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心理压力做个快乐未婚准妈妈
更新时间:2024-04-27 22:22:22

1.消除心理压力做个快乐未婚准妈妈

  案例1没有做好心理准备

  黄女士是东区某中学的老师。不久前她在没有心理准备的情况下怀孕了,突然到来的宝宝让她不禁十分为难:此时若坚持怀孕可能会影响自己评职称,但不要宝宝的话老公家里人又很反对。

  由于妊娠反应较大,连日来又因该不该要宝宝这个问题而苦恼,黄女士连续几天睡不着觉,吃不下饭,脾气也变得很暴躁。无奈之下,老公只能带她去看心理医生。

  点评:

  像黄女士这种情况就是一种非常典型的没有做好心理准备而引发的心理问题,而这样的情况在孕产妇中是较多见的。另外,没有做好心理准备的情况还出现在一些未婚先孕的年轻女性身上,她们遇到这种情况,大多会出现焦虑、不安、恐慌等等情况。

  对于这类孕妇来说,家人关爱无疑是最好的良药。事实上,从怀孕开始,家人就应该特别关注孕妇的心理,多倾听她们的想法,及时了解他们的需求,并与她们进行适当的沟通,消除她们的疑虑,这样才能有助于问题的解决。一般来说,孕妇的心理问题可以通过自我调节调整过来。

  案例2害怕分娩

  怀孕已经第3个月,此时石岐区的刘小姐心理压力却越来越大:一方面,听多了有关畸形儿的新闻报道,她不禁担心自己生下的小孩是否健康;另一方面,由于从小怕痛,刘小姐对生小孩感到特别恐惧。尤其是听到一旦剖腹产要开刀,更让她一度打消了继续怀小孩的念头。

  点评:

  事实上,刘小姐的担忧属于预期性焦虑。即对分娩时的疼痛、新生儿有无畸形、是否会死胎等等而产生的预期性焦虑。而妊娠焦虑很多时候与孕妇的过度关注有关。

  医生建议,对于日后的分娩孕妇不必过多关注担忧,能工作的应坚持工作,不要一个人闲在家里;要多与人交往,多做户外活动,分散注意力,保持愉快的心情。对没有发生或无法随自己意志改变的事,最好顺其自然。

  【三种方式缓解心理压力】

  ◎大脑呼吸影响法

  孕妇每隔90120分钟就做一个大脑疏压的呼吸影响法:1拍吸气,4拍屏气,2拍吐气。如果比例安排为3:12:6,那效果更好。深呼吸时大脑要集中,什么都不想,这样做可以清理压力和杂念,把自己焦虑的身体状况调回正常状况,也会帮助宝宝长得更健康。

  ◎找朋友倾诉

  这种方法适合于性格比较外向的孕妇,倾诉的对象为母亲、挚友,但最好是有相似经历的孕妇朋友,也可选择专业机构,在那可以及时和专家面对面咨询,也可以和其他孕妇交流孕期的感受,获得共鸣。

  ◎写日记

  写日记适合于性格比较内向的孕妇。写日记的方法不仅可以起到宣泄心情的作用,更难得的是给自己和小宝宝留下一份终身回味的记忆。

2.孕期心理压力影响婴儿免疫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孕妇如果因金钱、交往等问题而承受心理压力,那么所生的孩子易得过敏症和哮喘。这一发现支持了此前多项研究得出的孕期心理压力可对后代免疫系统造成影响的结论。

  路透社日前报道,动物实验表明,母体孕期心理压力大会导致后代免疫系统放大对过敏原的反应。美国波士顿哈佛大学医学院的赖特博士等人就此进行了人类效应研究,分析了波士顿387名新生儿脐带血中的免疫球蛋白E水平。

  他们在日前举行的美国胸腔学会会议上报告说,研究发现,排除孕妇过敏原接触程度、种族、教育程度和吸烟史等因素,心理上遭受严重压力的孕妇最有可能生下免疫球蛋白E水平偏高的孩子。

  研究人员发表声明说:此项研究进一步印证,如金钱或交往等问题致使母体承受的心理压力,可导致孩子发育过程中的免疫系统出现变化,甚至在孕期就可显现。

3.八个简单方法缓解心理压力

  睡足觉

  美国疾病管理预防中心调查发现,充足睡眠不仅有益美容,也能改善健康状态,减轻心理压力。克瑞顿大学心理研究所的研究报告指出,有慢性压力积累症的人,睡眠时间短浅;而睡眠不足的人更容易有压力。要断绝这种恶性循环,就要设法早睡,保证充足睡眠时间。

  运动

  运动能减少皮质醇的分泌,有助缓解压力。皮质醇是人在感觉不安、愤怒或恐怖时,由肾上腺分泌的一种激素,累积后或会伤到内脏。此外,运动还能刺激大脑下垂体分泌内啡肽,这种神经递质能令人产生快感,放松心情。美国疾病管理预防中心推荐一周最少有两天做一次全身运动,或每周进行两个半小时的快走运动等有氧运动。

  为降低难度,也可以把快走运动拆开时间段进行,比如一周五天,每天散步三次,每次十分钟。

  此外,练瑜伽也能排解压力。爱荷华州立大学一项研究发现,让参试者把脚浸泡在冰水里,令其心理紧张产生压力,结果显示,参试者中的瑜伽教练比初练者更不易产生发热反应即身体感受外界刺激后,产生心理压力时所引起的应激反应。这种反应持续发生就会导致心血管疾病、哮喘、忧郁症等健康问题。

  冥想

  众多研究显示,冥想有诸多好处,如缓解压力、降血压、预防忧郁症复发等等。

  亚特兰大市埃默里大学的调查显示,正确的冥想是把意念集中于呼吸,借以调整意识的坐禅,它有助于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等症的治疗。

  开怀大笑

  开怀大笑也适用于缓解压力。美国洛玛连达大学研究发现,参试者看了喜剧片后,皮质醇以及肾上腺素的分泌也都会减少,内啡肽的分泌则会增加。同时牛津大学的研究也发现,笑还能促进内啡肽的分泌,增强人对疼痛的耐受性,缓解肉体疼痛对人造成的心理压力。

4.缓解心理压力的四个小窍门

  一本便笺一支笔

  当一个有计划的人面对繁重的工作和紧迫的时间时,往往表现得从容不迫,有时候他们仅仅得益于一支笔和一本便笺纸。把要做的事情记录在纸上,但每张纸上记录的事情不要超过5项。这样,你就更可能按时完成纸条上的任务,而且还能有助于提高成就感,消除紧张不安的情绪。如果事情实在多得忙不过来,也可以把一些事情分别列在几张便笺纸上,一张张去完成。

  准备一个握力器

  在你的办公桌上准备一个握力器或是一个网球,每当感到紧张时可以拿起它抓握几下,当然这钟方法比较适合男性。美国焦虑症治疗中心主任卡迪说:当出现紧张的心绪时,抓握运动刚好能够使我们紧张时的战斗和逃跑反应得到释放。

  把压力吹进气球

  处于紧张状态的人,通过吹气球,便能有效减轻心理压力,缓解紧张情绪。

  桌上放个微笑的苹果

  将一只红苹果放在桌子上会有助于消除紧张的情绪。一项研究结果表明,如果将正在接受紧张的数字测试的人置于一个弥漫红苹果香味的房间里,他的紧张情绪会得到不同程度的缓解。所以你可以去超市买一些香味比较浓郁的富士苹果或者蛇果。买来的新苹果还可以在上面画上一个可爱的笑脸,当你紧张或者心情抑郁的时候看着可爱的笑脸,就会轻松愉快起来的。

5.教你九招告别心理压力

  如何才能减少压力,使自己身心都能放松呢?下面教你九招,可以助你一臂之力。

  一.打盹

  学会在家中、办公室,甚至汽车上,一切场合都可借机打盹,只需10分钟,就会使你精神振奋。

  二.想像

  借由想像你所喜爱的地方,如大海、高山等,放松大脑;把思绪集中在想像物的“看、闻、听”上,并渐渐入境,由此达到精神放松的目的。

  三.按摩

  紧闭双眼,用手指尖用力按摩前额和后脖颈处,有规则地向同一方向旋转;不要漫无目的地揉搓。

  四.呼吸

  快速进行浅呼吸,为了更加放松,慢慢吸气、屏住气,然后呼气,每一个阶段各持续八拍。

  五.腹部呼吸

  平躺在地板上,面朝上,身体自然放松,紧闭双目。呼气,把肺部的气全部呼出,腹部鼓出,然后紧缩腹部,吸气,最后放松,使腹部恢复原状。正常呼吸数分钟后,再重复此一过程。

  六.摆脱常规

  经常试用不同的方法,做一些平日不常做的事,如双脚蹦着上下楼梯。

  七.洗浴时唱歌

  每天洗澡时,放开歌喉,尽量拉长音调。因为,大声唱歌需要不停地深呼吸,这样可以得到放松,心情愉快。

  八.发展兴趣

  培养对各种活动的兴趣,并尽情去享受。

  九.伸展运动

  伸展运动可以使全身肌肉得到放松,对消除紧张十分有益。

  编辑推荐:

上一篇:冬季防皱的关键

下一篇:支气管哮喘呼吸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