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降压药不引发水肿
更新时间:2024-04-28 10:31:42

1)有哪些降压药不引发水肿

  临床中降压药物分5大类,其中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和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不会引发水肿,利尿剂可以减轻水肿。目前临床常用的降压药物分为5大类,包括钙拮抗剂、利尿剂、β受体阻滞剂、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和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通过几十年对加药物的观察,医生可以掌握相关的经验。其中钙拮抗剂会引发胫前水肿,β受体阻滞剂也可以导致水钠潴留的现象发生,而利尿剂可以明显缓解水肿,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和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不会引发水肿的情况发生。

2)降压药饭前吃好还是饭后吃好

  降压药物的服用问题要个体化,意味着每个人都不太一样。对于饭前吃和饭后吃降压药的问题,因为现在用的降压药物大部分都是长效的,目前高血压治疗推荐的是1天吃1次的降压药物。一般1天1次的药推荐病人早上起来,饭前睡醒了吃。

  因为高血压在早晨有一个高峰,就是早上醒了以后一直到10点钟之间,属于血压高峰,又叫晨峰。早晨起来血压高的现象叫晨峰高血压。一醒就吃药对于晨峰风血压控制来说会非常有好处,不要等到吃饭再吃,患者6点醒可能8点吃饭,2小时没吃饭血压可能会偏高。早晨饭前吃药要比饭后吃药对于血压的控制好,当然也有一部分病人不是早晨血压高,有的病人是晚上或下午血压高,这样的病人可以选择下午或晚上吃药。

3)血压142/92要吃降压药吗

  如果偶尔一次测得血压为142/92mmHg,并不需要吃降压药,如果血压总是142/92mmHg,可能需要长期的服用降压药。正常人在情绪紧张、激动、焦虑或者发怒、受到惊吓时,可能会出现血压的升高。另外正常人在剧烈运动的过程中也会出现血压升高,这均属于生理性因素。偶尔一次出现血压升高,并不代表有高血压,也并不代表需要口服降压药。

  如果长期测量血压,在静息状态下均为142/92mmHg,患者需要第一时间到心内科门诊就诊,建议到高血压专科门诊就诊,由专业的高血压医生判断是否患有高血压。通常会安排患者进行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明确患者的血压值波动的情况。如果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显示多数时间的血压均超过140/90mmHg,提示患者可能患有高血压,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长期甚至终生口服降压药物治疗。

4)常用的高血压降压药有什么

  常用的高血压降压药其实分成五大类,具体如下:

  1、利尿剂,包括噻嗪类利尿药、髓袢利尿药、保钾利尿药和排钾利尿药等,但是在长期的使用过程中,大部分使用的是噻嗪类利尿药,但是肾小球滤过率如果很低,小于30%的时候噻嗪类利尿药的效果就不好了,可以选择髓袢利尿药来应用。

  2、钙离子拮抗剂,患者在使用过程当中,特别是老年患者使用的非常多,比如硝苯地平、氨氯地平、非洛地平等。

  3、RASS抑制剂里面的ACEI类药物,又叫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其脏器保护以及减低蛋白尿等效果都非常好,但容易有咳嗽等表现。

  4、ARB类药物,也就是AT1受体拮抗药,也是作用在RASS系统上的,其咳嗽的副反应比较小,所以使用的剂量比较大的时候对减低蛋白尿可能效果会更好,ACEI类药物和ARB类药物不能和在一起使用,而且肾小球滤过率很低的时候,小于30%的时候都不建议使用。

  5、β受体阻滞剂有单纯的β1受体阻滞剂,β1和β2都阻断的,还有α和β都阻断的,β受体阻滞剂主要是减低心率、控制交感神经过度兴奋,从而可以减低血压,同时对血管也有扩张作用,β受体阻滞剂在老年患者中,因为老年人大部分基础心率偏慢,所以使用的剂量不会太高。

5)保护心脏的降压药有几种

  保护心脏的降压药从广义和狭义有所不同,具体如下:

  1、广义:所有降压药的作用都是保护心脏,因为高血压会损害心脏,所以能够降血压的药物就能保护心脏,比如常用的沙坦类降压药、普利类降压药、减慢心率的β受体阻断剂、利尿剂降压药、钙拮抗剂降压药,这些药物都可以很好地、有效地控制血压,降低心脏负荷,从而保护心脏;

  2、狭义:部分药物可能对冠心病、心力衰竭等心脏疾病效果更好、更优先,比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减慢心率的β受体阻断剂,包括美托洛尔、比索洛尔、卡维地洛等,这些药物既能降压,又有额外保护心脏的作用。部分心脏病人虽然没有高血压,也要服用这些药物,有利于保护心脏、抑制心脏扩大、延缓心力衰竭的进展,还有比较少用的降压药物如安体舒通,也可以有效改善心力衰竭病人的预后。

上一篇:气血亏虚有什么症状

下一篇:TCT没事HPV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