以发生荨麻疹要及时看医生。以下就荨麻疹的形成原因、临床表现、预防和治疗进行详细的论述,并附有病例分析。

  一、形成原因

  对于急性荨麻疹,多有诱发因素,而慢性荨麻疹,多数患者找不到确切原因。

  食物是最常见的原因,包括动物性蛋白如鱼虾蟹、牛羊肉、牛奶和蛋类等以及植物性的如草莓、葱姜蒜和番茄等;一些食物添加剂也可引起荨麻疹。其次,药物也会导致荨麻疹,最常见的药物如青霉素、头孢类抗生素、血清制剂如破伤风和解热镇痛药等。感染性因素也容易引起本病如病毒、细菌、真菌和寄生虫等感染。各种物理性因素如日光、冷、热、摩擦和压力等。各种吸入物如动物皮毛、花粉等也容易引起荨麻疹。系统疾病如各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如红斑狼疮、恶性肿瘤、代谢障碍等也是引起慢性荨麻疹的病因。其它如精神紧张、内分泌异常等。

  二、临床表现

  本病可发生任何年龄,根据病程可分急性和慢性荨麻疹,不论急慢性,皮肤上出现风团是其基本损害。

  对于急性荨麻疹,起病较急,开始患者感觉皮肤瘙痒,很快在瘙痒部位出现风团(俗称风疹疙瘩)。搔抓后常可融合成片,皮肤表面呈橘皮样外观,颜色可为红色或苍白色,风团通常在数小时内逐渐消失,不留痕迹,皮疹的持续时间一般不超过24小时,未经治疗的荨麻疹通常皮疹此起彼伏,不断发生。部分患者可伴有恶心、呕吐、头痛、头胀、腹痛、腹泻,严重患者还可有胸闷、不适、面色苍白、心率加速、脉搏细弱、血压下降、呼吸短促等全身症状。急性荨麻疹经过及时处理后,往往于短期内痊愈,故称为急性荨麻疹。

  若风团反复发作连续6周以上者称为慢性荨麻疹,风团时多时少,反复发生,长达数月或数年之久,但偶尔有急性发作。

  荨麻疹除了有急、慢性之分外,还有以下特殊类型的荨麻疹,主要包括以下几种:

  1、皮肤划痕征/人工荨麻疹

  表现为对外来较弱的机械刺激如搔抓或衣物摩擦即可在皮肤上产生风团,常沿着搔抓方向成条状,伴有瘙痒。

  2、压力性荨麻疹

  表现为局部皮肤受压后在受压部位出现深在性疼痛、肿胀,发作时可伴有发热、头痛、关节痛、全身不适和轻度白细胞计数增多。局部大范围肿胀似血管性水肿,易发生于手足和臀。

  3、胆碱能性荨麻疹

  表现为泛发性的小风团,甚至看不到风团,患者自觉全身皮肤刺痛和瘙痒。大多发生于运动时或运动后、遇热、情绪紧张、进食刺激性食物,伴有瘙痒、刺痛、灼热。

  4、寒冷性荨麻疹

  可分为家族性和获得性两种,前者较为罕见。获得性的较为常见,患者常在气温骤降时或接触冷水后发生,数分钟内在局部发生瘙痒性的水肿和风团,多见于面部、手部,严重者其他部位也可以累及。可发生头痛、皮肤潮红、低血压、甚至休克。

  5、日光性荨麻疹

  表现为皮肤暴露在日光数分钟后,局部迅速出现瘙痒、红斑和风团。发生皮疹的同时,可伴有畏寒、疲劳、晕厥、肠痉挛。

  6、接触性荨麻疹

  其特点是皮肤接触某些变应原后发生风团和红斑。

  7、其他还包括热荨麻疹、运动性荨麻疹、震颤性荨麻疹、水源性荨麻疹、肾上腺素能性荨麻疹、电流性荨麻疹等更少见的类型的荨麻疹等。

  三、诊断

  荨麻疹诊断容易,根据临床上出现风团伴有瘙痒即可确诊,但是确定引起荨麻疹的原因常很困难,特别是慢性荨麻疹应尽可能明确荨麻疹的原因,这也是治疗慢性荨麻疹反复发作的关键所在。

  四、治疗

  1、一般治疗

  对每位患者都应力求找到引起发作的原因,并加以避免。对感染引起的,应积极治疗原发感染。药物引起的应停用过敏药物。食物过敏的不要再食入这种食物对原因无法明确的可以做过敏原实验。

  2、药物治疗

  (1)抗组胺类药物

  主要是H受体拮抗剂,具有较强的抗组胺和抗炎症介质的作用,是治疗各种类型荨麻疹的一线药物。常用的H1受体拮抗剂有第一代(赛庚啶、扑尔敏)、第二代(西替利嗪、咪唑斯丁、氯雷他定、依巴斯汀)等。H1受体拮抗剂,特别是第一代多有嗜睡、导致小便不畅等不良反应,应用时要考虑到患者的职业,如高空作业、驾驶员等以及老年患者是否有前列腺肥大等情况;单独治疗无效时,可以选择两种不同类型的H1受体拮抗剂合用。常用的H2受体拮抗剂有西咪替丁、雷尼替丁、法莫替丁等,很少单独应用治疗荨麻疹,常与H1受体拮抗剂联合应用,发挥更好的治疗作用。

  (2)多塞平

  属于三环类抗抑郁药。对抗组胺药物无效的荨麻疹患者,多塞平是较好的选用药物,特别对慢性荨麻疹,且不良反应小。

  (3)抑制肥大细胞脱颗粒作用,减少组胺释放的药物,常用的包括酮替酚、色甘酸钠、曲尼司特、孟鲁司特等。

  (4)糖皮质激素

  仅作为治疗荨麻疹的二线用药,一般用于严重急性荨麻疹伴有系统症状如胃肠道症状、低血压、呼吸困难、胸闷等。目的是及早缓解症状,避免病情继续发展。常用药物有泼尼松或泼尼松龙、地塞米松、倍他米松等。

  (5)免疫抑制剂

  仅使用于对上述治疗不能取得满意疗效时,可应用免疫抑制剂,其中包括:环孢素、雷公藤、硫唑嘌呤、环磷酰胺、甲氨蝶呤及免疫球蛋白等。由于免疫抑制剂的不良反应,一般不推荐用于荨麻疹的治疗。

  (6)其他药物如降低血管通透性的药物如维生素C、维生素P、钙剂等,常与抗组胺药合用。

(三)荨麻疹不能吃什么?

  因为有部分荨麻疹的患者是由于食物过敏导致的,所以对于荨麻疹的患者,适度的忌口还是有必要的。主要是一些动物蛋白性的食物,比如鱼、虾、蟹、肉、蛋;某些植物性的食物,比如茄子、竹笋、蘑菇;还有一些食物中的添加剂,包括色素、调味剂、防腐剂、酵母。对于某些非食物诱发的荨麻疹,因为吃一些刺激性的食物,也可能会导致荨麻疹的症状加重,所以对于非明确食物过敏性的荨麻疹也要求患者适当的注意饮食清淡,不吃辛辣食物,不饮酒。对于某些特应性或者慢性荨麻疹的患者,可能并非是由食物过敏,甚至环境过敏因素导致的,相对来讲,对于食物上的限制就比较少,不用盲目忌口。

(四)荨麻疹有哪些

  荨麻疹由各种各样不同诱因引起,具体如下:

  1、药物,最常见的比如感冒药、消炎药、磺胺等都会引起荨麻疹,即药物性荨麻疹;

  2、食物引起的荨麻疹,比如有的人吃海鲜、羊肉、辣椒可以引起荨麻疹;

  3、物理性荨麻疹,比如冷刺激、热刺激,也可以引起荨麻疹;

  4、胆碱能性荨麻疹,是在剧烈运动之后引起的浑身瘙痒和起红色小风团。

  以上是比较常见的几种类型,其它还有少见类型的荨麻疹。

上一篇:鹿胎膏治多囊卵巢吗

下一篇:多囊卵巢综合征挂什么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