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食疗,秋季滋阴补肺却当时
更新时间:2024-04-27 18:34:46

(一)中医食疗,秋季滋阴补肺却当时

  立秋已过,但是没有丝毫的秋意,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该如何应对秋老虎?立秋过后感觉不到凉意,天气却已经悄然发生了变化,比如说空气的湿度没有那么大了,这也就是通常说的秋燥。秋燥伤阴,即损害人体的津液。症状是皮肤干燥、眼干裂、舌红少津、毛发干枯、小便赤黄、大便干结、口鼻咽干等。中医认为,肺与秋季相应,而秋季干燥,气燥伤肺,因此需要润燥、养阴、润肺。

  立秋后的饮食建议是多食酸味食物,少吃辛辣食物。多吃平肝润肺的食物,如藕、木耳、银耳、柚子、梨、鸭、鲫鱼等。秋季适合进补,可以选择防燥不腻的补品,如桂圆、莲子、芝麻、红枣等非常合适。忌贪凉,不宜过食生冷。

  食疗方推荐

  1、山药百合大枣粥

  [配方]山药90克,百合40克,大枣15枚、薏仁30克及大米适量。

  [做法]将山药、百合、大枣、薏仁、大米洗净煮粥。每日两次服用

  [功效]山药具备补脾和胃之功能;百合清热润燥;大枣、薏仁健脾和胃,诸物合用具有滋阴养胃的作用。

  2、滋阴银耳羹

  [配方]沙参20克、新鲜山药150克、玉竹20克、红豆30克、白木耳15克(干品)及适量冰糖。

  [做法]将山药洗净,切块,白木耳泡软。把沙参、玉竹和麦冬放入药袋中,加适量水熬煮约1小时,汤汁备用。将红豆放入锅内,加水浸泡1小时,开大火煮滚,转为小火,煮10分钟后,熄火焖约1小时。药汤开大火,加入红豆、山药及白木耳,煮滚后转为小火,熄火后焖约30分钟。

  [功效]滋阴清热,益气养血。主要适于疲倦少气,干咳少痰,口干舌燥,烦热多汗,大便干结等症状。

  3、桑菊茶

  [配方]菊花10克、桑叶10克及绿茶15克。

  [做法]将这三样材料放入清水中烧开,去渣,即可饮用。

  [功效]润肺止咳、清利头目。

  4、桂花糯米藕

  [配方]莲藕1节、糯米适量、桂花蜂蜜、桂花糖少许

  [做法]将藕洗净,从藕的切开处把糯米灌入,用竹筷子将末端塞紧,然后在切开处,将切下的藕节合上,再用竹扦扎紧,以水没过藕为限,在旺火上烧开后转用小火煮制,煮到藕已变红色时取出晾凉。最后,放入桂花蜂蜜和桂花糖即可。

  [功效]熟藕对脾胃有益,能健脾补胃、养阴润燥,有养胃滋阴、益血、止泻的功效。此外,藕可以清热润肺,所以秋季特别适宜吃藕。

(二)中医教你如何拔罐治感冒 掌握方法是关键

  名医好药网提示:感冒了,也许很多人都会吃一些维C银翘片。如果还是没有效果的话,就直接去医院看医生。其实,拔罐治感冒的效果也很好,而且不用吃药,副作用也小得多。拔火罐一直被视为中医养生保健的妙招,用在治疗感冒上,自然十分有效。

  拔火罐自然要用到火罐。火罐有许多品种,比如水罐、陶罐等,而盛产竹子的地方就采用竹罐。现代多数采用玻璃罐,在生活中也有人用罐头瓶、酒杯等常用品来代替一下。不管使用的是什么管子,最重要的是要掌握正确的操作方法。

  方法一:

  用镊子夹住一个小棉球,蘸上95%的酒精。蘸的酒精不能太多,以湿润为度。然后用左手握住火罐,将罐口朝右下方向,接着将燃着的棉球伸入罐子内燃烧1-2分钟,快速去除,用左手快速将罐子送往穴位。在送往穴位的过程中,一定要将罐口对准穴位,以免空气进入罐内。用罐底去接近穴位的时侯,要快速地将罐口扭转扣倒在穴位上。

  方法二:

  这个方法比较容易,就是去10克面粉,用水和成面团,捏成比罐口大的圆薄饼,贴到皮肤上。然后用一团正燃烧旺盛的纸迅速丢进罐内,立即将罐子盖在面饼上,这样吸引力更大。对于第一次使用拔罐治感冒的人来说,这样能够防止皮肤被烧伤。

  拔火罐治感冒要选准穴位以及时间。感冒是外感风邪侵袭人体的一种外感疾病,所以应该选用祛风邪解表证的穴位。常用的穴位是大椎穴、肺俞和风门穴。每天选用两个,三个穴位交替选用。拔罐的时间也要掌握好。大火罐的吸力比较强,每次可以拔5-10分钟。小罐的吸力相对较弱,每次可以拔10-15分钟,早晚各一次,坚持3-5天即可痊愈。

  拔火罐治感冒的注意事项

  在拔火罐的过程中,如果感到头晕、心悸、脉搏变弱,应该迅速取下大罐,并喝一些开水缓解。初次使用者以及儿童、体弱等容易发生意外反应的患者,最好选用小罐。拔罐的时间不能太长,以免引起气胸。拔罐后局部有些潮红、瘙痒,此时不要乱抓,过几个小时即可消散。如果拔罐后出现小水泡,要用消毒针将小泡刺破,让液体流出来,然后在涂上龙胆紫药水,防止感染。

(三)古医籍中的中医减肥偏方

  中医对肥胖在古医籍中就有记载,对肥胖的治疗起到良好的效果。常用的减肥中药(中成药)有:

  防风通圣丸

  用于腹部皮下脂肪充盈,即以脐部为中心的膨满型(腹型)肥胖。该方由麻黄、防风、荆芥、薄荷、连翘、桔梗、川芎、当归、白术、黑山栀、大黄、芒硝、石膏、黄芩、滑石、甘草、白芍等药物组成,适用于经常便秘并且有高血压倾向的人。在体内有食毒(即广义的肠源性中毒,由于肠内停滞的粪便引起了各种疾病,难以治愈)和水毒(体液分布不均匀时发生的状态,也即体内发生水代谢异常的状态,可引起病理的渗出液及异常分泌等,也可出现发汗排尿的异常)等瘀滞状态。防风通圣丸可以把这些异常情况通过发汗、利尿、泻下作用进行排泄、发散,同时又具有解毒,治疗便秘;麻黄、防风、荆芥、薄荷具有从体表发汗的作用;滑石、白术因利尿作用而治水毒;黄芩、石膏、黑山栀子消炎;桔梗、连翘消火解毒;当归、芍药、川芎可促进血液循环。该方有抑制代谢作用,故用于治肥胖症。

  消胖美

  该药由柴胡等9味中西药物组成。用于治疗单纯肥胖症。有抑制食欲、增强体质、疏肝解郁、健脾益气、祛除浊积、利水渗湿、增强新陈代谢,轻度减少小葡萄糖的吸收功能等作用。

  轻身降脂乐

  由首乌、夏枯草、冬瓜皮、陈皮等16味中药组成。通过动物实验证明有减肥作用。临床观察231例,有效率为94.81%。能降低体重、脂肪百分率、胆固醇、甘油三酯等。该药具有养阴清热、滋补肝能、清热利湿、润肠通便、益气健脾、利水渗湿、活血化瘀、化痰散结、抑制食欲、促进脂肪代谢、降低血脂及改善心悸气短等作用。

  体可轻

  由法半夏、陈皮、云茯苓、炒苍术、炒米仁、大腹皮等药组成。上药等分制成浓缩小丸,每日3次,每次45粒。

  减肥合剂

  用于治疗单纯性肥胖症。该合剂由四逆散18克、苓皮9克、桐皮15克、化皮45克、泽泻9克、油麻槁60克,煎成500毫升,每次30~60毫升,每日2次,口服。该药有疏肝、利水、祛湿作用。

上一篇:烫伤起泡了怎么处理

下一篇:中医调理围绝经期综合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