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干咳和有痰咳嗽的区别
更新时间:2024-04-27 14:13:39

1:小儿干咳和有痰咳嗽的区别

  咳嗽分为干咳和湿咳。干咳是咳起来没有痰,或者有一点痰。湿咳就是咳起来有痰音,或者年龄较大的儿童可以把痰吐出来,较小的孩子听到喉咙里面有痰的声音,或者呕吐的时候可以将痰吐出。干咳可能提示是非感染性的疾病,如过敏性咳嗽、异物、胃食管反流等。而湿性咳嗽常提示是由感染引起,如细菌感染、病毒感染或者支原体感染,都会引起湿性咳嗽,表现为咳嗽有痰。如果是干咳,要完善过敏原检查,排除是不是过敏引起的;或者大的小孩做肺功能检查,看是不是哮喘方面的疾病所致;或者是做胸片、CT排除是不是有异物或者肺部占位的表现。如果是湿性咳嗽,要抽痰去做培养,看有没有细菌的生长或者真菌的生长,根据痰培养的结果,针对性的进行治疗。

2:咳嗽的分类

  引起咳嗽的原因有三种:第一种,最常见的是感染,在病毒感染后,可直接损害呼吸道上皮,就是常说的上呼吸道感染。第二种,是因为过敏导致的咳嗽,如食物过敏,呼吸无过敏,如使用了虾、蟹等易过敏物质,儿童和婴儿易患过敏性咳嗽。第三种,是外部环境引起的咳嗽,如季节变化、精神变化,剧烈运动之后也会引起咳嗽。如果是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咳嗽,这时如果症状较轻,可以先多喝水,清淡饮食。如果在2-3天后症状不减或加重,要及时服用消炎药,以免炎症扩散,引起肺炎。

3:肺热咳嗽的症状是什么

  肺热咳嗽,常见的症状有两个方面:第一、风热犯肺,咳嗽频剧,气粗,咳声嘶哑,喉燥,咽痛,咳痰不爽,痰粘稠。第二、痰热郁肺。咳嗽气息粗促,痰多质黏厚或稠黄,咳吐不利。

  在处理上,如果考虑是细菌感染引起的,可以应用抗生素进行治疗,常用的抗生素有阿莫西林或者是头孢氨苄等。如果是治疗效果不好,伴有发热等,可以通过痰培养加药敏实验选择敏感的抗生素。如果是痰液难以咳出,可以运用一些氨溴索口服或者是其他的一些稀释痰液、促进痰液咳出的药物。

  在平时的生活中,随着气候的改变,要注意室内的通风,对于经常咳嗽的患者,要注意预防感冒,注意隔离,做好防护。在平时的生活中,要多用一些淡盐水漱口,使盐水充分的接触咽喉部,能够减少减缓肺热咳嗽的症状。

上一篇:什么是直肠肿瘤

下一篇:女性养生减肥首选的五大食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