颞下颌关节紊乱综合征的临床表现
更新时间:2024-04-27 18:20:55

(1)颞下颌关节紊乱综合征的临床表现

  按照具体的分类来具体的说,第一类叫做咀嚼肌紊乱病,它主要是表现为张、闭口或者吃东西的时候,或者不动的时候都有面部肌群的疼痛。第二大类叫做结构紊乱类疾病,主要包括了可复性盘移位,可复性盘移位主要是张、闭口的过程当中可以听到关节区的弹响,张、闭口过程不顺,一般是没有疼痛的。这一类还包括了不可复性盘移位,主要表现为张口受限,张口的时候下巴偏向患侧,张口至最大的时候关节疼痛。结构紊乱类还包括了关节囊松弛,主要表现为有掉下巴的病史或者开口末的时候,及张口张到最大的时候有明显的关节弹响的症状。颞下颌关节紊乱病的第三个分类主要是指的是急性或者慢性滑膜炎症,它一般的临床表现是张、闭口或者吃东西的时候有关节区的疼痛。第四大类指的是骨关节病,一般患者有进食的时候关节区咬合的时候疼痛,同时张、闭口的过程可以出现关节的杂音,部分患者也伴随不可复性盘移位,并出现了张口受限、张口偏斜等等症状。

(2)颞下颌关节紊乱综合征的临床表现

  颞下颌关节紊乱综合征俗称TMD,临床表现最常见的如下:

  1、弹响:张嘴时张的比较大,有时候微微张开能听到两个耳朵前面发出咯噔的响声叫弹响,但弹响可以是清脆的咯噔声,也可以是破碎的咯吱声音。声音不同代表发展病情严重程度不同,如果是咯噔的清脆声,说明关节盘只是轻度移位;如果是咯吱破碎音,可能代表关节盘已经发生穿孔和破裂;

  2、张口受限和疼痛:张口受限是嘴巴无法张到最大,一般正常张口度是3.7-4.5cm,基本可以塞进自己3个手指。如果张口受限,病人感到无法张大,进食就会受到影响,甚至发生疼痛。

(3)颞下颌关节紊乱综合征的病因

  一般是与患者有进食硬物或者难以嚼烂的食物有关,同时患者如果有偏侧咀嚼的习惯,夜间有紧咬牙或者夜磨牙的习惯,也可以导致相关症状的出现。另外我们还要注意工作、生活压力如果比较大,容易烦躁、焦虑、紧张、熬夜、失眠,也可以导致关节疾病的相关症状的出现。临床上见的比较多的一些像中考或者高考之后的小孩子过来看病的就比较多了,一般都是与学习压力比较大,熬夜、失眠,睡眠质量不佳,睡眠时间少有一定的关系,所以这些方面一定要记得注意一下。

(4)颞下颌关节紊乱综合征的鉴别诊断

  颞下颌关节紊乱综合征由于是临床上很多医生都不大了解的疾病,甚至作为医生来讲很多医生都可能对它比较忽略,所以这种疾病容易与很多疾病混淆:

  1、疼痛:主要表现首先从疼痛来讲,因为疼痛区域在耳周、颞部以及腮腺区,甚至还有人在舌根区都会有疼痛,容易与一些比如牙齿引起来的疼痛,腮腺咬肌区疾病引起的疼痛,甚至还有一些像神经痛等的疾病容易与它混淆;

  2、张口受限:很多病人出现张口受限的时候也不一定是颞下颌关节疾病,也有可能是牙齿引起的炎症,导致张口受限,就像智齿发炎引起来的疼痛,包括其他一些原因的张口受限;

  3、弹响:一般主要还是跟中耳的一些疾病需要鉴别,因为颞下颌关节疾病的发病率非常高。大家对它的认识却不足,就国内而言现在专门看颞下颌关节疾病的医生也并不是特别多。所以像颞下颌关节疾病在临床上还是比较受忽视,大家如果有这些症状应该要听专业医生的意见。

(5)颞下颌关节紊乱综合征的危害

  颞下颌关节紊乱综合征最常见的临床表现有张口受限和疼痛、弹响。弹响有些人很难忍受,经常有年轻病人因为弹响而就诊,表现为进食或者与人交流时耳朵前面发出非常大咯嘣响声,已经扰乱日常生活。张口受限显而易见,病人没有办法正常张口,对病人日常生活造成非常大的影响,无法进食,没有办法吃大块东西。疼痛更明显,在张口的时候感到两侧耳前关节区明显疼痛,咀嚼食物时候疼痛,比较严重时甚至有些病人发生患侧半侧头痛、耳鸣,以及其他更加严重的不适,甚至颈椎运动受到一定限制,对患者日常生活带来非常大的困扰。所以颞下颌关节病是比较严重的病症,对病人日常生活影响非常大。

上一篇:嗓子咽东西就疼怎么回事

下一篇:7种健康食物助抗初秋干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