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流鼻涕不咳嗽的发烧可以自愈吗
更新时间:2024-04-28 00:44:52

一)不流鼻涕不咳嗽的发烧可以自愈吗

  不流鼻涕、不咳嗽的发烧是否可以自愈,不可一概而论,需要根据病因及具体情况而定。

  不流涕、不咳嗽的发热病因比较多,有可能是病毒感染,过敏、其他部位的感染,甚至有的患者发热更加隐秘或者复杂,有些患者可能是结缔组织病、菌血症、恶性肿瘤、淋巴瘤等,可能以发热为表现。首先应明确病因,如为病毒感染,根据病毒的种类不同或者针对某个人,可能症状也不一样,有的患者可能以发热为临床表现。病毒引起的呼吸道感染可以是自限性疾病,经过药物和食疗,1-2周往往患者可以自愈。

  发热的患者观察2-3天以后仍然没有退热,要积极到医院就诊,查明发热的原因,看是否需要药物治疗或继续观察。

二)咳嗽的相关常识

  哪些情况应该注意?一旦出现以下这些情况,必须尽快带孩子去看医生:安静状态下一分钟呼吸次数超过五十次需要让医生听听肺部情况,精神不好伴有缺氧表现:呼吸困难、有口唇发青等;咳黄、绿色痰同时伴有发烧;咳嗽时间较长或症状不断加重:可能是因为细菌感染、过敏或咳嗽变异型哮喘,甚至气管异物等原因引起。特别注意:孩子越小,出现重症肺炎,缺氧等风险越大,所以3个月以下的孩子咳嗽要早点看医生。

  咳嗽比较常见,是不是咳嗽一定会发展到肺炎,要不要用药预防肺炎,药店好多止咳药,是不是宝宝咳嗽都可以用,下面我一点一点慢慢介绍一下。

  孩子偶尔咳嗽几声,可能是呼吸道对空气的变化有点反应,不一定有什么问题。儿童期呼吸道病毒感染很常见。感染后,分泌物、坏死脱落组织增多,形成痰液。通过咳嗽可以把痰液排出,有利于感染的恢复。感冒好了,咳嗽也慢慢就好了。最常见的引起孩子咳嗽的原因是炎症性刺激,例如病毒、细菌、支原体等微生物感染引起的炎症反应。此外,常见的原因还有:机械性刺激(如呛水、气管异物等)、化学性刺激(吸入烟雾等刺激性气。

  咳嗽本身不是一种病,而且对人体有保护作用。盲目止咳反而可能让孩子失去这个自我保护机制。通过咳嗽,呼吸道能将痰等分泌物排出体外,这是一个有益的动作,能够保证呼吸道的通畅,避免气道堵塞、继发感染等风险。咳嗽本身并不一定是坏事。但如果孩子不停地咳嗽,说明孩子呼吸系统可能有状况,也可能是生病的信号。

  根据目前的研究,右美沙芬、可待因等成人常用的止咳药,在儿童身上的效果很有限,而且可能产生很多副作用,如成瘾、呼吸抑制等,严重的甚至致死。美国 FDA建议4岁以下的孩子不要使用非处方的咳嗽和感冒药,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则建议6岁以下都不要。国内这方面没有规定,一般情况下两岁以内慎用感冒药,尤其六个月以内的宝宝,退热药三个月内的宝宝尤其慎用,能不用尽量不用。

  如果孩子的咳嗽并不影响食欲、睡眠和其他日常活动,可以观察为主。

  此外,可参考以下几点:

  1、鼓励孩子排痰如果孩子能咳出痰的话,要鼓励孩子咳嗽,以免痰液堵在呼吸道里;或者用空掌拍背帮助孩子排痰。

  2、保持空气清新、湿润咳嗽和空气有很大的关系,空气太脏或太干燥都会加重咳嗽。天气好时,应多开门窗通风,使屋内空气保持清新;天气不好时,可以使用空气净化器来帮助改善室内空气;若空气干燥,可以开加湿器增加室内湿度,使其保持在40%~50% 左右,但湿度太大也不行,容易使房间滋生霉菌。

  3、利用浴室的水蒸气睡前可在浴室内放一会热水,待蒸汽充满浴室后,让孩子进去待一段时间,让呼吸道多受到水蒸气的滋润,也有助于缓解咳嗽。

  4、远离烟雾不要让孩子接触烟,主动和被动吸烟都可能加重咳嗽。此外,还可参考一下美国儿科学会的指导意见:3 个月~1 岁:咳嗽时给孩子喂 5~15mL 温水或苹果汁,每天 4 次。1岁以上:可以喝 2~5mL 蜂蜜(有研究认为对于夜间咳嗽,蜂蜜比止咳水效果更好,但一岁以内孩子不能吃,以免肉毒中毒。)

三)感冒后咳嗽的厉害怎么办

  感冒是由于病毒或者细菌感染引起的上呼吸道炎症,患者常常会出现畏寒、发热、咳嗽、咳痰、鼻塞、流涕、喉咙痛等症状。

  如果感冒后咳嗽的厉害,往往要做如下的处理:

  1、评估患者是否需要用相关的抗感冒药物,如新康泰克或者感冒通、999感冒灵等药物。

  2、用止咳化痰的药物,可应用蜜炼川贝枇杷膏或者苏黄止咳胶囊等治疗。

  3、如果咳嗽很厉害,建议到医院拍胸片或者做胸部CT等检查,排外是否继发支气管炎、肺炎等疾病,必要时要加强抗炎治疗,可静脉点滴抗生素治疗。

四)过敏性咳嗽的病因有哪些

  过敏性咳嗽是比较常见的过敏性呼吸道疾病,其病因可能为咳嗽变异性哮喘、非哮喘性嗜酸性粒细胞性支气管炎、变应性咳嗽、过敏性鼻炎、感染后咳嗽等。随着当前环境污染日益严重,其发生率日益增加。该病具有病程长、反复性等特征,严重影响患者的工作及生活。

  引发过敏性咳嗽的原因有很多种:首先是遗传因素。咳嗽变异性哮喘一般发生在具有过敏性体质的人身上,过敏性体质与基因有关,通常是遗传所致。此外,冷空气、空气温度、气压的变化等都是诱发过敏性咳嗽的主要原因。近年来,随着工业的发展,环境污染问题日益严重,改变了很多人的体质,使原来非过敏体质变为过敏体质、过敏源不断增加。一些食物也会引起过敏,如海鲜、高热量、生冷、油腻等食物,增加对呼吸系统的刺激。此外,接触环境中的变应原,如花粉、尘土、动物皮毛、螨虫,刺激性气味、空气中的有害气体、各种化学杀虫剂、香烟雾、油烟、煤烟都会引发过敏性咳嗽。

  要想减少过敏性咳嗽的复发率,不仅要让患者远离过敏源,同时还应适当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自身免疫力。

五)中医治疗咳嗽的效果怎么样

  中医对于治疗咳嗽的效果,需要根据咳嗽的病因来看,比如发生了呼吸系统感染引起的咳嗽,这时候使用中医治疗效果也是比较不错的,虽然比较慢,但是具有调理身体的作用,比如出现了慢性支气管炎,使用中医治疗效果也是不错的。但如果是其他原因引起的咳嗽,采用中医治疗的方法效果往往不太好。比如出现了咳嗽变异性哮喘引起的咳嗽,如果长期采用中医治疗,有可能会延误哮喘的治疗,需要使用抗哮喘的药物进行长期规范化的治疗。如果发生了过敏性的咳嗽,采用中医进行治疗效果也不太明显。如果可以使用抗过敏的药物,效果才是比较好的,一般建议采用氯雷他定、地氯雷他定、扑尔敏、盐酸西替利嗪进行抗过敏的治疗。

上一篇:五款中医药膳粥预防老花眼

下一篇:女人痛经喝什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