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夏季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更新时间:2024-04-28 03:41:53

Ⅰ,老年人夏季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老年人的日常生活等各方面都需要注意,尤其是饮食方面,俗话说病从口入也在一定程度上说的是这个道理。老年人由于肠胃消化功能不是很好,再加上有的患有一些慢性疾病,所以饮食方面的营养摄入要适当的控制,尤其到了夏季,老年人的胃口会有所下降,所以需要在食物的选材和做法方面更加注意。那么老年人夏季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呢,现在就来做详细的介绍。

  老年人夏季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一、老年人夏季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1、热量

  总热能不宜过高,随年龄增长而减少,若以30岁的热能供给为标准,40岁应减少3%,50岁应减少6%,60岁应减少9%,70岁应减少20%。有报道认为,老年人将膳食中热能减少1/3,适当提高营养素的质量,可使寿命延长1/3。热能要适应活动量的需要,其中提供热能的主食不宜吃太多,油脂也要控制,少吃动物脂肪。

  2、蛋白质

  选择奶、蛋、鱼肉等动物蛋白,每日总量不宜过高,每日每公斤体重供给1-1.5克为宜,过高会加重肾脏负担,同时含胆固醇高的食物要少吃。

  3、维生素及无机盐

  要注意钙、铁、维生素A、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等容易缺乏的营养素的摄入,缺乏时可用药物补充。

  4、糖类

  糖类占总热能的65%左右,每餐不要吃得过饱,以7—8成饱为好。注意五谷杂粮的摄人,少吃多餐,不暴饮暴食,细嚼慢咽,食物要易于消化,避免生冷食物。

  5、脂肪

  占总热能的20%-25%,动、植物脂肪比例应为1:2。不宜多吃盐,盐的摄入量宜控制在4克—5克/日,饮食宜清淡。

  6、少饮酒,适量饮茶

  青菜、水果可多吃,保证膳食纤维的摄人充足。晚餐不要吃得过饱,睡前不宜吃大量食物,可饮200毫升牛奶。

  二、夏季饮食禁忌

  1、不贪精

  老年人长期讲究食用精白的米面,摄入的纤维素少了,就会减弱胃肠的蠕动,易患便秘。

  2、不贪肉

  老年人膳食中肉类脂肪过多,会引起营养平衡失调以及新陈代谢紊乱,易患高胆固醇血症和高脂血症,不利于心脑血管病的防治。

  3、不贪硬

  老年人的胃肠消化吸收功能减弱,如果贪吃坚硬或是煮得不熟烂的食物,久而久之易得消化不良或胃病。

  4、不贪迟

  三餐进食时间宜早不贪迟,有利于食物消化与饭后休息,避免积食或是低血糖。

  5、不贪热

  老年人饮食宜温不宜烫,因热食易损害口腔、食管和胃。老年人要是长期服用烫食刺激,还易罹患胃癌、食道癌。

  6、不贪快

  老年人因牙齿脱落不全,饮食若贪快,咀嚼不烂,就会增加胃的消化负担。同时,还易发生鱼刺或是肉骨头鲠喉的意外事故。

  7、不贪酒

  老年人长期贪杯饮酒,会使心肌变性,失去正常的弹力,加重心脏的负担。同时,老人多饮酒,还易导致肝硬化。

  以上就是关于老年人夏季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的相关内容。了解了这些以后,老人们在夏季到来时,在饮食方面就要多加注意,不要认为夏季到来就贪凉或是无所顾忌,不然身体出现了问题,到头来难受的还是自己;另外,子女在日常生活中也应该多对老人进行提醒和关心,如发现老人有什么不适,需及时的到医院进行处理或救治。

Ⅱ,夏季饮食注意事项

  在夏季,细菌性痢疾是最常见的肠道传染病之一。菌痢的预防,首先要把好病从口入这一关。首先要做到不吃腐烂变质及被苍蝇、蟑螂污染过的食物。坚持做到饭前便后洗手,生吃瓜果要用流水多清洗几遍,或削皮后再吃。食具要按时煮沸消毒。老人及孩子不要与菌痢病人接触,以免感染患病。多食大蒜能够收到较好的预防效果。

  不宜贪吃的食物。鲜花:不是所有的鲜花都可以酿酒或泡茶。夏季鲜花盛开,千万不可贪食不了解的花朵。

  韭菜:好吃不过饺子,韭菜馅的更好吃,而韭菜的有机磷农药残留量在最近的国家抽检中相对较高。有机磷农药大量进入人体后会引起神经功能紊乱,中毒者出现多汗、语言失常等症状。

  腌酱菜:许多家庭饭桌上常常离不开腌酱菜,而这些小菜在制作过程中普遍使用苯甲酸和山梨酸等人工合成防腐剂,那些指标超过国家标准的腌酱菜会对人体造成伤害。更不要购买无照摊贩的食品。

  忌过食生冷食物。夏天炎热,人们不喜热食,喜冷食。但吃冷食必须注意清洁卫生,不要引起肠胃疾病。此外,还必须注意消化,特别是老人、小儿,更应注意进食易于消化的冷食。冷食并非生吃,除少数(如番茄)可生吃外,多数的菜不宜生吃。做冷食,切忌用猪油,不宜用茶籽油、菜籽油,以麻油为佳。做冷食应防止中毒,防止病菌、病毒入口。应将买回的菜洗干净,剔去腐烂的、有虫点的、变质的或削去外皮。

  饮食有节。夏季饮食以清淡、苦寒、富有营养、易消化的食物为佳,避免用粘腻碍胃难以消化的食物,勿过饱过饥;重视健脾养胃,促进消化吸收功能。因此,夏季饮食宜注重选择绿豆、白扁豆、西瓜、荔枝、莲子、蚕虫、荞麦、大枣、猪肚、猪肉、牛肉、牛肚、鸡肉、鸽肉、鹌鹑肉、鲫鱼、乌龟、甲鱼、蜂蜜、鸭肉、牛乳、鹅肉、豆浆、甘蔗、梨等。

  夏季不能暴饮暴食,尤其晚餐更不应饱食。

  夏季饮食注意事项

  1、在采购食品时,应选择新鲜食物,病死的家禽、家畜、不新鲜的水产品不要购买。即使对于盐腌过的食品,也不能掉以轻心,因为致病性嗜盐菌就可能在盐腌的食品中繁殖。

  2、凉拌菜宜少吃,吃时应洗净,并用冷开水冲洗。瓜果宜洗净去皮再吃。

  3、夏季,饭菜应现做现吃,如有剩余,第二天应煮透再吃。但即使煮透,有些细菌的毒素仍不能被破坏,如葡萄球菌肠毒甚至在煮沸后30分钟仍保存其致病性。因此,夏天做饭最好按量取食。

  4、烹调时,炊具要注意消毒,生熟食品用的炊具要分开。

  5、适当进食蒜、醋可预防胃肠道传染病。

  要保持心情舒畅

  据医学研究得知:当气温升高在32C时,血液循环比平时高45倍,高血压、高血脂或心血管疾病患者的血粘度是高于一般人的,如果老年患者在高温下出现急躁、心烦甚至暴怒等情绪,就容易造成心肌缺血、心律失常、血压升高等,严重的还会因此发生猝死。所以老年人越是在天热的时候,越要心静,遇事要心平气和,睡眠要充足,注意补充水分。

  自然出汗有益健康

  人体全身分布着300万左右的汗腺,汗液排出调节体温的同时还排出部分代谢废物,老年人保持自然出汗对健康有益无害,长时间呆在空调房内,也要喝热茶让身体自然出汗。还要经常开窗通风,特别是新装修的房间,更要保持通风状态,以免残留的有毒气体诱发多种呼吸道疾病,这于老慢支患者的影响尤为不利。

  老年人饮食清淡为主:注意饮食中摄入适当营养,老年人饮食要以健胃、消暑、化湿为主。多食清淡易消化、富有营养类的食品,如粳米、大麦、扁豆、鸡蛋、百合、甲鱼、海蜇、蜂蜜等,应忌辛辣食物,少吃甜、油腻食品。

  冷饮不可多吃

  炎热的夏季里冰西瓜、冰镇酸梅汤等各种冷饮都很诱人,可是对患有心血管疾病的老人是不宜多吃的,这是因为在人体内食道是贴着心房后面,右心房是负责心率的部位,因此在大量 冰品入腹的过程中,也把冷气传给了心脏,对于老年心血管病患者的心脏就很难承受这一冰冷的剌激和瞬间的变化,很可能引发心绞痛、心律失常甚至严重时出现心衰等。

Ⅲ,男性夏季饮食注意事项

  1、鲜奶当作开水喝

  夏天天气热,鲜奶有营养,很多人会把鲜奶当开水喝。但是已有研究指出,高蛋白质会阻碍钙的吸收。聪明的选择应该是遵照营养专家的建议,牛奶一天只能喝两三杯。

  2、为了清淡多水果

  夏天是水果盛产期,一般人对水果没有戒心,会大吃特吃。事实上,水果中的糖也会让血液中的三酸甘油酯升高。聪明的选择应该是多吃蔬菜,让水果的分量少一点。

  3、饭后冷饮接着上

  因为天热,有的人往往在饭后就马上喝杯饮料,但是一杯珍珠奶茶热量就有240卡,一罐绿奶茶185卡,一罐冰咖啡115卡,一支雪糕280卡。当我们在吃喝这些冷饮时只觉得自己是在解渴,不觉得在喝热量,但是,接下来麻烦大了,因为身体要消耗100卡,需要爬楼梯27分钟或走路1小时,你如果没有这样做过类似的饭后运动,聪明的选择应该是喝白开水或矿泉水,也许一开始会觉得没味道不好喝,但一旦养成清淡的口味,再喝含糖饮料反而不习惯。

   编辑推荐:快速安全减肥新宠——膳食纤维

   6个减少热量摄入的吃法

   5种方法轻松降低热量摄入

   午餐前吃苹果可减少热量摄入

   膳食纤维为什么可以有效减肥

   绿豆芽热量低可美容排毒有助减肥

  4、过多吃冷饮

  夏季人体皮肤毛孔疏松,散热较多,这就消耗了体内的阳气。如果贪冷饮,就会使阳气受到损伤,发生腹痛,腹泻,咳嗽气喘等疾病。因此,夏季饮食要适当控制冷饮冷食量,进食的速度也不宜太快。

  5、防暑大喝绿豆汤

  很多人因为吃不下饭,就会喝绿豆汤、红豆汤,但这些食物和米饭一样属糖类,如果吃太多一样会发胖。聪明的选择应该是取代而非多加。如果饭后要喝一碗绿豆汤,记住饭量要减少1/4。如果要把绿豆汤当作饭吃,可以把糖少放一点,另外加入低脂牛奶,切一些水果,就达到和正餐类似的营养。

   编辑推荐:快速安全减肥新宠——膳食纤维

   6个减少热量摄入的吃法

   5种方法轻松降低热量摄入

   午餐前吃苹果可减少热量摄入

   膳食纤维为什么可以有效减肥

   绿豆芽热量低可美容排毒有助减肥

上一篇:骨盆是什么

下一篇:leep刀是什么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