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领女性卵巢早衰的原因有哪些?
更新时间:2024-04-28 11:09:17

(1)白领女性卵巢早衰的原因有哪些?

  卵巢早衰会影响女性的健康,那么白领女性卵巢早衰的原因有哪些?中医指出,以下六个方面的原因都会影响卵巢:

  1、心理因素。不良的情绪可使体内的免疫活性物质分泌减少。强烈的情绪波动或突然巨大的精神刺激可使中枢神经系统改变,导致月经失调,引起卵巢早衰。经常出差、环境的改变、情绪的紧张等也可以引起月经失调。

  2、感染因素。幼女腮腺炎可合并卵巢炎,最终发展为卵巢早衰。

  3、环境因素。橡胶制品、难燃物、杀虫剂、塑料制品、抗氧化剂代谢物4-乙烯、烟草等,危害人类生殖功能。

  4、生活饮食习惯。23点之后入睡的女性,由于睡眠不足、睡眠质量不佳会影响免疫力,导致月经失调、卵巢早衰。长期节育和药物减肥致使营养不良,缺乏蛋白质,都会引起卵巢早衰。

  5、月经、婚育史。月经初潮年龄较早者绝经较早,初潮年龄较晚者绝经较晚。绝经时间与卵泡初始数目和卵泡衰竭率相关。为生育而反复取卵或使用促排卵药,也会导致卵巢早衰。

  6、遗传史、既往手术史。染色体异常、有母亲或姐妹40岁前绝经、盆腔手术史为卵巢早衰的危险因素。

  知道了白领女性卵巢早衰的原因有哪些,青春期是卵巢发育时期,如经常穿紧身内衣可使卵巢发育受限,卵巢易受伤。

(2)卵巢早衰可影响性生活?

  卵巢早衰,是指已建立规律月经的妇女,40岁以前,由于卵巢功能衰退而出现持续性闭经和性器官萎缩,常有促性腺激素水平的上升和雌激素的下降,临床表现伴见不同程度的潮热多汗、阴道干涩、性欲下降等绝经前后症状,使患者未老先衰,给其身心健康和夫妻生活带来极大痛苦。

  说到卵巢早衰,这是近年来女性的一种常见病之一,尤其是白领女士。据“中国女性性调查”显示,40岁以上的女性有57%的人经常感到阴道干涩,润滑不足。其原因就西医而言,是卵巢功能过早衰退,雌激素分泌减少直至消失所致。以中医而论,关乎到肾、肝、脾三脏,而肾在其中又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若肾阴不足,肝失涵养,则疏泄失职;肾阳不足,导致精血气虚,子宫失养,引发卵巢早衰。

  卵巢功能衰退,可引起不同程度的潮热多汗,焦虑抑郁,心烦易怒等更年期综合症状;由于阴道干涩,润滑不足,不仅会使夫妻性生活受到很大影响,还可造成阴道黏膜破损,很容易引起病毒、细菌感染,诱发阴道炎或加重原有病情,给生活质量、心身健康均带来很大影响。

(3)卵巢早衰 美丽怎么留得住?

  留住妩媚 预防卵巢早衰

  卵巢早衰让女性更容易衰老,因此女性朋友都要做好预防卵巢早衰的工作,所以要注意健康饮食,保持愉悦的心情,从细节入手预防卵巢早衰。

  卵巢早衰的预防是很必要的。

  首先当卵巢早衰还未发生时,已经有了卵巢早衰迹象就要着手进行治疗。

  具体地说就是要重视月经不调的治疗。有些患者认为月经不调无所谓,不经治疗会自然痊愈的,实则不然,尤其是月经稀发、月经过少的患者,往往是闭经的先兆,很多患者先是卵巢功能减退,则表现为月经不调,渐渐导致卵巢早衰,所以当月经不调时就应积极进行治疗。

  再者是精神保持愉快,自我减压,重视营养。

  有些年轻患者,工作学习压力较重,经常超负荷劳动,甚至于开夜车,加之生活无规律,饥饱不定,饮食偏食,营养不足,这样扰乱了下丘脑垂体卵巢性轴的调节,月经紊乱,渐致卵巢早衰。如果保持心情舒畅,精神愉快,合理安排好作息制度,生活有规律,工作巧安排,自我减压,并重视营养不挑食,对治疗卵巢早衰大有裨益。

  第三是合理用药,尤其要重视激素类药的应用。

  目前临床上有些医生滥用激素类药,对月经不调者不分辨情况就开给她倍美力,或补佳乐,或达英-35等等;有的妇女为了达到避孕的目的,自己就滥服避孕药,积年累月地服用同一个品种,久而久之则影响了性轴的调节,影响了卵巢的功能致卵巢早衰。

  第四要注意生活环境的卫生,重视环保。

  目前生活条件好了,购买了新房,有些人装修非常考究,殊不知有些装修材料不符合环保的要求,如木板甲醛含量超标准,大理石含放射性元素等等,这些都有碍身体的健康,会伤及生殖细胞,影响卵巢的功能致卵巢早衰。

  此外,要做好计划生育,尽量不做人工流产。人流对机体有些损伤,如果子宫内膜损伤过甚,可致月经过少,甚至于闭经,并影响卵巢的功能致卵巢早衰。还有预服中药,并根据身体的寒、热、虚、实情况加减用药,如此调理,不但有预防作用且有治疗作用。

上一篇:卵巢早衰应怎样预防?

下一篇:儿童异常矮小应警惕先心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