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力测试方法
更新时间:2024-04-28 01:04:59

(一)听力测试方法

  听力测试的方法有很多种,听力测试的方法的目的除了能够得出我们的听力状况外,还能对听力损失的性质。也就是说传导性聋还是神经性聋,造成听力损失的病变部位做出初步的判断,医生会根据听力测试的结果以及症状和临床体征,综合考虑诊断疾病。

  常规的听力测试方法有纯音测听,可以初步判断听力损失状况以及听力损失的性质;中耳阻抗可以判断是否有中耳疾病;耳声发射可以初步判断是否有内耳外毛细胞的功能障碍。对于一些无法完成纯音测听的患者,比如婴幼儿,可能通过听觉诱发电位的方法来获得听力的状况。临床上还有言语测听,通过标准的言语材料,评估听力损失对言语交流的影响,以及助听前后效果的评估。

(二)婴儿听力测试不过关怎么办

  新生儿的听力筛查,通常是指完善的耳声发射的检查。如果没有通过,建议新生儿的家长也不要太过于惊慌,有可能与胎脂或者羊水的外耳道拴塞有一定关系。建议患儿在出生的42天进行复查,如果出生42天筛查仍然不通过,建议患儿在3个月的时候进行第三次复查。如果此时仍然提示耳声发射没有通过,新生儿的体重又超过了5kg,建议完善听觉诱发电位以及稳态的相关检查,了解是否存在中枢性的听神经问题。等到孩子1岁的时候,可以完善相应的颞骨CT以及内耳内听道的相关影像学检查。

(三)纯音听力测试正常值

  纯音听力测试正常值一般指各个频率的听力在25分贝以内,如果听力测试在25-40分贝之间,属于轻度的听力下降,如果在40-70分贝以内,称为中度的听力下降。如果是在70-90分贝以内,称为重度的听力下降,如果超过90分贝以上,听力下降就称为极重度的听力下降,这个是临床上对于纯音听力测试的一个基本的分级。

  如果是极重度的听力下降,尤其是双耳,一般只有通过人工耳蜗植入才能有效的改善听力。如果是传导性耳聋,一般听力下降不会超过60分贝。如果是感音神经性耳聋,达到极重度的耳聋,对于先天性的双耳极重度耳聋,一定要尽早做人工耳蜗植入,才能有效改善孩子的听力,从而使孩子能够听到正常的声音,学会正常说话,使孩子不成为聋哑人。如果轻中度的听力下降平均,可以考虑助听器改善听力。

上一篇:宝宝听力测试没通过怎么办

下一篇:白带棕褐色不痛不痒是什么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