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划痕性荨麻疹
更新时间:2024-04-27 18:09:01

一:什么叫划痕性荨麻疹

  荨麻疹是由于皮肤黏膜血管扩张或渗透性增加,而导致皮肤出现风团样皮疹,时起时消,消失以后不留任何痕迹,且伴有强烈瘙痒症状。

  划痕性荨麻疹也叫人工性荨麻疹,是由于搔抓而在搔抓部位出现条索状风团,是荨麻疹的一种特殊情况,一般分为以下几种:

  1、单纯划痕性荨麻疹:这部分出现在2%-5%的正常人,且通过一段时间,一般1个月左右会自行消失,可以不用处理;

  2、症状性划痕性荨麻疹:具有瘙痒症状,搔抓以后会出现风团,需要用抗过敏药物来进行治疗。

二:宝宝得荨麻疹怎么办

  荨麻疹是人体的一种变态反应,与个人的体质有关,可以因为过敏性的药物、食物、花粉、尘螨以及其他不明确的过敏原而诱发。其荨麻疹的症状特征,是局部或者泛发性的红斑、风团并伴有剧烈的瘙痒,而且这种红斑、风团有自行消失现象。荨麻疹可以自愈,但是影响的生活质量,需要尽早地抗过敏治疗。局部可以外用炉甘石洗剂、氢化可的松乳膏等局部用药。同时配合口服抗组胺药物,小孩子三个月以上可以考虑口服西替利嗪滴剂、氯雷他定糖浆等等药物进行控制。

三:荨麻疹的危害有哪些

  荨麻疹对病人生活最主要的影响就是反复出现的风团和剧烈的瘙痒,严重地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工作和睡眠。但是上述症状在积极的用药治疗后可以明显的得到控制,那么对于个别的患者在出现风团、瘙痒的基础上,如果出现了呼吸不畅,严重的患者治疗不及时的情况下可能会出现窒息,这是急性荨麻疹的最主要的危害。

四:湿疹和荨麻疹有什么区别

  湿疹和荨麻疹都属于过敏性皮肤病,但是它们从发病机制、皮损形态、发病的过程、治疗等各方面是非常不一样的。湿疹的形态叫多形性损害,可以有红斑、丘疹、糜烂、渗出,时间长了也可以有皮损的粗糙、变厚;荨麻疹的皮损形态非常单一,叫风团,像蚊子咬的包一样。

  湿疹病程上分成急性湿疹、亚急性湿疹、慢性湿疹,容易时轻时重、反复发作,荨麻疹(风团)24小时之内可以完全消退,但可以反复发生,分成了急性荨麻疹和慢性荨麻疹,以6周为界限。治疗上荨麻疹多数是Ⅰ型过敏反应,所以治疗以抗组胺药物为主。湿疹以Ⅳ型过敏反应为主,以外用药治疗为主,严重的、泛发的要加口服抗组胺药,甚至抑制免疫反应的药物。所以湿疹和荨麻疹虽然都属于过敏性皮肤病,但是从发病机制、皮疹形态、预后和治疗各个方面都是不一样的。

五:如何诊断荨麻疹?

  荨麻疹的诊断主要是根据风团可以很快发生,然后24小时之内即可消退这个现象进行诊断。诊断之后我们还需要寻找病因,寻找病因的检查就会相对比较多,包括血常规、血沉等,明确有无感染因素,还包括查找患者有没有一些过敏性,比如免疫球蛋白的检查。还包括过敏原的检查,以及我们平时治疗中经常用到的一些皮肤划痕症等检查,应该根据患者具体情况以及发病时间的长短进行筛查。有时候做了许多检查也很难找到病因,因为这些检查也主要是帮助寻找病因,对于做完所有检查都很难找到病因的,就需要患者通过日常的生活、饮食等来发现一些规律,寻找病因。

上一篇:挤压综合征患者为什么会出现高血钾

下一篇:一侧卵巢有10个卵泡是多囊卵巢综合征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