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季女人孕前要注意的问题盘点
更新时间:2024-04-28 05:08:43

(1)寒冬季女人孕前要注意的问题盘点

  健康族网导读:你知道冬季怀孕前要注意的问题有哪些吗?现今的年轻人很多都不清楚在怀孕前需要准备些什么,只是知道希望宝宝健康。宝宝的健康与否跟孕前准备是息息相关的,在冬季备孕有应该注意些什么呢?掌握好的怀孕时期比脚跟跟孕期保健更加重要。

  冬季女人孕前要注意的问题盘点" width="400" src="

(2)冬季补气的食物常见有哪些?

  导读:冬季补气的食物又补益脾气、肺气、心气等的作用,宜于消除或改善气虚证。冬季补气血可预防疾病、保健养生,尤其适于女性。这里主要介绍了常见的几种冬季补气的食物,重点侧重于介绍补益脾气食物。

  蜂蜜味甘、性平,归脾、肺、大肠经。作用:补脾缓急,润肺止咳,润肠通便。宜于脾胃虚弱胃痛,津亏肠燥便秘,近代用于消化性溃疡。湿证、湿热证、胃胀腹胀、呕吐、便稀者忌食;不宜与葱、莴苣同食。

  泥鳅味甘、性平,归脾、肺经。作用:补中益气,利水祛湿。宜于中气不足、泄泻、脱肛。女人补气养血的食物

  桂鱼味甘、性平,归脾、胃经。作用:补脾胃,益气血。鱼类食物宜于脾胃虚弱,食欲不振。虚寒证、寒湿证忌食。

  鸡肉味甘、性温,归脾、胃经。作用:补中益气,补精添髓。宜于脾胃虚弱,疲乏,纳食不香,慢性泄泻。实证、热证、疮疡和痘疹后忌食。

  兔肉味甘、性凉。作用:补中益气,凉血解毒。宜于脾虚食少,血热便血,胃热呕吐反胃,肠燥便秘。虚寒、泄泻者忌食。

  牛肉味甘、性平,归脾、胃经。作用:补脾胃,益气血,强筋骨。宜于脾胃虚弱,食少便稀,中气下陷,慢性泄泻。治疗便秘的食物

  香菇味甘、性平。作用:益胃气,托痘疹。宜于脾胃虚弱,食欲不振,倦怠乏力。属于发物,麻疹和皮肤病、过敏性疾病忌食。

  扁豆味甘、性微温,归脾、胃经。作用,健脾化湿,清暑和中。宜于脾虚湿盛,食少便稀,暑湿吐泻。气滞腹胀者忌食。

  豇豆味甘、性平,归脾、肾经。作用:健脾,补肾。宜于脾胃虚弱,腹泻,呕吐。气滞证和便秘者忌食。

  红薯(甘薯、地瓜、番薯味甘、性平,归脾胃经。作用:补脾胃、益气力、宽肠胃。宜于脾胃虚弱、形瘦乏力、纳少泄泻。多食易引起反酸烧心、胃肠道胀气。

  山药味甘、性平,归脾、肺、肾经。作用:补气健脾,养阴益肺,补肾固精。该食物宜于脾气虚弱,食少便溏,慢性泄泻。湿盛和气滞胀满者忌食。

  红枣(大枣味甘、性温,归脾、胃经。作用:补益脾胃,养血安神。宜于脾胃虚弱,食少便稀,疲乏无力。气滞、湿热和便秘者忌食。

  栗子味甘、性温,归脾、胃、肾经。作用:补脾健胃,补肾强筋,活血止血。宜于脾虚食少,反胃,泻泄。气滞腹胀者忌食。秋冬季养胃的食物

  粳米(大米、硬米味甘、性平,归脾、胃经。作用:补中益气,健脾和胃。宜于中气不足,倦怠乏力、食少便溏,脾胃不和,呕吐、泄泻。

  糯米(江米味甘、性温,归脾、胃、肺经。作用,补中益气,补肺敛汗。该食物宜于脾虚腹泻,近代用于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粘滞难化,食积证、气滞证、湿证、脾虚胃弱及消化不良者忌食。

  提示:冬季补气的食物在使用时,有时易致气机壅滞,出现胸闷、腹胀、食欲不振等现象,可适当配用行气类食物如橘皮,砂仁等同用。

  点击了解更多中医疾病、药膳调理,关注身体健康......

  。

(3)怕冷女性冬季特别食谱

  尤其是从事久坐或久立工作的妇女,

  应重视体

  育活动,多做手、脚和腰部的运动。

  一到寒冷季节,很多女性便会感到全身发冷,手、足等末梢部位尤甚。为什么女性更怕冷?研究表明,耐寒能力较差的女性与男性相比,血液中铁元素含量不足,血浆甲状腺素水平降低。铁是制造血红蛋白的重要原料,担负着身体内氧的运输代谢功能,若女性膳食中含铁较低,易患缺铁性贫血,致使营养素得不到充分的氧化,产热不够就容易感到寒冷;甲状腺素具有生热效应,它能使基础代谢增高,皮肤血流循环加快,如果长期缺碘便会影响甲状腺激素的合成,机体的御寒能力也会因此降低。

  因此,营养学家指出,女性应每日摄入18毫克铁,但大多数妇女没有达到这个标准。如果在饮食上选用一些补气助阳的食物,可使代谢加快,分泌功能增强,可有效地改善畏寒现象。当然,除了保证一定的食量,摄入充足的热量外,应有意识地多吃些富含铁质的食物。比如:

  ●肉类肉类中以狗肉、羊肉、牛肉、鹿肉、獐肉、公鸡肉、鸭肉、鹌鹑肉、鲫鱼肉、乌龟肉、章鱼肉、草鱼肉的御寒效果为最佳。它们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及脂肪,产热量多,有益肾壮阳、温中暖下、补气生血之功效。

  ●根茎类据研究,女性尤其是老年人怕冷与机体内无机盐缺乏有关。胡萝卜、山芋、青菜、大白菜、藕、菜花、大葱、土豆等根茎类蔬菜中含有大量的矿物质,可将它们与肉类御寒食物掺杂食用。

  ●含铁食物缺铁性贫血的女性容易怕冷,因此应多食一些含铁的食物,如动物血、蛋黄、驴肉、猪肝、牛肾、羊舌、黄豆、芝麻、腐竹、黑木耳等。

  ●含碘食物人体的甲状腺可分泌一种叫甲状腺素的激素,具有产热效应,而甲状腺素由碘和酪氨酸组成。酪氨酸可由体内“生产”,碘却得靠外界补充。海带、紫菜、贝壳类、牡蛎、沙丁鱼、菠菜、鱼虾等食物含碘丰富,不妨选择食用。

(4)冬季进补易积内热 “四冬”帮你促消化

  冬天空气干燥,人体活动量相对不足,非常容易造成体内积热,这个时候,千万别忘了冬日“四冬”。

  冬瓜

  冬瓜利尿消肿、清热解毒,对于冠心病、水肿腹胀等病症有良好的辅助疗效。冬瓜水分多而热量低,还有很多营养成分可以防止体内脂肪堆积,有消肥降脂功效。

  冬瓜宜与鸭肉、火腿、口蘑、海带等食物一起烹调,其食疗效果更好。

  冬菇

  香菇又名冬菇,是人们冬天常吃的食用菌。香菇热量低,蛋白质、维生素含量高,能提供人体所需的多种维生素,还能促进体内钙的吸收,经常食用香菇对于增强免疫力、预防感冒也有良好的效果。

  香菇无论干鲜,与其他荤素食品搭配,为主、为辅,都能烹制出美味佳肴。它适合各类人群,尤其对预防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有益,所含膳食纤维有助于人体排出多余的胆固醇。

  冬笋

  冬笋具有低脂肪、低糖、多纤维的特点,经常吃能促进肠道蠕动、消除积食,降低胃肠道对脂肪的吸收和积蓄。冬笋不但可与肉、禽、海鲜等荤料一起烹调,也可辅以食用菌、绿叶类素菜同炒,还可以单独成菜。

  但因冬笋含草酸较多,结石和痛风患者应少吃,并在食用前将其焯一下,除去草酸。

  冬枣

  冬枣含有人体所需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含量较高,可提高人体免疫力,预防感冒。此外,它还含有丰富的糖类以及环磷酸腺苷等,能有效保护肝脏,保护心血管。

  腹部胀气者、糖尿病患者不宜多食,胃炎、胃溃疡患者吃生枣时应去皮。

(5)寒冷冬季 女人记得暖好你的腰部风景线

  女人腰,一直是一道美丽的风景。有的时尚女性,夏天露脐冬天着短外套低腰裤,都是想把腰露出来,别“委屈”了这道动人风采。但是女性的腰部,不仅是风景,也是一处健康敏感区。腰痛是一种常见的病症,男女均有发生,但女性居多,在除感染、肿瘤等病因外,多见是腰肌劳损。这与月经、怀孕、分娩、哺乳等女性生理特点有关,亦与“女为阴体,易受寒湿”的体格特征有关。妇科专家提示,冬天里,女人腰是保暖重点。

  【释疑】女性为什么更易腰疼

  女性身体特点和生理特点,使得出现腰痛的机会比男性多了很多。而腰痛的痛感不同,也代表着不同的情况。

  肾虚腰痛最常见。肾虚腰痛,是女性中最常见的腰痛。它的痛感为整个腰部绵绵作痛、隐痛,酸软无力,劳累或房事后加重。女性每月失血过多,同时肩负孕育、生产,都会损伤肾气。生育过孩子以及反复人工流产的女性较易出现此类腰痛。

  寒湿性腰痛。主要是腰部受风寒侵袭引起,痛感为局部(腰部偏上)疼痛,表现为冷痛,阴雨天加重。

  血淤性腰痛。腰肌劳损或扭伤引起局部淤血以及气血运行不畅,这种腰痛也比较常见,痛感表现为局部刺痛和针扎痛。这种情况,首先要排除器质性疾病,如腰椎间盘突出、肾结石、肾炎。器质性疾病引起的腰痛持续时间会比较长,早期与血淤性腰痛不好区分,应该进行检查。

  盆腔等炎症引起的腰痛。这种腰痛与男性腰痛完全不同,是育龄期女性较常见的腰痛。盆腔炎和宫颈炎引起的腰痛,临床上比较常见。痛感为腰骶部酸困疼痛,伴有小腹坠疼、白带增多。

  【测试】你的腰龄超标了吗?

  年龄、骨龄、心理年龄影响人体健康的年龄如今又有了一个新的成员腰龄。白领一族,不妨抽空测一下自己的腰龄,可以拿自己的同龄人作参考物:比如大家都做一个弯腰摸脚趾的动作,别人做起来比较轻松,而自己很费劲,甚至腰还有点疼;大家一块郊游爬山或做别的超负荷运动,别人睡一觉就恢复了,而自己过了两三天还缓不过来,腰酸背痛的。如果是这样,你真得反省一下了,你的腰龄很可能超标了。

  【锻炼小贴士】

  如何才能让你的腰椎不超龄呢?不妨在椅子上做一个简单的保健动作:双手交叉抱颈,向前挺腹,向后仰头,坚持一会儿,然后放松,工作间隙,重复做上三五个动作,对颈椎、腰椎都有很好的拉伸作用,可以有效缓解坐姿工作时颈腰椎反向受力带来的负担。

  另外,每工作一个小时左右,一定要起来活动一下,哪怕走动一下都有好处,最好能做做跳跃运动,轻轻蹦个一二十下。可别小瞧了这个简单的动作,它还有一定的治疗作用呢!人在跳跃时,整个肌体都在动,有助于关节肌肉协调运动,即使平常有些轻微错位的小关节,都可能在跳跃过程中恢复正常。

  【提醒】女性养腰保暖最重要

  月经期、生孩子等都会损伤肾气,因此,女性应该时刻注意腰部的保暖。如坐月子期间,要穿长衣服保护腰部,以免出现月子病中的腰痛。另外女性特别要做好避孕。人工流产多者,容易伤肾引起炎症。不要穿太高的鞋,容易增加腰部的劳累,长期站立、行走者尽量少穿。同时,生理期、哺乳期尽量不穿低腰裤。

  【锻炼小贴士】

  最常用的护腰方法就是,将双手搓至发热,放到腰部,促进血液循环。另外,要经常拉双杠和倒走。

  掌压腰骶部:俯卧位,双掌重叠压在腰部痛处,一呼一吸为一次,做10~15次;

  揉摩腰背:晨起或睡前或工间,以双手掌上下揉按摩擦腰背肌肉50~100次,同时扭动腰部;

  揉散筋结:用拇指指腹仔细在腰骶部触摸,如发现有压痛的硬结时,则以指腹压其上,揉压2~3分钟。上述方法每天可多次进行,均有舒筋活络、促进局部血液循环、改善腰痛的作用。

  【食补】女性腰疼少沾性寒生冷食品

  专家表示,如果月经量过多、经常腰部冷痛、性欲冷淡,应该及时调养肾脏,女性应该多补肾阴,增强抵抗能力。可多食用一些补肾的食物,如枸杞、山药、桂圆、核桃。还可常吃一些中成药,如六味地黄丸。阴虚火旺者,可吃知柏地黄丸,肾阳虚腰痛者可吃金匮肾气丸。

  女性腰痛者,要避免过多地食用性寒生冷之品,即使在夏天,也应如此,比如冰镇啤酒、饮料、西瓜、冰淇淋等,同时,根据药食同源的理论,平时生活中可选用一些食疗方。

  【食补方】

  杜断腰花汤:取杜仲、川断各20克,猪腰1对,先将杜仲、川断煎取浓汁后,倒入洗净切好的腰花中,武火热锅,倒入腰花,加入黄姜等炒熟即可食用,每周一次。

  茴香炖猪肾:取小茴香20克,猪腰1对,先取猪腰洗净后,在凹处剖一口,将茴香、盐装入剖口内,用白线缝剖口后,放入锅内,加姜、酒、清水适量,用文火炖熟后食用,每周一次。

  杜地山药粥:取熟地20克,山药、枸杞各50克,大米100克,先取前三者加适量的水煎煮半小时,再取大米倒入煮成粥,代早餐。

  (编辑:王红琳)

上一篇:宫颈糜烂检查多少钱

下一篇:割双眼皮可以喝咖啡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