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病也可长寿――孙思邈健康长寿20字诀
更新时间:2024-04-27 22:21:08

(一)多病也可长寿――孙思邈健康长寿20字诀

  □ 湖南中医学院教授周贻谋

  古往今来,在享年百岁以上的高寿老人中,固然有一部分身体素来健康者,但也有一些原来体质并不怎么好,有的甚至羸弱多病,后来因高度重视养生保健而成了长寿老人者。唐代名医孙思邈就是其中之一。

  孙思邈,唐代著名医药学家,也是我国古代集养生学之大成者。曾行医80余年,撰有《千金方》和《千金翼方》等医学名著。据史书记载,孙思邈至少活了101岁,也有史料说他可能享年在130岁以上。不论怎么说,孙思邈是一位年逾百岁的长寿者是不争的事实,这在那个人生七十古来稀的历史年代,确也凤毛麟角。

  多病者为何长寿

  孙思邈在《千金方》中自述到:吾幼遭风冷,屡造医门,汤药之资,罄尽家产。这说明他幼年时经常患风寒感冒等病,到处求治,医药费用沉重,几乎弄得倾家荡产。为了改变体弱多病的状态,孙思邈很早就下决心攻读医学。只要听说某人在医药知识或养生保健方面有经验,他便不远千里前往拜师求教。

  孙思邈认为,每一个人都应当学习一些医药保健知识,这样才有利于安身立命。这个观点很重要,值得今人重视。世界卫生组织曾经指出:许多人不是死于疾病,而是死于无知。对于许多人来说,不懂得自我保健知识是造成早病、早衰、甚至早死的主要原因。这个结论与孙思邈的观点不谋而合。

  正因为孙思邈有这样的认识,在他20来岁时,他除了能给邻里和亲戚朋友治病之外,自己的病体经自己不断调理逐渐得以康复,体质也不断增强。这为他后来攀登长寿高峰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孙思邈由病羸儿成为百岁寿星的经历,并不令人感到意外或奇怪。前些年美国人寿保险公司曾对数百名百岁以上老人作过调查,他们在调查结论中说:体弱多病者往往是长寿的。这是为什么呢?那是因为体弱多病者较自恃身体强壮者,往往更注重养生与保健。可见,重视养生与保健是非常重要的。

  孙思邈的养生经

  在《千金方》中,孙思邈倡导的养生内容包括以下十个方面,现简述如下:

  啬神这是孙思邈放在首位的,足见他对珍惜和保养精神的高度重视。孙思邈很赞赏晋代嵇康的观点:一个人的精神,就像一个国家的君主或元首那样重要。故孙思邈很重视思想情志修养,认为无论喜怒哀乐,均须适度,尤其要禁戒大怒、大忧、大悲、大恐、大惊,任何情况都要注意保持良好的心理和精神状态。

  爱气就是爱惜和养护人的元气,也叫真气或阴气。无论做什么事,都要以不伤元气为基本原则。倘能做到周身气血流畅,人体脏腑及各个器官的功能都很健全,自然地阳气就充足,生命力就十分旺盛。

  养形就是保养形体,其中包括居住条件和起居作息等方面。孙思邈曾多次拒绝到京城做官,始终坚持居住在山村行医。背山临水,气候高爽,土地良沃,泉水清美,如此得数亩平坦处,便可构居。这是他对居住环境的要求。除了选择居住环境,孙思邈在日常生活中,还很注意起居作息的规律性,强调起居有常,不妄作劳。

  导引表面上看来似乎是专指气功导引,实际上讲的是体育锻炼。他在《千金方》中写道养生之道,常欲小劳,但莫大疲及所不能堪耳,也就是强调劳逸结合,量力而行。他还用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来比喻运动的重要性,认为人体经常运动,就不易生病。

  言论即说话。孙思邈的观点大致包括这样两层意思:一是表明说话不要太多,更不宜大声说话,因为多语则气乏;要少说话,并要做到轻言细语。二是不可说恶语和脏言秽语,应做到善言不离口。经常说好话,别人同样以善言相回答,可使自己心情愉悦;若经常用恶语刺激别人,别人同样会以恶语刺伤你,到头来对自己养生亦很不利。

  饮食主张多样化,不但果蔬菜肴要多样化,就是谷类食物也要多样化。孙思邈所吃的主食就有大米、小米、小麦、玉米、豆类等七八种之多,经常变换着吃。孙思邈最喜欢吃的是奶类食品,尤其是牛奶,认为乳酪酥等,常食之令人有筋力,肌体润泽。进食主张细嚼慢咽,反对暴饮暴食;主张进食时要保持一种轻松愉快的情绪。

  房事即男女两性生活。孙思邈认为房事既不可压抑,也不可放纵,必须适度。有人问孙思邈,年近六十岁的老年人是否应当禁绝性生活。答曰:不然。男不可无女,女不可无男,无女则意动,意动则神劳,神劳则损寿。说明老年人如果有性欲却故意加以抑制,反而会减损寿命。至于体弱多病者,孙思邈则主张不宜安排房事,否则就会促进早衰。

  反俗就是要改变一些有害于养生的旧风俗和旧习惯。孙思邈这种观点贯串全文,因此就不赘述。

  医药这自然是孙思邈重点加以论述的内容之一。他强调无病早防,有病早治的观点。平常无病之时就应注意饮食起居,导引按摩,并应经常储备一些药物。他主张有病最好先采用食物进行治疗,万不得已才使用药物。至于治病用药,剂量不可太大,先使用小剂量,无效再加大用量,病去即停止服药,哪怕是补药,也不要过多服用。

  禁忌孙思邈非常讲究禁忌,在《千金翼方》中,就有两卷是专论禁忌的。书中大部分禁忌的内容在今天看来,也是对养生很有好处的,如不杀、不盗、不淫、不妄语,不饮酒嫉妒,不得著秽污不洁净衣服等。但其中也有部分内容,如敬重鬼神等,是不可取的,这些内容必须加以科学分析、正确取舍。

(二)药王孙思邈的长寿养生秘籍

  药王孙思邈是一个上寿之人,据说他活了141岁。有养生专家根据相关资料进行了一些梳理和习练,现归纳出如下13种药王养生秘诀。

  1、发常梳。

  将双手掌互搓数次,令掌心发热,然后10指向后,由前额开始用手疏头发,经后脑至回颈部。早晚各做数次。头部有很多重要的穴位,经常做疏头动作,可以明目,防止头痛、耳鸣、白发和脱发。

  2、目常运。

  第一个方法是合眼或闭眼均可,用眼珠转圈,先左、上、右、下顺时针方向转 然后眼珠逆时针转圈。重复3次。第二个方法是搓手36下,将发热的掌心敷在眼部。这两个方法可强化眼睛的功能,对眼疾及近视有调节的作用。

  3、齿常叩。

  口微微合上,依次叩门齿、左侧臼齿、右侧臼齿,各30至50次。叩齿时,不用太用力,但牙齿互叩时须发出声响。轻轻松松慢慢叩。叩齿一面方面可锻炼自己的精神集中的能力,一方面通上下颚经络,帮助保持头脑清醒,加强肠胃吸收,防止蛀牙和牙退化。

  4、漱玉津。

  口微微闭合,舌头从门齿中间开始,沿左、下、右、上的方向(女士先沿右、下、左、上的方向转,不过,方向转反了也没有关系)转三圈 然后舌尖点依次点下鄂、上颚和门齿缝50次(过去讲72次)。点下颚时意念点到肚脐和命门连线的中间或靠后一点点,点上颚时要点到头顶百会。

  点完之后,口里会有许多唾液,这是先用唾液漱漱(人安静之后的唾液清凉香甜,分三次下咽。第一次下咽是想着从身体中间直接送到命门 第二次下咽时要想着从左边(女士从右边)划个弧线到命门 第三次下咽时要想着从右边(女士从左边)划弧下到命门。从现代科学角度分析,口水含有大量酵素,能调和荷尔蒙分泌,经常做这种动作,可以强健肠胃,延年益寿。

  5、耳常鼓。

  两掌使劲把双耳掩上,用力内压,然后放手,应该有噗的一声 重复做10下 二是双掌掩耳,将耳朵反摺,双手食指勾住中指,

  ,以食指用力弹后脑风池穴10下,要噗噗有声。这动作要在每天临睡前做,可起到增强记忆和听觉的效果。

  此外,还有一种鸣天鼓的方法。两掌根使劲把双耳掩上,手指捂在脑后相当于枕骨结节的地方,然后用二指、中指、思指来敲 先二(食指)指敲,再四指敲,最后用中指敲。这么敲1分钟左右,最后三个指头一块敲3下,然后以撤手,耳朵嗵一响。这么敲,脑子里面会很清凉,比较舒服,是聪明大脑的好方法。

  6、面常洗。

  一是双手互搓数十次后,用双手心上下敷面 二是两手搓热手后,双手同时向外摩面。这动作经常做,可以令脸色红润有光泽,同时不会有皱纹。

(三)百岁药王孙思邈谈养生(很神)

  孙思邈活了一百多岁,在当年那样的医疗环境下得此高寿者,不能不说是个奇迹,那么作为一代医家的孙思邈他自身是如何做到的呢?请看下文分析.

  孙思邈告诉我们生活细节很重要

  这两天,我在给厚朴中医学堂讲医史课,厚朴中医学堂是 徐文兵先生创办的一个培养中医人才的基地,徐先生邀请我来讲几节中医史的课程,把中医的发展脉络源流讲讲,在讲课的过程中,我发现学员们对学习中医的热情非常的高涨,让我都深受感染,如此下去,中医复兴有望。

  昨天我正好讲到唐代的孙思邈,提到了孙思邈非常的重视调养人的性情,尤其是重视生活细节的问题,孙思邈小的时候身体不好,自己说:幼遭风冷,为了给自己看病,家里把钱都化光了,这样,后来在十几岁的时候,才开始学医,最后终成一代大医,被老百姓称为药王。最后寿命达到一百多岁(记载不一,但是一定过了一百岁)。

  我对大家说:孙思邈到底是怎么从一个病弱的少年,变成一个长寿的人的呢?

  除了对于治疗的熟悉,可以给自己看病,孙思邈对调养摄生的重视,也是重要的原因,他的这部分学说,是非常重要的,现在很多养生的内容,都是从孙思邈的书中摘取的,发展来的。

  这部分内容非常的丰富,大约在几百条以上,我昨天上课的时候,给同学们讲了很多,大家都觉得很吃惊,认为这么一位了不起的药王,怎么关注了这么多的生活细节啊!

  原来,这就是孙思邈的特点,他认为,此事必须从生活细节做起,每个细节做好了,才能保证健康。孙思邈管这个内容叫养性,这个养性,其实是养生的一部分,指的是要使得好的习惯,变成你每天都执行的习性,这样才能长期执行。

  孙思邈自己说:夫养性者,欲所习成性,性自为善,不习不利也。性既自善,内外百病,自然不生,祸乱灾害,亦无由作,此养性之大经也。善养性者,则治未病之病,是其义也。意思是这事儿,如果我们养成了习惯,变成了自己的习性,如果这都是些好的习性,那么身体气血就平和,百病自然不生。这就是治未病的道理啊。

  所以,我们可以看出,孙思邈非常的重视生活习惯,他要让一些好的习惯,成为人们每天都执行的习性,那么,这都是一些什么样的小细节呢?

  我说过,我昨天给同学们讲的时候,同学们都惊异于孙真人是如此的心细,关注的都是很多我们生活中的小的细节,几百条的细节我也只是选讲了部分内容。

(四)唐朝孙思邈怀胎十月建议

  中国老祖宗千年的智慧不容小觑,不只坐月子有传统古法,怀孕时的胎教也有古法可循。唐朝孙思邈在其《备急千金要方》中,即提出了他对妇女怀胎十月的建议,你不妨参考看看。

  怀孕初期

  1.怀孕第一个月为“始胚”

  是胚胎成形期。饮食上多吃大麦类的食物,少吃有腥味和辣味的东西,以熟食为主。生活上要避免劳累及心情不安或恐惧。此时睡得安稳很重要,除了环境安静之外,准爸爸也尽量不要去“打扰”准妈妈。

  身体不适:服用“乌雌鸡汤”。

  动到胎气:服用“补胎汤”。

  2.怀孕第二个月为“始膏”

  是重要器官的成形期,要避免胎儿受到惊吓。准妈妈饮食上要忌吃辛辣和热性的食物,居住环境以不吵闹为宜,房事能免则免。

  身体不适:服用“艾叶汤”。

  动到胎气:服用“黄连汤”。

  3.怀孕第三个月为“始胎”

  头、身体、四肢愈见明显,正式进入胎儿期。如果希望孩子长得美好,可多观赏玉器,多上博物馆;如果希望孩子性情贤良,更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正所谓外象而内感。这个月因是胎儿成形期,你更要调适心情,尽量不要悲伤、忧虑、生气,以免惊动胎气。

  身体不适:服用“雄鸡汤”。

  动到胎气:服用“茯神汤”。

  怀孕中期

  4.怀孕第四个月“始受水精以成血脉”

  是血液循环发展的重要时期,宜多吃壳类食物和鱼,以使胎儿盛血气以通耳目,而行经络。此时期也是胎儿器官机能发展成熟的阶段,你要静形体和心志,饮食有所节制。

  身体不适:服用“菊花汤”。

  动到胎气:服用“调中汤”。

  5.怀孕第五个月“始受火精以成其气”

  是胎儿累积元气的时期。可多吃米饭、麦类的食物。不可饿过头或吃太饱,不宜吃热性或易口渴的食物,也不要太劳累。

  身体不适:服用“阿胶汤”。

  动到胎气:服用“安中汤”。

  6.怀孕第六个月“始受金精以成其筋”

  是胎儿长肉的时期。此时孕妇可以在不疲累的前提下多走动,多看动物野兽(常跑动物园),有助胎儿肌肉坚实有力。这时候胎儿的视觉和味觉系统已发育成熟,各种食物都可以尝试,以培养胎儿全方位的口胃,避免未来偏食;也不要暴饮暴食,让孩子养成饮食的坏习惯。

  身体不适:服用“麦门冬汤”。

  动到胎气:服用“紫胡汤”。

  怀孕末期

  7.怀孕第七个月“始受广精以成其骨”

  是胎儿骨骼长大的时期,孕妇要多做些摆动四肢和伸展的动作,居住的环境要避免燥热,吃的东西要避免性寒的食物,可多吃米饭,是谓“养骨而坚齿”。另外还要避免生气、号哭,衣着要注意保暖,不要吃冷的和冰的食品。

  身体不适:服用“葱白汤”。

  动到胎气:服用“杏仁汤”。

  8.怀孕第八个月“始受土精以成肤革”

  是胎儿皮肤成形的时期,因此要常保心平气和、不生气,饮食忌热,方能使胎儿皮肤健康有光泽。

  身体不适:服用“芍药汤”。

  动到胎气:服用“葵子汤”。

  9.怀孕第九个月“始受石精以成皮毛六腑百节”

  各器官功能都已成熟,头发和手脚指甲快速生长,可多吃甜的食物。

  身体不适:服用“半夏汤”。

  动到胎气:服用“猪肾汤”。

  10.怀孕第十个月“五脏俱备,六腑齐通”

  放松心情,万事皆备,俟时而生。

  依胎儿发展做胎教

  从孙思邈对孕妇的建议中可以看出,胎教的进行方式应依照胎儿该时期的主要发展而改变,且每个月调解孕妇身体不适和安胎的方剂也应有所不同。如果你有兴趣,可向中医师做进一步的询问。

(五)向养生专家借鉴 学习药王孙思邈养生宝典

  孙思邈是我国著名的药师,他除了在药方面很有研究之外,在养生方面造诣也是很深厚的。名医好药网带着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这位养生大师在日常生活中是怎样养生保健的。

  发常梳 将手掌互搓36下,令掌心发热,然后由前额扫上去,经后脑扫回颈部,早晚各做10次,可有效防止头痛、耳鸣、白发和脱发。

  目常运 用力睁眼,眼珠打圈,望向左、上、右、下四方;再合眼,然后用力睁开眼,再眼珠打圈,望向右、上、左、下四方,重复3次。

  齿常叩 口微微合上,上下排牙齿互叩,不需太用力,但牙齿互叩时须发出声响,每次36下。此法可以通上下颚经络,增强肠胃功能。

  耳常鼓 双手掩双耳,用力向内压,放手,伴有“噗”的声音,重复做10下。之后,双手掩耳,双手中指扣住食指,以食指用力弹后脑风池穴10下。临睡前做,有利于增强记忆力。

  腰常摆 当身体扭向左时,右手在前,左手在后,在前的右手轻轻拍打小腹,在后的左手轻轻拍打“命门”穴位,反方向重复。最少做50下。防止消化不良、胃痛、腰痛。

  腹常揉 搓手36下,手暖后两手交叉,围绕肚脐顺时针方向揉。揉的范围由小到大,揉36下。此法有助消除腹部鼓胀。

  膝常扭 双脚并排,膝部紧贴,身体微微下蹲,双手按膝,向左右扭动,各做20下。此法可以锻炼膝关节。

  脚常搓 右手擦左脚,左手擦右脚。由脚跟向上至脚趾,再向下擦回脚跟为一下,共做36下。脚底集中了全身器官的反射区,经常搓脚可以强化各器官,对身体有益。

上一篇:支气管炎与哮喘怎么鉴别

下一篇:卵巢早衰的症状,卵巢早衰有什么症状,卵巢早衰的表现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