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喝牛奶的方法
更新时间:2024-04-28 01:36:54

一)正确喝牛奶的方法 健康营养双收获

  牛奶营养丰富,很多人喜欢在闲暇或者早餐的时候喝牛奶。不过对于怎样正确的喝牛奶,这个就不一定很多人知道了。今天小编来教大家正确喝牛奶的方法,让健康和营养双丰收。

  #hzh_woman { display: none; }1、每人每天喝多少牛奶好?

  牛奶作为一种营养价值较高的食品,喝少了难以发挥应有的作用,喝多了则难以消化吸收,所以大家应根据年龄、体力和脑力的消耗量以及自身经济条件来确定每天的饮奶量。一般来说,成年人一天应喝400~500毫升,即两瓶牛奶,建议至少要喝250毫升,即一瓶牛奶。经济条件许可最好三瓶即750毫升左右,但不宜超过1000毫升。简单地说,就是“保证一瓶,争取二瓶,最好三瓶,不超四瓶”。

  2、什么时候喝牛奶好?

  牛奶是一种基础食品,以饭后饮用为宜。一天一瓶以早餐喝为好,一天两瓶以早晚喝为佳,也可根据个人生活习惯在三餐之外的时间喝,但要注意先吃点富含淀粉的食物后再喝,以使牛奶在胃中有较长的停留时间,有利于营养素的全面吸收和利用。简单地理解,就是“早中晚都行,最好饭后饮”。

  3、喝牛奶对胃有保护作用吗?

  由于牛奶可以在胃黏膜表面形成良好的保护层,所以它可缓解酒精等刺激性食物对胃黏膜的侵蚀,减少胃部疾病的发生。日本早已有喝奶人群胃癌发病率较低的研究报道。相反,饮酒尤其是酗酒会增加内脏器官的负担,诱发或加重胃部疾病的发生或病变。因此,我们还是倡议“多喝奶、少喝酒,最好以奶代酒”。

  4、鲜奶与奶粉哪样更好?

  奶粉是鲜奶经过浓缩、喷雾、干燥后制成的微细粉粒,其蛋白质、脂肪、无机盐等主要营养成分变化不大,但氨基酸的利用率有所下降,部分维生素和免疫球蛋白等活性物质遭到破坏,尤其是维生素C、B1破坏严重。因此,有条件的情况下,以喝鲜奶更好。但奶粉便于储存、运输、携带,对于野外工作者、偏僻和缺乏冷藏设备的农村居民仍是较好的营养食品。值得一提的是,“奶粉事件”以后,广大消费者选购奶粉时要选择质量信誉度好的品牌和厂家,谨防假冒伪劣产品。

  喝牛奶有八忌

  一、忌文火煮

  用文火煮牛奶,会使牛奶中的维生素受到空气中氧的破坏,而旺火煮牛奶则很容易溢出来,因此当牛奶的体积膨胀时应即刻离开火源,然后再放回火上烧开,如此反复三四次,这样不仅能保持牛奶中的营养成分,而且能杀灭牛奶中的病原微生物。

  二、忌煮奶时间过长

  有人认为煮奶至沸后再持续5分钟合适,此种说法不全面。因为奶中呈胶体状态的蛋白微粒在60℃时能脱水转变成凝胶状态。奶中的磷酸钙也不稳定,在此温度下易于由酸性变为中性而沉淀。当加热到100℃时,牛奶发生复杂的化学变化,不但色、香、味随之降低,还可能产生其他物质,使营养价值降低。目前,大多数牛奶是经过科学灭菌封闭包装的,可以直接饮用,如愿喝热奶时可采取隔热加温的方法,将鲜奶袋放进热水中5分钟即可,这样可保留更多的营养素。

二)孕妇喝牛奶的最佳时间是什么时候

  孕妇喝牛奶没有最佳时间,整个孕期都可以喝牛奶,而在一天内早中晚随时喝牛奶都有益,所以不用太过在意喝牛奶的具体时间。在孕期喝牛奶非常提倡,尤其是在妊娠中晚期,建议牛奶的摄入量要增加到每天500ml,所以牛奶对于孕妇是非常好的补钙食品。

  孕期每日摄入钙的元素量要求在1000-1200mg,600mg左右需要从饮食中摄入,而另外600mg是从药物中摄入,饮食中以牛奶作为含钙量最多的食物,所以建议多喝牛奶。但是有些孕妇乳糖不耐受,一喝牛奶会出现腹胀、腹泻的症状,也可用酸奶代替,同时可以吃芝麻酱、虾皮等含钙丰富的食物,但与牛奶相比含钙量相对较少,所以如果能喝牛奶,早孕期建议每天喝250ml,中晚孕期建议每天喝500ml最好。总之孕妇喝牛奶的时间并没有明确的限制,在空余的时间去喝牛奶即可,但要注意如果有腹胀的人不要空腹喝牛奶。

三)早上不应该喝牛奶的人群

  早上不应该喝牛奶的人群,主要是身体特别虚弱的人,常见于腹部做过手术的人,腹腔手术后身体非常虚弱,肠道功能不完善,喝牛奶之后非常容易产生气体,而使手术部位膨胀,容易出现刀口处有渗血。还有一种人就是牛奶过敏的人,也不适合口服牛奶,吃了之后会出现鼻炎、哮喘,甚至荨麻疹等。对于乳糖不耐受者也不适合早上喝牛奶,因为这些人体内严重缺乏乳糖酶,喝了牛奶之后会刺激大肠,造成腹泻、腹痛、排气、腹胀。再就是反流性食管炎的患者,者喝牛奶之后会加重食管炎的表现。

四)男人喝牛奶的禁忌有哪些

  为了爱护前列腺,男性喝牛奶还是得悠着点,别把它当成饮料喝,另外,要特别注意营养均衡,不妨每天多吃点番茄。

  牛奶营养丰富,每天喝牛奶的人越来越多,但有许多研究发现,常喝牛奶的男性易患前列腺癌。前列腺癌是男性生殖系统常见的恶性肿瘤。

  统计学分析后发现,与每天从奶制品中摄入150毫克钙的男性相比,每天摄入600毫克钙的男性血浆中1,25-二羟维生素D3

五)怀孕最后一个月喝牛奶的好处

  在怀孕期间都是可以喝牛奶的,在怀孕的最后一个月喝牛奶的好处:第一、能够补充蛋白质,牛奶富含优质蛋白,适当的补充蛋白质对胎儿的生长发育是有帮助的。第二、牛奶里面含有钙,孕妇需要补钙,补钙能够降低妊娠期高血压的发生概率,对于宝宝的生长发育也是有利的。所以在整个怀孕期间都可以喝牛奶,建议喝纯牛奶或者专门的孕妇奶粉,这些牛奶比较安全也很有营养,但是像乳制品要少喝一点,因为乳制品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牛奶,有很多的添加剂。

上一篇:多发性子宫肌瘤是怎么引起的

下一篇:洗澡时做点“小动作” 有益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