荨麻疹能否根治
更新时间:2024-04-27 17:00:00

(1)荨麻疹能否根治

  荨麻疹是一种皮肤、黏膜血管通透性暂时性增加,造成局限性水肿的过敏性疾病,一般诱发因素为各种致敏因素,如芒果、橘子、海鲜、牛奶、日光、寒冷刺激,均有可能造成荨麻疹出现。对于荨麻疹治疗,一般采用抗组胺药、糖皮质激素、复方甘草酸苷、维C等降低血管通透性,减轻水肿。但无法控制荨麻疹是否再犯,因为无法绝对规避致敏因素,只能尽量避免,根据自身情况,做好过敏笔记,减少发病几率。急性荨麻疹发病较急,治疗后可得到有效控制。但慢性荨麻疹病程较长,应积极治疗降低慢性荨麻疹发病周期。

(2)春季到来 警惕荨麻疹找上宝宝!

  属于这种机理的荨麻疹较多,最常见的有羊肉、鱼、虾、贝壳、蟹、牛奶、蛋类等动物蛋白质,还有草莓、西红柿、大蒜等植物引起的荨麻疹。

  荨麻疹

  荨麻疹的发病机理有以下几种:

  过敏性:多数荨麻疹是由过敏性机理引起的。

  食物中的过敏原(多属于异种蛋白质)刺激人体,使人体产生特异抗体IgE(免疫球蛋白E),这种IgE抗体附着在体内的肥大细胞上或嗜碱性白细胞上,当再吃这种食物时,IgE抗体就和食物中的过敏原相结合,从而使肥大细胞和嗜碱性白细胞释放组织胺。

  组织胺又作用于血管,使之扩张和通透性增加,因而大量蛋白质和液体外渗到皮肤组织中,于是产生荨麻疹。这属于I型过敏性反应。

  属于这种机理的荨麻疹较多,最常见的有羊肉、鱼、虾、贝壳、蟹、牛奶、蛋类等动物蛋白质,还有草莓、西红柿、大蒜等植物引起的荨麻疹。

  内服或注射的药物,空气中存在的霉菌孢子、花粉和化学物质被吸入,各种感染或感染性病灶的产物等。

  除了较常见的I型过敏性反应,还有I、II和IV型。如输血、治疗用的抗血清、球蛋白和白蛋白等引发的荨麻疹,就属于III型过敏反应。

  非过敏性:有些荨麻疹引起的原因与过敏无关,如:

  1、非过敏性组织胺释放。其它一些生物性、化学性和物理性因素,能直接作用于肥大细胞,使它释放组织胺导致荨麻疹,不需要通过过敏性机理。

  2、胆碱能性荨麻疹。温热、运动、情绪激动等可使自主神经系统的胆碱能性神经末梢释放乙酰胆碱。乙酰胆碱可直接引起血管扩张,也可促使组织胺释放,引发荨麻疹。

  荨麻疹的治疗

  3、直接刺激血管可引发荨麻疹。有些因素可直接刺激血管使之扩张和产生荨麻疹,如饮酒、精神紧张、失眠以及可使血管扩张的药物等。

  4、遗传因素。如家族性荨麻疹综合征,延迟性家族性局限性热荨麻疹,遗传性血管性水肿等都较少见。

  总之引发荨麻疹的原因很多,其发生的机理既有过敏性,也有非过敏性。

  殷女士在电话里直叹气:小孩子得荨麻疹太可怜了,越痒越挠,越挠越痒。孩子晚上痒得睡不着,大人也不睡陪着干着急,掀开被子看,小身子全部是一片片红疹,太心疼了。

  最近荨麻疹患儿略有增多

  医生说,最近得荨麻疹的孩子,确实略有增多。主要有三个原因:

  第一,许多花的花期到了,梧桐飞絮等过敏原增多。

  第二,最近温度升高,孩子血管扩张后荨麻疹更厉害。

  第三,有些荨麻疹发在手掌上,家长误以为是手足口病,往往会带孩子来看,就诊率高了。

  荨麻疹归于过敏性皮肤病的大类中,没有单独列入门诊电子档案。根据医院皮肤科的门诊记录,把荨麻疹从中挑出来,大致占了过敏性皮肤病的10%。以3月份为例,皮肤科共有4000多例病人,里面390位病人得荨麻疹,儿童占1/3,约130人。

  一般来说,比较厉害的荨麻疹才会转入皮肤科看。大部分得荨麻疹的孩子是在儿科就诊。

  荨麻疹的护理

  蛀牙也会引起荨麻疹

  儿科医生说,他昨天上午看专家门诊,一连看了5个荨麻疹患儿。根据病历记录,孩子们都有去野外、树丛玩耍的经历,被虫咬,或与花粉、粉尘、螨及宠物皮毛等接触过。

  专家说,儿童荨麻疹多是过敏反应。很多家长都知道,病因最常见的是食物过敏,第二是环境过敏。其实,感染引起的荨麻疹也很多见。蛀牙中有细菌,孩子可能由细菌感染引起荨麻疹。

  春季传染性疾病多发,肠炎、上呼吸道感染等疾病,均可成为荨麻疹的诱发因素。从门诊里看,3岁左右的孩子得荨麻疹最多。这和儿童期及幼儿期的小儿抵抗力偏低,容易患各种感染有关。

  “有些家长一看孩子长荨麻疹,就到药店给孩子买药膏涂抹。结果激素导致色素沉着,把孩子皮肤毁了。”专家说。

  万一孩子得了荨麻疹,先去医院看病,如果是感染引起的,先治病。化脓性扁桃腺炎、咽炎、咳嗽等疾病,均可成为荨麻疹的诱发因素。

  护理荨麻疹一块湿毛巾比忌口更有效

  专家说,接诊过很多患荨麻疹的孩子,有自来水中的氯过敏、咸鱼过敏等。大部分还是因为常见的食物和环境。很多家长觉得荨麻疹患儿比较娇弱,其实并非如此。大人应该从自己身上找找原因。

  比如,是不是最近搬家了?家周围的植物改变了?妈妈换香水了?养宠物了?家里买了进口的花卉或水果?等等。孩子在一个环境住习惯了,尝试新的地方或食物,会有一些不耐受的反应。但家长为此就让孩子忌口,就不是太妥当了。

  小编总结:护理荨麻疹的孩子,要多一些耐心。最近比较热,孩子出汗后,皮肤温度升高荨麻疹更痒。用一块湿毛巾及时帮孩子擦汗,保持皮肤干爽比盲目的忌口更有效。

(3)荨麻疹的预防

  荨麻疹与饮食、环境、情绪的各种因素有关,因此患者需从以下方面进行预防:

  1、加强体育锻炼:患者应加强体质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

  2、保持健康的心态:荨麻疹的发作与加重与人的情绪或心理应激有一定关系,平时保持良好的平和的心态,可以使人体气机调和,血脉顺畅,不易患病;

  3、清淡饮食:患者饮食以清淡为主,少吃辛辣、油炸、虾、蟹等刺激性较大的食物;

  4、避免环境不良刺激:如宠物、花粉、粉尘、染发剂、加香料的肥皂或洗剂、化纤和羊毛服装等,对过敏体质者或荨麻疹患者均可能成为不良刺激,应予以避免。

上一篇:强!古人10个长寿秘诀曝光

下一篇:孕前10个好习惯让胎儿更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