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辨别荨麻疹
更新时间:2024-04-28 11:20:13

(一)怎样辨别荨麻疹

  荨麻疹的特点为此起彼伏,时起时消,即荨麻疹的皮疹、风团会在极短的时间内快速发生,又会在极短的时间内消退,不留痕迹。因此,辨别荨麻疹需观察患者皮疹形态,主要表现为水肿的红斑,医学上又称为风团;其次为风团起病快,消退也快。如果符合上述两条,则可诊断为荨麻疹。

  此外,还需对患者进行过敏原辨别,需仔细询问患者的饮食或接触物的情况。如果患者在出现皮疹前食用过某些可疑食物,如海鲜、牛羊肉、反季节水果等,或接触过新家具、油漆等可疑吸入物的情况下产生的皮疹,也需辨别荨麻疹发生的可能。

(二)急性荨麻疹如何治疗

  急性荨麻疹的治疗主要是口服抗组胺药物,也就是抗过敏药物,比如西替利嗪、氯雷他定、依巴斯汀等等,但是一定要尽可能的寻找和去除诱因,尤其是特殊类型的荨麻疹,比如感染性荨麻疹可能和感染有关系,尤其是细菌感染,如果不口服抗生素药物治疗,可能单用抗组胺药物的效果不好,并且可能要用到激素治疗。另外,急性荨麻疹如果严重,可能会引起呼吸困难、胸闷、憋气,说明很严重,可能需要用激素治疗或者是肾上腺素治疗。急性荨麻疹的患者绝大部分口服抗组胺药物就可以,但是特殊类型的荨麻疹一定要注意,比如过敏性休克累及呼吸道的需要用激素甚至肾上腺素。如果是感染性荨麻疹,要用抗感染的药物。

(三)虫子咬的荨麻疹怎么治疗

  虫子咬的荨麻疹一般称之为丘疹性荨麻疹,是由蚊虫叮咬后过敏引起,治疗上可以口服抗过敏、止痒的药物,比如盐酸左西替利嗪胶囊或者地氯雷他定胶囊、盐酸非索非那定片、盐酸奥洛他定片。如果血压不高,可以加用复方甘草酸苷片或者复方甘草酸苷胶囊口服。病情轻者可以外涂炉甘石洗剂,或者林可霉素利多卡因凝胶、复方多粘菌素b乳膏。如果患者病情较重,可以加用激素类药膏外涂,比如丁酸氢化可的松软膏或者糠酸莫米松软膏、丙酸氟替卡松软膏、地奈德软膏。

上一篇:儿童荨麻疹的常见发病原因是什么?

下一篇:慢性荨麻疹吃中药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