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能吃哪些水果?
更新时间:2024-04-27 16:20:44

一 糖尿病能吃哪些水果?

  “水果是甜的,所以不能吃。”这个是糖友对水果认识的误区。事实上,多数新鲜水果含水分85%~90%,是膳食中维生素(维生素C、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矿物质(钾、镁、钙)和膳食纤维(纤维素、半纤维素和果胶)的重要来源。所以,糖友可以吃水果,但要遵循以下几个原则:

  饮食一:选择含糖指数小的水果,如西红柿、黄瓜、柚子、草莓、青梅、西瓜、香瓜,樱桃、火龙果、橙子、梨、菠萝、猕猴桃等,当都应适量食用,不宜过多。但石榴、香蕉、大枣、红果等,糖尿病病患者都不应食用。

  饮食二:糖尿病人是可以进食水果的,但要掌握好进食水果的时机、时间、数量和水果的种类四个方面的问题。据测定:香蕉、桔子、苹果、梨含糖量为中等:甜瓜、西瓜、樱桃含糖较少,可以首选食用。

  饮食三:吃水果的时间,应该在两次正餐的中间和睡觉前的时间吃,是一种加餐形式。一般不主张餐前或餐后立即吃水果,这样一次性过多地增加了碳水化合物的摄入,会增加胰岛的负担。

  饮食四:

  糖尿病人应避免进食糖及含糖食物,减少进食高脂肪及高胆固醇食物,适量进食高纤维及淀粉质食物,进食要少食多餐。可以做全身运动,包括散步和慢跑等。

  饮食五:糖尿病人的饮食禁忌甜食如白糖、红糖、冰糖、葡萄糖、麦芽糖、蜂蜜、巧克力、奶糖、水果糖、蜜饯、水果罐头、汽水、果汁、甜饮料、果酱、冰淇淋、甜饼干、蛋糕、甜面包及糖制糕点等能使血糖快速升高的食品都是糖尿病人的饮食禁忌。

  注意事项

  在生活中,糖尿病人要定期监测血糖,遵照医生的嘱咐,进行合理的用药。当然还要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保持良好心态。

二 饭前饭后吃哪些水果最有益

  水果真的很好吃,在夏天有很多水果上市,只要你想到的,一般都会有!特别是在南方。水果中含有很多的营养元素,我们身体内缺乏什么营养元素就吃那些可补充该营养元素的水果,通常水果还助于消化,以下小编向大家介绍在饭前饭后我们吃什么水果更健康。

  餐前别吃,圣女果、橘子、山楂、香蕉、柿子。

  有一些水果是不可以在饭前空腹吃的,如圣女果、橘子、山楂、香蕉等。圣女果中含可溶性收敛剂,如果空腹吃,就会与胃酸相结合而使胃内压力升高引起胀痛。橘子中含大量有机酸,空腹食之则易产生胃胀、呃酸。

  山楂味酸,空腹食之会胃痛。香蕉中的钾、镁含量较高,空腹吃香蕉,会使血中镁量升高而对心血管产生抑制作用。柿子有收敛的作用,遇到胃酸就会形成柿石,既不能被消化,又不能排出,空腹大量进食后,会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

  饭后应选,菠萝、木瓜、猕猴桃、橘子、山楂。

  菠萝中含有的菠萝蛋白酶能帮助消化蛋白质,补充人体内消化酶的不足,增强消化功能。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也肯定,菠萝可以健脾胃、固元气。餐后吃些菠萝,能开胃顺气,解油腻,助消化。木瓜中的木瓜酵素可帮助人体分解肉类蛋白质,饭后吃少量的木瓜,对预防胃溃疡、肠胃炎、消化不良等都有一定的功效。猕猴桃、橘子、山楂等,富含大量有机酸,能增加消化酶活性,促进脂肪分解,帮助消化。

  健康族网温馨提醒您:常吃水果特别有利于身体健康,水果不像别的食物那样,吃多了伤身,很多水果对人体都具有保健作用,很多水果不仅有助于消化,对预防某些癌症也是很有帮助的,平常有钱了可以多吃些对身体有保健的水果。

三 哪些水果,老年人要悠着点?

  专家指出,老年人常吃水果,有滋补强身、延年益寿的功效,但由于自身机体老化而出现各种疾病,如果食用不当,反对身体造成伤害,必须注意。 ——健康族网,最权威健康医疗信息门户网,您的健康生活向导,真诚服务于百姓的健康生活。 中国老年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老年医学会骨质疏松委员会常委苗懿德教授针对老年人吃水果,给出了以下建议:

  高血压患者宜吃柑橘、柚子、草莓、杏子、香蕉;

  冠心病患者宜吃柑橘、柚子、草莓、杏子,但不宜吃水量较多的西瓜、椰子等,以免增加心脏的负担及加重水肿;

  中风患者宜吃山楂、西瓜;胃溃疡患者宜吃青绿香蕉,这能促进溃疡愈合,防止胃酸侵蚀胃壁,但黄熟的香蕉无此功效,也不宜吃李子、山楂、柠檬等含有机酸较多的水果;

  有肠道疾病的患者宜吃荔枝、红果、石榴、苹果、柿饼,忌食生枣;

  肝炎患者宜吃橘子和鲜枣等含维生素C较多的水果,有利于肝炎的治疗和恢复;

  肾炎患者宜吃果汁、红枣、黑皮西瓜、干果;

  经常大便干燥的老年人,可多吃桃子、香蕉、橘子、西瓜等,但要少吃柿子,因为柿子含大量柿胶,吃多了会加重便秘;

  糖尿病患者宜吃南瓜、西瓜、冬瓜、菠菜、杨梅、樱桃、梨;

  肺气肿咳喘患者宜吃枇杷,有降气化痰、清肺和胃的功能;

  哮喘病患者宜吃梨、荔枝;贫血、低血压患者宜吃梨、草莓;

  有心脏病及水肿以及患有糖尿病的老年人,不但要少吃糖,还要少吃含糖量较多的梨、苹果、香蕉。

上一篇:冬季养生定律

下一篇:冬季常犯的搭配错误,你中了几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