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推荐——痰湿体质的好食谱
更新时间:2024-04-27 19:36:34

(一)中医推荐——痰湿体质的好食谱

  痰湿体质是目前比较常见的一种体质类型,当人体脏腑、阴阳失调,气血津液运化失调,易形成痰湿时,便可以认为这种体质状态为痰湿体质,多见于肥胖人。下面中医保健专家向你介绍几种适合痰湿体质的好食谱。

  [韭菜炒虾仁] 原料:韭菜250 克,鲜虾仁100 克。  

  制作方法:用油锅先将韭菜炒好,然后将鲜虾仁100 克放入,再炒片刻,加少许胡椒粉(0.2 克左右)即成。  

  养生功效:壮肾阳,温中散寒,健胃提神,消肿止痛,活血化淤,下乳汁,解毒等。

  [虾马童子鸡] 原料:虾仁20 克,海马10 克,童子鸡1 只。

  制作方法:将虾仁与海马用温水洗净,泡10分钟后放在已洗干净的子公鸡上,加少许葱与姜,蒸熟到烂。虾仁、海马、鸡肉并汤都可吃完。  

  养生功效:温肾壮阳,益气补精,活血去痰湿。

  另外,适宜痰湿体质者食用的食物有芥菜、韭菜、大头菜、香椿、辣椒、大蒜、葱、生姜、木瓜、白萝卜、荸荠、紫菜、洋葱、白果、大枣、扁豆、红小豆、蚕豆、包菜、山药、薏米、冬瓜仁、牛肉、羊肉、狗肉、鸡肉、鲢鱼、鳟鱼、带鱼、泥鳅、黄鳝、河虾、海参、鲍鱼、杏子、荔枝、柠檬、樱桃、杨梅、槟榔、佛手、栗子等。应限制食盐的摄入,不宜多吃肥甘油腻、酸涩食品,如饴糖、石榴、柚子、枇杷、砂糖等。此外,杏仁霜、莲藕粉、茯苓饼对该体质者是不错的食补选择。

  相关阅读:痰湿体质应该如何起居养生

(二)如何减肚子 中医教你饮食运动减肚法

  现代人中总是为减肥而烦恼,而困扰他们最厉害的就是日益变大的肚子,他们总是寻找方法如何减肚子,让自己看上去更苗条一点,却又不想去锻炼减肥,不锻炼效果真的很不好,那么看看中医减肚子是如何推荐的吧!

  减肚子的方法有很多,关键还是要持之以恒,看看中医推荐的饮食锻炼减肚法,不知道你们能否坚持呢?

  不要吃沙拉

  如果想减肚子,就不要吃沙拉。研究显示,不吃沙拉,同时多喝利尿饮料,比如咖啡、茶,这些饮料不仅能让你很想上厕所,还能帮助你将体内其它地方的水分一起拍出来,让你的肚子不再鼓鼓的。

  摄取维他命C

  每天正餐之外记得加上一克维他命C,并且可以食用适量坚果当点心,它提供的OMEGA3不但对身体有益,提供足够能量,也能有效抑制食慾,保持轻盈体态的同时,也不用担心吃得太多,肥胖因子慢慢积聚成腹部周围的赘肉。

  多吃樱桃

  樱桃中有丰富的营养物质,而且味道酸甜可口,深受女士们的喜爱。同时樱桃中含有丰富的铁质,可以补充身体中大量的矿物质。

  除此之外,樱桃之所以能起到减肚子的功效,主要是因为樱桃内含有的营养物质可以帮助解决消化不良以及便秘的毛病,可以让人囤积在体内的废物快速地排出体内,达到清宿便排肠毒的功效,从而快速地帮助减掉小肚子,让小腹回复到平坦状态。

  多吸取高纤维

  高纤维的食物包括蔬菜、水果及全谷类,这类食物可以提高饱腹感,并延缓糖类的吸收。如果要降低热量的摄取,就必须靠这类食物来填充我们的肠胃。对于想减肥的人来说,首先是增加蔬菜的摄取,因为蔬菜热量很低,又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与抗氧化物,是减肥饮食中不减反增的重要食物。其次是主食类改为全谷类食物(如燕麦、胚芽米、糙米等),减少白米饭、白面条及白面包等精制食物的量和食用次数。

  按摩法

  这是一种最常用的腹部减肥法,利用揉捏的动作加上按摩霜对于脂肪的改善很不错。按摩可以提高皮肤的温度,大量消耗能量,促进肠蠕动,减少肠道对营养的吸收,促进血液循环,让多余的水分排出体内。饭后按摩小腹能快速瘦身。

  粗盐减肥法

  粗盐有发汗的作用,它可以排出体内的废物和多余的水分,促进皮肤的新陈代谢,还可以软化污垢、补充盐分和矿物质,使肌肤细致、紧绷。

  方法一:在超市或杂货店买几袋粗盐。每次洗澡前,取一杯粗盐加上少许热水拌成糊状,再把它涂在腹部。10分钟后,用热水把粗盐冲洗干净,也可以按摩后再冲掉,然后就可以开始洗澡了。

  方法二:洗完澡后,在手掌上撒一大匙粗盐,直接按摩腹部,搓时不要太用劲,以免把皮肤搓得更粗糙。

  如果你的肌肤比较敏感,则改用一种比较细的沐浴盐。

  变形的仰卧起坐运动

  据说这个运动对下腹部肥厚的人特别有效。

  具体过程:躺在床尾,臀部以下留在床外,然后膝盖弯起使大腿在腹部上方。双手伸直于身体两侧,手掌朝下放在臀部的下方。接下来腹部要用力,以慢慢数到10的速度,把腿往前伸直,脚尖务必朝上,使身体成一直线,然后再以数到5的速度将膝盖弯曲,大腿回到原来的位置。注意背部、肩膀和手臂都要放松,感觉到就是肚子在用力。

  坐椅腹部练习操

  这组操方便、轻松,收效快,适合天天练或隔天练。

  做法:坐在靠背椅的边上,双手反抱椅背,感觉人体好像要从椅子上滑下来了,放松地弓背踏腰,腰部要尽量地贴上椅面。

  第一组:双脚轮流做踩自行车的动作,此时腿部肌肉要放松,要求一只脚向下伸,越低越好,但不能触地,另一只脚弯曲向上,越高越好,反复练习,每天要坚持20下。

  第二组:同上面的姿势,双腿同时向上弯曲,再同时向下伸展,注意腰部不能上顶,应尽量使腹部与胃部收缩,然后再尽量接近,以达到腹部亦紧亦舒,每天坚持20下。

  俯卧撑运动

  俯卧撑运动时减掉凸出小肚子的一种比较简单的运动和方法。在做这个动作的时候,首先是用手肘和前臂做支撑俯卧在地面上,然后再慢慢地提起臀部和腰部,让全身形成一条直线。此外,还可以尝试一下单臂支撑的动作,就是只用一只手的手臂、手肘来做支撑,来臀部和腿部保持着弯曲的状态。在做这个俯卧撑运动的时候,主要是通过肚子上的肌肉也可以加入到这个锻炼的范围和领域,并且让肚子上的脂肪得到更加快速的燃烧。从而达到减肚子的目的。但是在做这个动作的时候,要注意让做俯卧撑的动作尽量做到标准,这样就可以让减肚子的功效发挥到最佳的状态。这样就可以达到十分明显的减肚子功效。

  蹬车运动

  只是要你躺在地板上假装蹬一辆想像中的自行车。正确的动作是,背部下方压紧地板,双手置于头后。将膝盖提到四十五度角,双脚做蹬车的动作,左脚踝要碰到右膝,接着再用右脚踝去碰左膝。

  呼啦圈

  呼啦圈对瘦小腹的效果是大家都知道是非常有效的。常做呼啦圈可以均匀地让腹部和腰部受到刺激,对消除多余脂肪最为有效,还能刺激肠道活动,解决便秘问题。转呼啦圈每10分钟能消耗100大卡的热量,若每次持续20分钟,能相当于有氧运动带来的燃烧脂肪效果呢!

  提膝运动

  找一把牢固的椅子,坐在椅子的边缘,膝盖弯曲,双脚平放于地面。收紧腹部,身体微微后倾,将双脚抬离地面几厘米。保持稳定的动作,将膝盖拉向胸部,同时上身前曲。然后将双脚恢复原位,不断重复。

  跳肚皮舞

  肚皮舞作为一种健身方式,在现代也逐渐成为一种时尚的减肥方式。而对于减掉肚子上的赘肉,肚皮舞也可以从中起到良好的效果。因为肚皮舞主要是通过剧烈的晃动肚子来让腹部的肌肉得到不断的收缩,从而减掉肚子上的赘肉。除此之外,肚皮舞这个运动方式可以帮助燃烧大量的脂肪,使肚子变得更加平坦,腰部的线条也更加的突出,还可以让身体变得更加的柔软。在跳肚皮舞的时候也同样要注意肚皮舞动作的掌握。在跳肚皮舞的时候,两腿要自然伸直分开到与盆骨同样的宽度。之后让双手放在腰际的两边保持伸直的状态。下半身坚持不动,让上半身向右移动,然后恢复到原位,之后再朝左边移动。在做这个动作的时候要记住,是让运动呈圆弧的形状运动。之后就是重复这个动作30次就可以了。肚皮舞作为一种高强度的舞蹈运动模式,要想达到更加明显的瘦身功效,最好就是可以持续一个小时以上的时间来进行锻炼。

  健身球减肚子

  健身球的携带很方便,泄气之后就可以随身携带。除此之外,健身球对于想要减掉肚子上赘肉的MM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方法。长期使用健身球减肥,可以达到良好的减肚子功效。 在做健身球减肚子的时候,首先是坐在一个充满气的健身球上,让双腿平放于地面,身体缓缓地靠向后面。这时候,双腿也要顺着健身球的滚动往外走,知道肩部、背部都接触到球面为止。此外,把双手放在头部的后方,让肘部轻轻向内拉回但不要弓着腰背。整个动作都要保持着肘部动作不改变。这个动作可以让肚子上的肌肉得到充分的锻炼,从而达到良好的减肚子功效。

  每天起床伸伸懒腰

  早上起来的时候,最好就是一起来就伸伸懒腰,将双臂从肩膀的开始往上慢慢太高,然后轻轻地向后方伸展一下手臂,使头也同样往后仰。如此同时,当还在被窝的时候也可以做个伸懒腰的动作来舒展肌肉。先是可以挺起腹部向上挺一挺,然后就翻过身来趴在床上,拱起自己的腰肢。这样就可以让腰背都得到充分的舒展。早上伸伸懒腰之所以可以起到减肚子的功效,主要是因为在伸懒腰的时候,可以让肚子上的肌肉也得到充分的锻炼,并且可以起到紧实肚子上的肌肉的目的,长久坚持下去,减肚子的功效就会非常的明显。除此之外,这个伸懒腰动作还可以让腰部和四肢都可以充分的舒展起来,让四肢也可以完全地得到放松,消除身体的疲劳感。

  加快走路的步伐

  在走路的时候,加快走路的步伐也同样可以减掉肚子上的赘肉,轻松地塑造窈窕性感的身材。加快走路的步伐这个减肚子的方法最好就是每周可以坚持3次左右,并且可以让快走每次都坚持在30分钟以上。而且在走路的时候,走路的速度最好就是达到来不及说上话的程度,这样对于减肚子的效果就会更加的明显。如果在快走的过程中感到无聊的话,还可以带上MP3来缓解这个漫长的快走过程。

  加快走路的步伐之所以能够达到减肚子的功效,主要是因为快走的运动量相较于一般的运动来说可以帮助你快速地消耗掉身体上的脂肪,而加快步伐的快走还可以让身体多减掉25%的热量。如果可以坚持一个月的话,就可以让肚子上的赘肉在短期内迅速甩掉,这样,也同样可以达到良好的减肚子功效。

  另外,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会忽略站姿与坐姿对身体形态的影响,也往往不会在意坐姿与站姿的姿势是否正确和标准。其实 ,在日常生活中,人的站姿和坐姿对于塑造苗条的身材曲线是至关重要的。标准的站姿就是让两腿自然地并拢在一起,上身保持着挺直、抬头挺胸的姿势,两肩也要相应地放松,让手臂自然地垂直。在走路的时候,要注意收紧腹部的肌肉。此外,在坐着的时候,最好就是只坐椅子的三分之二,上半身也要保持着挺直收腹,让腹部的肌肉不断地收紧来达到减肚子的功效。最重要的是,千万不要跷二郎腿或让双腿随意地伸开。标准的站姿与坐姿可以通过收缩腹部的肌肉来减少赘肉在肚子上的囤积,从而可以让肚子的肌肉变得更加紧实,这样,就可以达到减掉肚子赘肉的功效。

  总结:减肚子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是长期坚持锻炼的结果,如果一味地只想通过节食来减,那效果会很慢,中医推荐的方法大家不妨试试,说不定坚持了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哦!另外,平常也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不要过度烦躁哦! 

(三)特色中医治疗失眠抑郁症

  失眠抑郁症是众多都市人心理健康发展的隐患。关于如何治失眠抑郁症,中西医疗法各有千秋。大家通常对西医药物疗法和心理疗法较为熟识,却不太熟悉中医是如何治失眠抑郁症的。下面就为您大致介绍一下失眠抑郁症的中医疗法。

  一、中医疗法治失眠抑郁症标本兼治

  中医治失眠抑郁症的原理,主要是从根相上调理患者的脏腑功能、平衡阴阳的原则,辅以疏通经络,养心安神,清热祛火,健脾益肾,舒肝理气的方法,来增强失眠抑郁症患者大脑细胞微循环,改善大脑的血氧代谢,以达到治愈的目的。

  二、中医疗法治失眠抑郁症疗效稳定

  治失眠抑郁症采用中医疗法,最大的优势在于疗效显着、稳定,无副作用,且愈后不易复发,远期疗效稳定可靠。

  另一方面,中医疗法治失眠抑郁症,免疫双向调节大脑兴奋、抑郁、既能抑制白细胞介素干扰神经介质的合成及代谢。又能保护神经冲动正常的传导和传递。这是治疗精神障碍的一个突破。

  三、中医对抑郁症的辩证治疗

  1,心肝火旺:表现为在情感躁狂等症状的基础上,多有通宵不眠,行为粗鲁或难以控制,甚或打人毁物等表现.可伴有体重锐减,性欲亢进,舌红,苔或黄燥,脉弦滑或数.治宜清心泻肝,以凉血安神为主.

  2,阳亢血热:表现为情绪高涨,兴奋欢愉,自身感觉特好,每有自得之态,思维活跃,联想丰富,谈笑风生,滔滔不绝,有时则信口开河,夸大其辞,精力旺盛,整日忙忙碌碌,但往往有始无终,不能专注于某一事情,自制力减退,容易冲动,或因琐事与人争执,暴跳如雷,片刻间即可为其高涨的情绪所淹没,寐少口干,面红头痛,舌质偏红,苔白或微黄,脉弦或兼滑.治宜育阴潜阳,以凉血安神为主.

  3,脾肾阳虚:表现为在情感抑郁等的症状的基础上,兼见嗜卧少动,惊恐多疑,自责自罪,甚或有轻生厌世的意念或行为,消瘦乏力,腹胀便溏,舌淡胖,边有齿痕,苔白或滑,脉象沉细,或兼弦滑.治宜温补脾肾,以养肝解郁为主.

  4,心脾两虚:表现为在情感抑郁等症状的基础上,兼见心悸易惊,失眠健忘,自觉思维迟钝,工作或学习效率下降,有自责自罪及疑病倾向,消极缄黑,倦怠乏力,腹胀便溏,或口干便结,舌淡苔白,或边有齿痕,脉象细弦或细缓.治宜健脾养心,以理气解郁为主.

  5,肝虚气滞:表现为情感抑郁,悲观失望,忧心忡忡,兴致索然,面容愁苦,沉默寡言,其情感变化有昼夜轻的特点(如白昼抑郁,入夜稍缓或兴奋,甚或判若两人),可伴有两胁不适或胀满,失眠多梦,容易疲倦,纳呆少食,舌苔薄白,脉象弦细,或虚弦.治宜温胆养肝,以理气解郁为主.

(四)十大中药抗衰老 中医教你永葆青春

  无论是谁也逃不过衰老的怀抱,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如何让它来的更迟一些。名医好药网要为你推荐中药里常见的十味药材,对于我们抵抗衰老,保持年轻活力有不错的疗效,特别是能够帮你强身健体,非常值得选用哦。

  衰老是不可避免的现实,要么被动接受它的到来,要么主动推迟与它的约会。 

  中医认为人体过早衰老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 1。能量物质的严重亏空 2。垃圾废物的严重滞留 3。睡眠时间的严重减少 

  然而,衰老是不可避免的现实,我们要么被动接受它的到来,要么主动推迟与它的约会来。打开中医药的宝库,download几个法宝,帮你早日回到应该的年龄。 

  补元气——红参 补:在我们的身体里有很多维持生命的重要的物质或是能量,它们会因我们每天的劳累、生病、饥饿、不良情绪等而过度减少,这种情况下我们的身体就会呈现出“虚”的状态。通常,我们每天的睡眠或是饮食等都可以把这些损耗补充回来,但如果消耗过度,就只有依靠药物来帮忙了。 

  元气:我们身体里的气有很多种,就像手机里的元件有很多,手机的正常使用要靠电池的供电来完成工作,元气就是我们身体里的电池,电池有电时,手机功能都正常,电力不足时,很多功能就不能使用了。你的元气是一样的道理。 

  判断你的“元气”足与不足 元气亏虚:感觉极度疲倦、较正常人容易怕冷。 名医好药网健康教你服用 1。把红参蒸软,切薄片,放在杯中用开水冲泡,可以反复冲泡三次,最后把参片捞出来嚼碎咽下,或是直接把参片含在口中嚼碎咽下。 2.2-6克/日。 3。特殊注意事项:最好不要同时服用茶、白萝卜、豆浆等,它们会直接降低红参的补元气的力度。 

  补肾精——熟地 肾精:肾精就是由肾产生,同时作为我们身体的强壮与衰老的重要标志,比如肾精充足,人就会强壮,否则就会提前衰老,提前丧失身体的各种功能。无论男或是女,过多的性生活都会直接造成我们体内肾精处于亏虚状态。 判断你的“肾精”足与不足 肾精亏虚:性欲低下,或无法完成性生活,腰酸,发白或脱发,牙齿不好。 名医好药网健康教你服用 1。熟地的有效成分很难用开水冲泡出来,所以最好的方法是,用水洗干净,然后放入大米和水一块熬粥。 2.15-30克/日。 3。特殊注意事项:补肾精就是因为肾精亏虚,想一想,如果边给自行车打气,边扎车带,会是什么结果呢,所以一定要注意,在补充肾精的过程中,一定要适可而止的节制性生活。频率不要大于每十天一次。 

  补血——当归 血虚:血是人体内不可或缺的物质,对人体有着重要的滋养作用,因为创伤失血包括长期营养不良等导致身体内的血液缺少或是血液中某种成分缺少以及血液的某些功能减弱等,都可以称为血虚。 判断你的“血”足与不足 经常感觉到眼睛干涩,面色、唇色苍白、女性的月经量少、色淡。 名医好药网健康教你服用 1。开水冲泡,水凉后饮用即可。 2.10-15克/日。 3。特殊注意事项:当归是具有温热性质的补血药,所以平时有手指爆皮(脱皮)、脸上长起痤疮、头发出油较多、眼睑发红等血热人群不宜服用。 

(五)缓解小症状 中医“葵花点穴”来急救

  导语:武林小说或者武侠电视上经常看到点穴这个词语,那么你知道点穴急救法吗?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这样或者那样的突发症状,而点穴急救法则可以帮助大家缓解症状或者急救生命。下面介绍15种来自民间的点穴急救法。

  一、昏迷:

  昏迷捏人中

  突然昏迷,人事不省,颜面苍白,四肢软瘫。

  1、点穴手法

  (1)捏人中:用姆指尖深陷人中穴。

  (2)揉内外关:用姆指、食指对揉内、外关穴,并用力于上。

  (3)推大陵:用姆指推行大陵穴至曲泽穴。

  (4)擦手足心:术者用掌侧迅速的摩擦手心、足心。以皮肤热为度。

  (5)按百会:用指点按百会穴,可长按1~3分钟。

  2、急救选用穴:少商、少泽、大椎、足三里、隐白、三阴交、至阴。

  二、足转筋:

  足转筋擦足心

  因风寒入侵或肾亏筋萎。症见抽筋、筋僵、筋硬、疼痛难忍、不能屈伸。

  1、点穴手法

  (1)擦足心:术者先将手掌擦热,然后擦揉患者足心,以肤热为度。

  (2)点按承筋、委中、阳陵泉:用手指按柔揉动三穴。

  (3)拍打阿是穴:用手指并联拍打疼痛处。

  (4)推足阳经:用手指推行足阳经,从上往下推。

  2、急救选用穴:环跳、足三里、涌泉然谷、绝骨承山。

  三、中暑:

  中暑掐十宣

  因外界高热,人体内脏阴气虚脱而造成中暑。症见头晕、头痛、恶心呕吐、身软无力,严重者昏迷不醒。

  1、点穴手法

  (1)掐十宣:用手指尖深掐十宣穴。

  (2)堆大椎:用手迅速由上往下擦大椎穴处,以肤热烫为度。

  (3)拍心窝:用手动沾冷水或白酒,拍打心窝处。

  (4)揉五心:用手治指揉动手心、足心、背心处,以肤热润为度。

  (5)捏脚址:用手掌一把握住脚趾,进行有节奏的握捏。

  (6)按太阳:用两姆指按太阳穴。

  (7)拿眉轮:用姆、食指对拿眼匡眉轮。

  2、急救选用穴:人中、印堂、百会、风池、承浆、合谷足三里、涌泉、丹田、中皖、内关、外关、肩井、少商。

  四、中毒:

  中毒探喉头

  因误吃各种有毒药物或食物中毒。症见四肢无力,恶心呕吐;神色大变、睕腹疼痛。

  1、点穴手法

  (1)探喉头:术者迅速用手指伸进患者口中,轻微地拨动喉头催吐。

  (2)推任脉:从脐中推向膻中,反复多次,使患者有呕吐感。

  (3)揉中睕:中指点揉中睕穴。

  (4)掐委中:用指深陷委中穴。

  (5)拍大椎:用白水沾于手上拍打大椎穴。

  2、急救选用穴:人中、承浆、合谷、劳宫、足三里、涌泉、行间、天枢、脐中四边。

  五、中风:

  中风顶风池

  中风多因邪中脏腑或邪中经络所致。其症见突然昏迷、口眼歪斜,半身不遂。

  1、点穴手法

  (1)顶风池、风府:用手指向上顶风池和风府穴。

  (2)案按内、外关:用拇、食指对按内关、外观穴。

  (3)弹拨膏盲:用手指深透膏盲穴,进?行左右弹拨。

  (4)掐人中、地机、委中:用手指深陷人中、地机、委中三穴。

  (5)揉腹部:用掌贴于于腹部,进行揉动。

  (6)点足三里:用指点叩足三三理里穴。

  (7)推陀脊:用手指推行佗脊薛各穴。

  2、急救选用穴:十宣、少冲、血海、涌泉、劳宫、大陵、神门、三阳路、三阴教交、照海、河谷。

  六、误死:

  误死捏耳尖

  误死都见于平日无病者,突然在坐、卧或行走时倒地昏死,也可因七情过度,突然昏死。

  1、点穴手法

  (1)掐舌柱、鼻柱:用手指尖掐口中舌柱和鼻柱,如有惊动则可救。

  (2)捏耳尖:用食指提捏耳尖。

  (3)通任督:用食中指分别点压在人中、承浆穴上。两穴分别通于督脉、仁脉。

  (4)掐十宣或或气端穴。

  (5)揉丹田:用掌贴于丹田处,按顺时针方向揉动丹田。

  (6)振耳心:用手指伸于耳内微微振动,然后放松。

  2、急救选用穴:合谷、内关、外关、少商、大陵、神门、龙颔、百会、哑门、印堂、太阳、地机、行间、至阴、涌泉、九窍。

  七、痧症:

  痧症拿肩胛

  因患者体虚,正气不足,外界秽浊疠气之邪承乘隙侵入机体,使气血阻滞,气机失常而发病。症见全身胀累,四肢无力,唇青面赤。

  1、点穴手法

  (1)拿肩胛:用手指深拿肩甲胛处筋,进行反覆拿提。

  (2)推额面:用手指分别推额面,印堂至太阳处。

  (3)揉五心:用手揉动手心、足心、背心处,以肤热润为度。

  (4)掐少商、少泽:用手指深掐少商、少泽穴处。

  (5)擦颈后:术者沾酒擦颈后窝,及风池、哑门、大椎等穴。

  (6)拍肘、膝窝:术者沾酒或水拍打肘窝、膝窝,以近肤热红为度。

  2、急救选用项:人中、陀脊、合谷、足三里、内关、三阴交、然谷、少冲、委中。

  八、溺水:

  溺水吹窍穴

  因水吸入体内,闭塞呼吸,使气血停顿。症见人事不省,脉息全无。

  1、点穴手法

  (1)按压胸背:患者俯卧,头低足高。术者用手按压胸背,,应有节奏地一按一松。

  (2)吹鼻吸嘴:使患者平躺。术者将气吹入鼻内,然后捏住。用口对著患者的口深深吸气,须反覆多次。

  (3)推手足三阴:从指(趾)端内侧向身躯部推行。

  (4)揉五心:用手擦揉手心、足心、背心,以肤热为度。

  (5)吹窍穴:用气吹动耳窍。

  (6)掐十宣:用手指深陷十宣穴。

  2、急救选用穴:太阳、人中、地机、合谷、大陵、内关、外关、血海、气海。

  九、癫狂:

  癫狂拿肩井

  癫狂是属于神志失常的疾病,多因七情所伤,心神不能内守。临床上分癫症、狂症两类。

  1、点穴手法

  (1)弹卒癫:用手指弹男患者卒癫穴。不可多弹,因振心动神刺激强。

  (2)掐人中、后根:术者用手指深陷人中穴和后根处。

  (3)拿肩井:用手拿提肩井穴。

  (4)揉神门、内关:用手指揉动神门、内关穴。

  (5)按神阙、天枢:用手指重按神阙、天枢穴。

  (6)叩脑后:用手掌捂耳,手指轻扣脑后。

  (7)推督脉:用指从印堂推行至长强穴。反复多次。

  2、急救选用穴:风池、缺盆、人迎、鼻柱、期门、中渚、三阳路、曲池、涌泉、足三里、地机。

  十、产后昏厥:

  产后昏厥擦涌泉

  妇女产后因失血过多,或身体虚弱,气血不足,致使发生昏厥。症见脸色苍白、昏迷不醒、四肢无力。

  1、点穴手法

  (1)掐人中、百会。用手指掐人中、百会穴。

  (2)擦涌泉:用手指迅速擦揉涌泉穴。

  (3)按内、外关、长强:用手指点按内关、外关、长强处。

  (4)拍胸、背心:用手指沾白酒拍胸、背心处,以肤红为度。

  2、急救选用穴:印堂、承浆、行间、十宣、少冲、然谷、中冲。

  十一、小儿惊厥:

  小儿惊厥按百会

  小儿属骄阳之体,易受外邪。因外感风寒之邪入里,化热生风,或因痰热及惊恐而成。症见四肢抽搐、口禁、角躬反张、眼睛上吊。

  1、点穴手法

  (1)掐人中、少商、二扇门:手指深陷人中、少商、二扇门各穴。

  (2)按百会:用手指揉按百会穴。

  (3)逆运八卦:用手姆指逆推手内、外八卦,以掌心敷热为度。

  (4)揉印堂、颈后窝、小天心:用手指沾冷水揉动三处。

  (5)推下六腑:用手从肘外侧推至手小指端。

  (6)拍四缝、五经纹:用手指深陷四缝、五经纹各穴。

  (7)点脐中四边:用四指点压肚脐四周。

  (8)弹山根:用手指弹动山根穴。

  (9)拿提背脊:从小儿长强穴往上拿提辈背几脊椎两侧肌肉。

  2、急救选用穴:清天河水、黄蜂入洞、十宣、老龙、小天心、涌泉、中皖、仆参。

  十二、胸心绞痛:

  胸心绞痛掐内关

  因寒痰雍塞、水饮留积、气滞胸心所导致。症见胸心绞痛、疼痛难忍、两肋胀满、痛及皖腹。

  1、点穴手法

  (1)弹拨肩胛:用手指深拿肩胛筋,反复弹拨,患者可立感疼痛消失。

  (2)掐内关、合谷、地机、隐白:用手指尖重掐四穴。

  (3)推任脉:从天突穴往下推行,反复多次。

  (4)按天枢:用手指按天枢穴。

  2、急救选用穴:承浆、大迎、膏盲、期门、龙颔、少冲、中渚。

  十三、外伤出血

  外伤出血压迫上肢

  由各种原因引起的外伤出血,症见流血不止。其止血手法、选穴情况,根据部位,各不一样。

  1、点穴手法

  (1)点穴法:上肢-大陵、曲池、中府、极泉。下肢-地机、血海、冲门。头部--大迎、缺盆。

  (2)压迫法:上肢、下肢压迫肘臂、大腿内侧;下肢-地机、血海、冲门。头部按压颈两侧。

  2、急救选用穴:在出血处上方选用各种穴位按压止血。

  十四、急性腹痛:

  急性腹痛摩脐中

  腹痛的原因很多,大致分为:伤寒腹痛、中暑腹痛、气滞腹痛、虫积腹痛、气滞腹痛、虫积腹痛、食积腹痛等。其疼痛症状各不一样,但镇痛安神手法大致相同。

  1、点穴手法

  (1)掐内关、足三里、行间:用手指压以上穴位。

  (2)拿肩胛、腹肌:用手指拿提肩胛筋、腹部大筋。

  (3)摩脐中:用手掌摩揉脐中,以肤热为度。

  (4)按天枢、中皖:用手指点两穴。

  (5)推脊椎:用两姆指从大椎穴往下推行。反复多次。

  2、急救选用穴:隐白、绝骨、三阴交、肩井、神阙、单田、三阳络。

  十五、急性腰痛:

  急性腰痛推督脉

  因内挫扭伤,寒湿入肾所致。症见腰痛难忍、屈伸困难、咳嗽痛剧。

  1、点穴手法

  (1)掐中渚、绝骨、委中、腰阳关:用手指深掐四穴。

  (2)推督脉:用手指推动督脉,上下反复推动。

  (3)摩带脉:用手掌从腰上分摩带脉。

  (4)点按天枢、神阙:用手指点按天枢、神阙穴。

  (5)捏手、脚指趾关节:用手掌重捏手、足关节。

  2、急救选用穴:风池、人中、百汇、膏盲、环跳、涌泉、脐中、三阴交。

上一篇:宫颈癌筛查5天了还出血的原因

下一篇:脸上长痦子是怎么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