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乳房疼痛与乳腺癌的关系
更新时间:2024-04-27 22:56:55

(一)浅谈乳房疼痛与乳腺癌的关系

  乳房疼痛是乳腺外科门诊中最常见的主要症状。乳痛症多数是因为乳腺增生而引起,极少数是乳腺肿瘤引起。

  如果是乳腺增生引起的疼痛,多数表现为胀痛或针刺样痛、痛点不很明确、疼痛可轻可重、可牵涉到肩部及背部,多在月经期前明显,少部分也会持续性疼痛。同时乳腺增生本身和乳腺癌是没有明确关系的,只有不典型增生和乳腺癌才有明确关系,而不典型增生是一种在显微镜下才能判别的疾病,和乳腺是否疼痛以及疼痛程度都没有关系,所以乳腺增生引起的疼痛不必惊慌,放松情绪应该是最好的缓解办法,如果疼痛确实明显影响到日常的工作和活,可以短期服用一些治疗增生的药物帮助缓解症状,但不宜长期服用。

  除了乳腺增生,乳腺的一些肿瘤也可能会引起乳房疼痛,良性肿瘤中最常见的是乳腺纤维腺瘤,多数发生在青春期女性,肿瘤圆滚滚地像个橡皮球来回滚动,国外学者甚至将其戏称为“乳腺老鼠”,指其在查体的手指下蹿动。纤维腺瘤有一部分会疼痛,尤其是在按压时。此外,乳腺长了恶性肿瘤,也就是个别乳腺癌患者有时也感觉到疼痛,往往是因为肿瘤生长过快造成的,疼痛为针刺样,不是很剧烈。但是要知道乳腺癌疼痛的情况非常少见,绝大多数患者无疼痛。

  可见,乳腺疼痛和患乳腺癌没有关系,甚至可以这样说:有疼痛的乳腺肿块患者,其良性的可能性更大。但是女性朋友也不能就此推论说乳腺疼痛就不用就医了,因为还有一部分疼痛是肿瘤的原因造成。所以采取科学的就医态度,不过分紧张也不能讳疾就医,才能健康生活。

(二)这些疼痛与日常的生活方式有很大关系!

  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各种慢性疼痛疾病发病率迅速上升。

  这些疼痛与日常的生活方式有很大关系,如:

  1、长期伏案工作、熬夜工作的颈椎问题引发的颈肩痛、头痛、手麻等。

  2、用力方式过猛发生腰椎问题如椎间盘突出症、膝踝关节炎,以及精神压力大引起抑郁症、焦虑症痛。

  3、还有自身免疫问题导致的青少年腰腿痛、老人类风湿性关节痛、中壮年的痛风及原因不明的神经脱髓鞘痛等等。

  这些种种不正确的做法,使得慢性疼痛成为继心脑血管疾病、肿瘤等严重影响人类生活和生命质量的另一大“杀手”。

(三)剑突疼痛与癌症关系

  剑突部位疼痛,可能是癌症导致的,也可能与癌症没有关系,有些癌症可以出现剑突部位的疼痛,比如胆食管癌发展到中、晚期的时候,可以侵及到食管外的组织,出现胸骨后疼痛,疼痛可以放散到剑突部位。对于胃癌的患者,同样可以出现剑突部位的疼痛,往往呈钝痛、胀痛,伴有上腹部饱胀不适的感觉,有的病人可以出现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表现。除了癌症之外,良性疾病也可以伴发剑突部位的疼痛,比如心绞痛的病人,表现为剑突疼痛,胃炎、胃溃疡等都可以出现剑突部位的疼痛。

上一篇:如何治疗多囊卵巢综合征

下一篇:人流后多久可以清洗外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