荨麻疹该如何治疗
更新时间:2024-04-28 01:46:30

(一)荨麻疹该如何治疗

  荨麻疹是过敏性的疾病,会全身反复出现风团,伴有剧烈瘙痒,它的发病因素主要跟食物、吸入物、感染、药物、物理因素、昆虫叮咬以及精神因素、遗传因素等等有关系。荨麻疹的治疗需要祛除病因,可以检查过敏原,发现过敏物质之后,平时要尽量避免或者减少各种促进发病的因素。

  如果不能发现病因,可以采取药物治疗,药物治疗首选抗组胺药物,最常用的是苯磺贝他斯汀片或者盐酸左西替利嗪片、氯雷他定片等等。其次可以选择糖皮质激素,适用于严重的急性荨麻疹或者慢性荨麻疹严重激发时,可以选择降低血管通透性的药物,常用的有维生素C、钙剂等等,有感染时可以使用抗生素,也可以采取中药以及针刺治疗。

(二)荨麻疹能不能吃山药

  荨麻疹是一种过敏性皮肤病,过敏原不清楚,跟食物、药物、食品添加剂等等都有关系,有些荨麻疹还跟空气中的粉尘、螨虫和化工原料等等有关系。所以能不能吃山药,需要看看吃山药以后,全身的荨麻疹会不会发作,或者身上有没有瘙痒等不适。如果有这种情况,以后就不能吃山药,包括山药做的点心也不可以食用。如果吃过山药之后,全身不会起荨麻疹,或者没有瘙痒的症状,就可以吃山药。患者可以写食物日记,比如今天中午吃了什么,下午犯了荨麻疹,考虑今天中午吃的东西里面,就有过敏的食物。如果今天中午吃了以后,下午没有犯病,今天中午吃的东西里面就没有过敏原,以后还可以继续服用。

(三)特非那定片治疗荨麻疹能治好吗

  如果是急性荨麻疹,通过口服特非那丁片等抗组胺药物治疗,可在3-5天治愈急性荨麻疹。皮疹完全消退后,可继续巩固2-3天,使病情不再出现反复。也有部分急性荨麻疹患者病情较重,单纯使用特非那丁片治疗效果并不佳,需要联用糖皮质激素或者是抗感染等其他对症治疗,才能够控制病情,达到临床治愈。

  如果是超过六周以上的慢性荨麻疹,单纯口服特非那定片可能只是缓解一次的症状,并不能根治荨麻疹,需要积极查明引发荨麻疹的病因,比如内脏疾病、慢性疾病等,针对病因进行治对症治疗,荨麻疹的病情才能有望根治。荨麻疹发作一次后达到临床治愈,但是并不等于以后不会再诱发荨麻疹。

(四)如何判断是荨麻疹还是风疹

  荨麻疹和风疹可以采取以下判断方法:

  1、荨麻疹:荨麻疹是由于皮肤黏膜小血管扩张及渗透性增加而出现的一种局限性水肿反应,通常在2-24小时内消退,但反复发生新的皮疹。荨麻疹常先有皮肤瘙痒,随即出现风团,呈鲜红色、苍白色或皮肤色,少数病例可仅表现为水肿性红斑。荨麻疹风团发作时间不定,这种风团持续数分钟至数小时可消退,消退后不留痕迹,皮疹容易反复成批发生,傍晚发作者比较多。荨麻疹急性发作时,可伴有系统性的症状,包括恶心、呕吐、头痛、头胀、腹痛、腹泻,有的患者还可以有胸闷不适、面色苍白、心率加快、血压下降等全身症状,需要及时就医。

  2、风疹:风疹属于病毒性皮肤病,发病前可有前驱症状,包括头痛、发热、倦怠、咽痛等,发疹后以上症状即消退,一般在前驱期后的1-2天会出现皮疹,有时在初诊的第一天或前驱期时,在软腭、颊及腭垂等处会出现暗红色斑点或淤点。皮疹为粉红色斑或斑丘疹,初起于面部,在24小时内迅速蔓延到颈部、躯干、上肢,最后到下肢,可融合成弥漫性的红斑,1-2天内可全部消退,消退后也是不留痕迹,也可以有轻度的脱屑,发疹前5-7天可以出现枕骨下及后颈部淋巴结肿大。

  以上就是荨麻疹和风疹的不同点,具体病情应以线下就诊为主。

(五)急性荨麻疹自愈前兆

  急性荨麻疹有个别的可以自愈,也有必须通过药物的。比如一过性的喝了点红酒,晚上回来出现风团,也可以不用治它,多喝水,促进排泄也会好。好的标志是基本上原来出现风团的次数多,现在的次数少;原来的片多,现在的片少;原来痒的很厉害,现在变的不那么痒;原来比如起的比较频繁,现在起的不那么频繁,这些都是要好的指征,要根据情况判断。

上一篇:荨麻疹复发是怎么回事

下一篇:荨麻疹会传染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