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囊肿严重吗
更新时间:2024-04-28 04:32:56

1)卵巢囊肿严重吗

  卵巢囊肿指发生于卵巢的囊性肿物。卵巢囊肿是否严重与能否早期发现有关,如果能够早期发现,早期处理,可避免严重后果发生。如恶性肿瘤早期不能诊断、处理,病情进一步发展,对治疗和预后均可产生极大影响。建议每年体检,通过超声、妇科检查等早期发现卵巢肿物。早期卵巢肿物<5cm者可动态观察,若>5cm,必须进行手术治疗。

2)卵巢囊肿还可以怀孕吗

  卵巢囊肿一般不会影响患者的生育功能是可以怀孕的,能不能怀孕主要是受到卵巢的排卵功能是否正常的影响,除非卵巢囊肿的体积较大,压迫输卵管及子宫影响输卵管对卵细胞的运送及受精卵的着床,这种情况才会影响到患者的生育功能。这种较大的卵巢囊肿由于体积较大往往需要手术切除,发生卵巢囊肿蒂扭转不及时处理可能会危及生命。一般情况下在月经周期中随着机体内分泌系统的周期性变化,生理情况下也可形成生理性的卵巢囊肿,并随着月经周期而缩小萎缩,这种情况是不需要处理的。

3)卵巢囊肿蒂扭转症状

  卵巢囊肿蒂扭转有急性扭转,和慢性不全扭转之分。通常患者因为卵巢囊肿急性蒂扭转来就诊,患者可以出现突发的下腹疼,伴有恶心、呕吐等不适症状,这种症状可以在突然改变体位时发生。检查可以发现子宫的一侧有增大的卵巢囊肿,卵巢囊肿的蒂部有明显的压疼,卵巢囊肿一旦出现急性蒂扭转的时候需要急症手术。

  还有一部分人是由于卵巢囊肿本身内容物的不同,可以出现慢性的不全扭转,这种患者往往没有急性突发腹痛而出现下腹隐痛,或者是不适、下坠等,往往没有恶心、呕吐等伴随症状。检查时可以发现卵巢囊肿位于子宫的一侧,蒂部轻压痛,卵巢囊肿不会短期长大。

  卵巢囊肿一经发现,不管是急性扭转,还是不全扭转,都需要手术治疗,而不全扭转可以择期手术。

4)治疗卵巢囊肿的方法

  临床中卵巢囊肿多为生理性,生理性的卵巢囊肿体积非常小,小于5cm,而且内部透声非常好。这种情况患者不需要进行任何的治疗,观察即可,可观察3个月。3个月后患者月经结束后接着复查彩超,如果彩超提示囊肿已经消失或者变小就没问题。如果囊肿持续存在或增大,但是透声非常好,患者可选择使用中药,比如妇科千金胶囊配合桂枝茯苓丸等活血化瘀,清热利湿的中药进行治疗,同时加用针灸、雷火灸等进行治疗。如果患者的卵巢囊肿非常大,内部透声不好,怀疑巧克力囊肿或者妇科卵巢肿瘤性病变的可能。此时需要手术进行切除,并送病理检查,既能达到治疗的目的,又能够明确诊断。

5)月经不调频繁:小心卵巢囊肿

  女性月经不调很频繁的话,就要留心是否可能有卵巢囊肿了,卵巢囊肿通常是由药物和生理刺激造成的,而且本身不会造成不适,所以才会后知后觉。

  但是也有很多人因其他原因就诊检查时发现,卵巢功能性囊肿直径大多小于5厘米,能够自然消失,一般不需要治疗。

  卵巢囊肿是指卵巢内有囊性的肿物形成,可分为肿瘤性和非肿瘤性两类。肿瘤性的囊肿即为卵巢肿瘤,非肿瘤性囊肿包括卵巢的功能性囊肿以及子宫内膜异位囊肿。生育年龄的妇女

  最容易发生的卵巢囊肿是卵巢的功能性囊肿,它是由于卵巢本身或药物刺激造成的过度生理性反应所致。

  卵巢囊肿的另一常见原因是卵巢肿瘤,可发生于任何年龄,多见于育龄期妇女,是妇科常见肿瘤,约占女性生殖系统肿瘤的三分之一。卵巢恶性肿瘤的死亡率则高居妇科恶性肿瘤的

  首位,是妇科肿瘤中威胁最大的疾病。

  卵巢囊肿让每个女人听起来都很害怕,卵巢囊肿一般是从良性开始,待恶性症状严重时,诊断已经很难进行了,严重威胁着女性的健康。但也有很多女性患上了卵巢囊肿也不知情,

  这样错过了早期最佳治疗时间。

  微微健康网小编:如果女性朋友月经不调频繁的话,就要考虑是否去做一次全面检查是否卵巢囊肿了。

上一篇:卵巢囊肿有几种类型

下一篇:孕早期卵巢囊肿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