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压力
更新时间:2024-04-28 11:40:43

①心理压力 你如何缓解?

  人生是没有可能永远都一帆风顺,总会有高低起伏的过程,也会出现令人紧张、感到压力的时刻,尤其那些事业成功人士。误会、争执和况争都可能增加心理负担。只有适时减压,才能保持良好的心境。我们应当灌输一个意念,即失败、潦倒和情绪低落并非因背运造成。我们需要及时找出造成心绪不宁的原因,改变一下生活方式。

  过去,人们一直推崇这样的观点:为减轻压力,最好的办法是抛开心烦的事情不去想它。而为了烯烧多余的肾上腺激素,不妨多运动一下:跑步、打理花园、改变室内陈设等。当然,这些都是有益的,但却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专家经过深入研究,得出结论试图通过自身的情绪调整,迅速摆脱压力是不可能的。这是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需要进行许多有意识的心理调节。于是,一门研究如何摆脱压力困扰的科学应运而生。

  美国专家提供了几个减轻心理压力的建议:

  1、必须思考清楚,对于你和家人来说最重要的是什么,并尽一切努力去实现它。在这方面所取得的最微不足道的成绩也会令你心情舒畅。

  2、如果面对困难,你感到孤立无援,那你应该寻求朋友和亲人的安慰。与朋友的一次很短的电话交谈远胜于服用一句镇静剂。

  3、消除压力产生的根源。如果你意识到,与同事的冲突和工作中的难题令你沮丧万分,不妨努力与大家搞好关系,精诚合作。

  4、每天我们都会碰上无所事事的时候:排队、坐车或是等人。一旦面临心理压力,上述情况都会加重紧张情绪。此时一定要从烦恼中抽身而出,想点别的事情。

  5、审视自己的居住环境,在装修时尽量避免红色和黄色。红色易使人兴奋,刺激延续紧张状态的激素分泌。孩子则喜欢在黄色基调的房间里吵闹。颜色柔和的卧具(如淡蓝色)最易稳定情绪。

  6、同好友讨论自己遇到的难题。不要吝惜与知心朋友促膝长谈的时间。倾诉苦恼后,问题就解决了一大半。

  7、学会倾听。任何时候都不能自认为已经完全领会了对方的意图。唯有仔细倾听才不会产生疑问,从而远离诸多的不快与冲突。

  8、如果心情烦恼是因为时间不够造成,不妨放下手头的事情,俣理安排一下工作计划。哪怕是每天清晨早起15分钟也行。

  9、试着为你的生活添加一些笑声与幽默。全家人一起欣赏令人捧腹的喜剧电影是个不坏的主意。

  10、音乐是非常有效的心理疗法。多听音乐有助于培养开朗的性格。

  11、定期进行体育锻炼,增强体质。良好的身体素质是战胜心理压力的基础。

②解读白领男人的心理压力

  一、工作狂

  一般人正常工作时间为8―10小时,此为人体健康负荷量。如果长期工作12小时以上,就对人体产生压力。

  二、极度失落

  每一个人的一生中,总是会遭受许许多多的不如意,并不是每个人都具备足够的解决能力,因而会产生“失落感”。

  由失落感所衍生的情绪反应,会使人产生悲观、失望、没有信心,甚至愤世嫉俗的心态。事业的压力对白领男人危害最大。经受不住这种压力,往往会有失落感,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灰色”心理。

  三、难耐高压 

  白领男人的性格和时代的特征联姻,孕育出了竞争。长期处在白热化竞争的气氛中,会使他们心理极度紧张、苦闷和失望,致使情绪跌宕。当不堪忍受这种超负荷的精神压力时,自己往往就不能把握自己而失去自控力。

  四、家庭危机 

  工作环境、社会环境以及家庭成员之间的价值取舍、感情投向都可能隐藏和引发家庭危机。即使在没有冲突理由的情况下,压力也会通过家庭降临到你头上。这使许多白领男子终日郁郁寡欢、闷闷不乐,有时又心情焦躁、心烦意乱。

  五、疾病打击

  疾病最容易使人思想消沉,有的还会失去生活的信心。疾病的压力来自于失去健康身体的忧患,失去康复信心。

  六、贪欲过高

  如果对金钱、财富之类心存过高欲望,那就是贪心,使你轻松的大脑神经长期紧张,正常的心脑运动加快,产生一种与正常生理机能不协调的节拍,就会伤脑、伤心神、伤体。

  减轻心理压力可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一、放慢一下工作速度

  如果你被紧张的工作压得喘不过气来,最好立即把工作放一下,放慢一下,轻松休息一下,可能你做得更好。

  二、合理地安排作息时间

  严格执行自己制定的作息制度,使生活、学习、工作都能规律地进行。

  三、注意培养良好的心态 

  加强心理修养,养成自己作心理分析的习惯。可以考虑与心理医生交朋友,以期经常得到他们的帮助。

  四、保证充足的睡眠

  不要冒犯自然规模,否则必遭自然法则的报复。

  五、正确地评价自己 

  永远保持一颗平常心,不要与自己过不去,把目标定得高不可攀,凡事需量力而行,随时调整目标未必是弱者的行为。

  六、处理好事业与家庭的关系

  家庭的和睦与事业的成功绝非水火不容,它们的关系是互动的“家和万事兴”,无力“齐家”,恐怕也无力“平天下”。

  七、面对压力要有心理准备

  要充分认识到现代社会的高效率必然带来高竞争性和高挑战性,对于由此产生的某些负面影响要有足够心理准备,免得临时惊慌失措,加重压力。同时心态要保持正常、乐观豁达,不为逆境心事重重。

  八、要培养自己有一个宽广豁达的胸怀 

  与人为善,大事清楚小 事糊涂。郑板桥一句“难得糊涂”传诵至今,就是因为其中道出了人生至理。

  九、丰富个人业余生活,发展个人爱好

  生活情趣往往让人心情舒畅,绘画、书法、下棋、运动、娱乐等能给人增添许多生活乐趣,调节生活节奏,从单调紧张的氛围中摆脱出来,走向欢快和轻松。

③老人如何排泄心理压力(图)

   老人如何排泄心理压力

  要正确地对待和处理心理压力,首先必须对自己的想法、感觉和行为负责任。如果一个人能对自己负责任,他就敢于面对压力。以积极的态度面对压力意味着清楚地认识到哪些人和事可以产生心理压力。其实任何事都有两面,引起心理压力的人和事既可以看成一种精神负担,也可以看成一种转机。

  明白这一点会使你心中有数,因为了解产生心理压力的外部因素并没有产生新的压力,仅仅是认清已经存在的事实,当你明白为什么这些人和事会形成心理压力之后,就可以更好地对付这些压力了。

  要正确对待和处理心理压力,还要愿意改变现状。当你认清了生活中各种产生心理压力的因素之后,还必须愿意改变现状, 认真对待压力。安排时间处理心理压力,实际上是对自己身体的一种预防性健康保养。

  应该明白,花在保养自己身体上的健康投资一定会有很好的回报,会使你得到身心愉快。要正确处理心理压力,有许多方法可以采用,但是必须明白,没有一种方法是最好的方法,每个人都必须自己摸索找出最适合自己的方法。只有大胆地使用不同的方法,才能知道哪种方法最适合自己。当你知道适合自己的方法后,还必须经常使用才行。

  锻炼是对付心理压力最好的方法之一,可以使心肺活动量增加,分担体内因心理压力而产生的多余应激激素。规律性的锻炼可以提高身体的耐受性,使身体对外界压力因素反应较平缓。研究证明,经常锻炼可减压以帮助人提高精神境界,减少忧郁状况,长期坚持锻炼可以提高人对压力的承受力。锻炼应该从慢、易开始,循序而进,光凭三分钟热情的锻炼,虎头蛇尾对处理压力没有任何帮助。

  自我调整也是对付心理压力的一种很有效的方法,实际上就是学习如何放松自己,做到抛弃烦恼,内心平静。气功是一种可以帮助自我调整的有效方法,习字画画、种花弄草也有助于陶冶性情,提高自我调整的能力。面临许多压力,先睡一觉再说,也有助于自我调整。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研究证明,自我调整及类似的自我放松有助于健康,促进生活质量的提高。源于印度的瑜珈也是一种有效的处理压力的方法,瑜珈结合了锻炼和自我调节的功能,有助于在体内造成一种放松的环境。心理暗示疗法、肌肉放松疗法、按摩和生物反馈法也是一些不妨可以一试的有助处理压力的方法。

  其实,决定是否能成功地处理面对的心理压力,关键并非采用什么方法,而是本人想要改变现状的决心。许多心理压力的产生与长期形成的个人习惯有关,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要改变长年累月形成的习惯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习惯还是可以改变的,越难改变的,改变之后见效越大,成功地处理心理压力可以给生活带来愉快,可以使身体健康,何乐而不为?

④心理压力汇总 男性都有这些压力

  不得不承认,生活中的压力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不断增加,尤其到了中年阶段,很多男性都会面临着难以想象的心理压力,诸如家庭压力、经济压力、事业压力、身体压力等。适当的压力可能会给男性带来较好的前进动力,让他们有目的性地朝更好的生活奋斗迈进。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过度的压力会影响到人们的心理。那么,这里就为大家介绍常见的男性心理压力。

  一、家庭压力

  首先,男性往往会有一定的家庭压力。绝大多数的家庭都会选择让男性充当家里的顶梁柱,尤其到了中年阶段,上有老下有小,这时家庭上的压力就即可显现出来了。面对巨大家庭压力时,男性一定要学会适应生活,与家人进行沟通,良好的家庭环境需要男人和女人的共同维护,学会开导好情绪至关重要。

  二、情感压力

  其次,男性也会有情感上的压力。情感压力包括了友情、亲情、爱情等。如果事业上出现不顺心的事时很可能会与家人发生争吵,也有一些中年男人因事业忽视了对家庭的关系,因家人的不理解而导致产生误会,进而影响感情。为了缓解这些情感上的压力,沟通是必不可少的,家里人一定要积极与他人沟通,尽可能缓解他们的压力。

  三、身体健康压力

  第三,男性也会有一定的健康压力。尤其在中年阶段,男人的身体会发生急剧变差,这时都可以感觉到身体状况远远不如年轻人。加上男性顾事业,长时间久坐的工作人士身体上更容易出现毛病。加上年龄的增长,身体的免疫力也随之下降,这时男性往往会有一定的身体健康压力可想而知

  四、事业压力

  前面也一直在强调事业对于男性的重要性,有研究表明,成功的男性经常需要心理医生的开导,当事业达不到理想值时,男性往往会有极大的事业压力。中国向来比较推崇男主外女主内,所以事业压力对于男性而言是必不可少的。女性也应该要适当开导自己身边的男性朋友或家人等,鼓励他们要有积极的心态,积极面对压力,迎难而上。

  以上就是常见的男性心理压力,相信大家阅读完上述内容后,对这方面的知识已经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了。这里建议广大男性朋友要懂得一些缓解压力的方法,学会适当释放压力,如果感觉有压抑感的话就要尽可能与他人沟通,必要时可以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

⑤ 孕妇心理压力由哪些方面造成

  女人在怀孕之后心理上的压力是非常的大的,一方面是在生活上的改变不适应,另一方面是身体上的变化,从而让孕妈妈感觉压力很大。

  孕妇怀孕的心理压力来源比较多,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心理学认为,女性在怀孕时,会在与胎儿的共存体验中追溯当年自己与母亲的感情联系,即潜意识地激起女性对母亲的爱与恨的矛盾冲突。假如她自己从小与母亲关系不良,受到母亲的嫌弃或虐待,就无法形成适当的母性认同,甚至产生对腹中胎儿的不满或怀疑自己是否足以胜任母亲的重任。从而对怀孕怀着恐惧与排斥的心理。

  2、不美满的婚姻结合,或出于非情愿的受孕。在这种情况下,孕妇对其配偶或使其受孕者的愤懑、不满受转移到腹中胎儿的身上,产生缺拒怀孕的心理。

  3、担心体形的改变。一般以美貌为条件的婚姻,女性对自身体形、容貌极为重视。而怀孕会使自我形象发生变化,故怀孕常令某些注重仪表的妇女深受心理打击,从而担心丈夫会因自己体形的笨拙而变心。在恋爱中嫉妒心理越强的女性,这种心理变化也越严重。

  4、其他的心理压力。如迫于外界或自己对未来婴儿的性别期待,就会加重心理负担,整日为可能出现的不幸结局而战战兢兢。也可能担心胎儿是否正常、经济的负担、职业的困难、社交生活的剥夺、夫妇性生活的紧张等等。这皆可能产生身心压力。

  孕妇面临上述的一种与多种心理危机,都会在情绪上反映出来,情绪的变化影响着孕妇内分泌的失调,产生一系列的身心变化。孕妇在心理失去平衡时,常会感到全身不适、疲倦、焦虑、紧张、依赖、期求关注等等。情况较严重时,可能呈现心动过速、食欲不振、嫉妒、忧郁、悲观以及妄想,有的甚至妄想腹中的胎儿已死。产后忧郁与产后抑郁

  那么怀孕的妇女都会如此吗?上海万豪医院田主任解释,并不是如此,因每个妇女在妊娠时多少会有些情绪变化,然而各人存在很大的差异,这与妇女心智成熟的程度密切相关,心智成熟,对母亲与女性角色的认同有正确态度的,怀孕时较为愉快自然。一般妇女怀头胎时,情绪失衡较为明显,以后怀孕由于对母亲的角色已较有体验与自信,失衡的情况会大为减少。

  所以在怀孕期间孕妈妈应该要避免紧张的情绪发生,尽量让自己能有一个愉快的心情。

上一篇:冬季养生:南瓜防糖尿病

下一篇:冬季如何养生减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