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饮食建议
更新时间:2024-04-27 13:38:14

(一)七大饮食建议 为孕期餐单“解毒”

  导语:孕妈咪在日常的饮食方面可就不能够那么随意了,即使你平常吃的都是比较健康的食物,但怀孕期间你的餐单都需要作一些调整。一起来看看为孕期餐单“解毒”的建议:1、条件允许的话选择尽量选择有机水果和蔬菜;2、控制含盐量较高的食物;3、选择糙米或者全麦类面包;4、避免含有化学添加剂的食物;5、选择草食并且不含激素的肉类或家禽;6、小心选择鱼;7、孕期吃酸当选蔬果。

  1、条件允许的话选择尽量选择有机水果和蔬菜。

  由于胚胎和儿童身体条件跟成年人有所不同,因此他们接触到更危险的化学物质的机会更多。

  避免一些会毒害神经系统的农药对于发育的脑部当然有利无弊,如果买不到有机的水果或蔬菜的话,那就要在食用之前认真清洗这些食物。

  2、控制含盐量较高的食物。

  盐分的吸收与水分的流失经常相辅相成,特别是在你怀孕的时候。对于某些女性来说,吸收过多的钠元素会导致一些怀孕并发症,例如高血压等。

  含盐量较高的食物大体上包括一些高度加工的食物,例如一些罐头食物。同时这些加工食物还会包括一些你不希望大量摄取的物质——脂肪、糖分和卡路里,而且一些营养素和维他命的含量也比较小。

(二)新妈妈月子中不可犯七大饮食禁忌

  成为妈妈了,身份上升了同时责任也加重了.也与些同时还是需要注意在刚刚成为妈妈时的做月子所需要注意的事项,在月子里科学的调理会让新妈妈们的身体竟可能快的得到恢复,而调理身体的时最应该关注的是新妈妈们的饮食情况,有一些禁忌是需要引起注意的.

  新妈妈月子中不可犯七大饮食禁忌

  那么,在月子中妈妈们应该注意哪些饮食禁忌呢?

  1、忌多吃味精

  为了婴儿不出现缺锌症,新妈妈应忌吃过量味精。一般而言,成人吃味精是有益无害的,而婴儿,特别是12周内的婴儿,如果哺乳期间的妈妈在摄入高蛋白饮食的同时,又食用过量味精,则不利。因为味精内的谷氨酸钠就会通过乳汁进入婴儿体内。

  过量的谷氨酸钠对婴儿,尤其是12周内的婴儿发育有严重影响,它能与婴儿血液中的锌发生特异性的结合,生成不能被机体吸收的谷氨酸,而锌却随尿排出,从而导致婴儿锌的缺乏,这样,婴儿不仅易出现味觉差、厌食,而且还可造成智力减退,生长发育迟缓等不良后果。

  2、忌急于服用人参

  有的新妈妈产后急于服用人参,想补一补身子。其实新妈妈急于用人参补身子是有害无益的。人参含有多种有效成分,这些成分能对人体产生广泛的兴奋作用,其中对人体中枢神经的兴奋作用能导致服用者出现失眠、烦躁、心神不安等不良反应。而刚生完孩子的新妈妈,精力和体力消耗很大,十分需要卧床休息,如果此时服用人参,反而因兴奋难以安睡,影响精力的恢复。

  人参是补元气的药物,促进血液循环,加速血的流动。这对刚刚生完孩子的新妈妈十分不利。因为分娩过程中,内外生殖器的血管多有损伤,服用人参,有可能影响受损血管的自行愈合,造成流血不止,甚至大出血。

  因此,新妈妈在生完孩子的一个星期之内,不要服用人参,分娩7天以后,新妈妈的伤口已经愈合,此时服点人参,有助于新妈妈的体力恢复。但也不可服用过多。人参属热,会导致新妈妈上火或引起婴儿食热。新妈妈食用多种多样的食物,来补充营养是最好的办法。

(三)七大饮食注意 让老人吃的更健康

  不同的饮食对于人体而言可是会起到不同的作用,而对于老年人有身体而言想要得好的身体就更应该懂得饮食,懂得饮食的合理搭配更能调理出好身体,所以我们今天就给大家说说老人的饮食应该注意什么吧。

  1、老人饮食蔬果宜鲜

  新鲜、有色的蔬果类,富含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水果中还含有丰富的有机酸,有刺激食欲增加和维持体液酸碱平衡的作用。

  2、老人饮食数量宜少

  若要身体安,三分饥和寒。老人要吃多种食物,但每种食物数量不宜过多,每餐七八分饱。

  3、老人饮食质量宜高

  质量高不意味着价格高,如豆制品、蛋、奶等都是质量高的食品,老人应当经常食用。还要注意多吃鱼,少吃肉。糖的主要来源是主食和蔬果,尽量减少白糖、红糖、砂糖等精制糖的食用。

  4、老人饮食食物宜杂

  没有一种食物能包含人体所需要的各种营养素,因此,每天都要吃谷类、蔬果、菌藻等多种食物,还要注意荤素搭配,粗细搭配,色泽搭配,口味搭配,干稀搭配。

  5、老人饮食质地宜软

  老人对食物的消化吸收不好,所以,饭菜质地以软烂为好,可采用蒸、煮、炖、烩等的烹调方法。选择的食物尽量避免纤维较粗、不宜咀嚼的食品,如肉类可多选择纤维短,肉质细嫩的鱼肉;牛奶、鸡蛋、豆制品都是最佳选择食物。

  6、老人饮食饮食宜淡

  菜品要清淡,口味忌重。建议每日食盐量不超过6克。建议老人一日的食物组成:谷类150-250克,鱼虾类及瘦肉100克,豆类及其制品50克,新鲜蔬菜300克左右,新鲜水果250克左右,牛奶250克,烹调用油30克,食盐6克,食糖25克,少饮酒,喝足够的水分。

  7、老人饮食速度宜缓

  细嚼慢咽有利于消化、吸收。尤其在吃鱼时更要注意。鱼肉由于肉质松软、细嫩,容易咀嚼、消化和吸收;蛋白质含量高;脂肪含量低等优点,是老人的首选食品。但由于鱼刺的问题,限制了许多老人的食用。解决好这一问题,首先要选鱼刺较少的鱼类,吃鱼时,最好不要与米饭、馒头同时吃。

(四)女性保健 注意七大饮食注意事项

  为了顺利度过经期,改善不适症状,平时应注重保证生活正常、有规律,而且还可以依每个人不同的体质状况,选择适当的饮食。所以下面我们就给大家说说女性经期的饮食注意事项吧。

  1、不要刻意吃甜食。如饮料、蛋糕、红糖、糖果。防止血糖不稳定,避免加重经期的各种不适。

  2、多吃高纤维食物,如:疏菜、水果、全谷类、全麦面、糙米、燕麦等食物。摄入足够的高纤维食物,可促进动情激素排出,增加血液中镁的含量,可调整月经和镇静神经。

  3、在两餐之间吃一些核桃、腰果、乾豆等富含维生素B群的食物。

  4、摄取足够的蛋白质。多吃肉类、蛋、豆腐、黄豆等高蛋白食物,以补充经期所流失的营养素、矿物质。

  5、饮食应定时定量。可避免血糖一下升高、一下降低,减少心跳加速,缓解头晕、疲惫、情绪不稳定等不适。

  6、避免食用含咖啡因的饮料,如,咖啡、茶等,因这类饮料会增加焦虑和不安的情绪,可改喝大麦茶、薄荷茶。

  7、避免吃太热、太冰,温度变化过大的食物。

  8、有大失血情形的女性,应多摄取菠菜、蜜枣、红菜(汤汁是红色的菜)、葡萄乾等高纤质食物,以利补血。

  9、即将面临更年期的妇女,应多摄取牛奶、小鱼乾等钙质丰富的食品。

上一篇:冬季养生保健应注意的误区

下一篇:走路多了脚疼怎么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