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老人宜和老伴出游
更新时间:2024-04-28 02:53:16

一)退休老人宜和老伴出游

  退休老人宜和老伴出游

  老张刚退休回家,没了工作的失落感让他总觉得心里憋着一股无名火,坐也不是站也不是,烦躁无常,平时很喜欢吃老伴做的饭菜,现在不是觉得咸就是觉得淡,还动不动就想和老伴嚷嚷几句。

  退休后的老年人,由于离开工作岗位,成就感体验越来越少,加上身体的逐渐衰弱,难免会有挫折感、失落感、孤独感等负面情绪。加上退休后,闲暇时间多,难免会无事生非了。为排遣烦闷,会不由自主地吵架斗嘴。其实,这里没有谁对谁错,重要的是要学会调节情绪,管理自己的心情。相比较工作时的忙碌,退休后,闲暇时间增多,反倒是重建夫妻关系,重温美好时光的大好时机。生活中,两个人多些理解和支持,时常给对方表扬和肯定,共同拜访亲友、学习新鲜技能、一起运动、参与共同兴趣爱好等,都可以增进两人感情,充实生活。

  另外,退休后,时间、经济都宽松了,正是实现旅游梦想的好时候。两个人坐下来,每人写出自己想去的地方,从上到下排序,之后把两个人的愿望放在一起,看看有哪些地方是两人都想去的,拟定先后顺序和时间,一步步实现旅游梦想。旅途中难免会遇到各样的麻烦,相互支持、鼓励,既增进感情,也让人生阅历进一步丰富。

二)我给公公找老伴

  “执子之手,与子同老”这是多么美好浪漫的事啊。可人生并不都是那么圆满的。在我公公61岁的时候,婆婆因患绝症离我们而去,临死前婆婆握着公公的手,嘱咐公公找个老伴。

  公公退休前是位高级工程师,他性格乐观豁达,心地善良仁慈,在这一带口碑很好。也许是他具有良好的心态,身体素质也较好,一晃六年过去了,公公忙着带孙子、外孙,仍是孤身一人。这期间有不少人关心介绍,公公都推辞掉了,公公顾虑很多,其中有一点他怕找个婆婆进门,让我这个做儿媳的受委屈。

  要说我们和公公住在一起真是幸福,他是既出钱又出力,既当婆婆又当爹。他生活极其节俭,但对晚辈舍得付出,他为我们买菜、做饭、洗衣服,每次把洗好的衣服叠好了放在我们的床上。每天早上我们不必像别人那样匆匆忙忙,因为公公已备好了早点。他修养好,说话中肯,一点也不嗦。家里大事我们都依赖公公定夺。有这样一位老人,能不说是一宝吗?但随着时间的流逝,我越来越觉得公公应该找个老伴。

  有一次,我到阳台上去晒衣服,看见公公一手拿着针,一手拿着线,对着光线费力地找针眼,那花白的头发更显松散、稀疏。以后这情景就定格在我心里,每次想起时,我的鼻子就感到发酸。

  还有一次,我听我们单位爱爬山的老同志说,早锻炼时看见公公一个人上山,坐在石头上喘气,脸色发白。我一听大惊,忙打电话回去问公公是怎么回事,公公说没什么问题,可能是上山太急了,当时恶心想吐。唉,我公公就是这样,他不舒服是不会轻易告诉我们的。

  想到这些,我心里就有种强烈的愿望,给公公找个老伴。公公快乐,我们做晚辈的也快乐;公公能延年益寿,就是我们家宝贵的资产。于是,我们托人介绍,挑来选去,我们觉得有个丧偶的婆婆比较合适,她比公公小几岁,三个儿子均已成家。她性格乐观开朗,原是幼儿园教师,退休后仍喜爱文娱活动,是老年队文艺骨干,会持家过日子,而且双方都认识,知根知底的,多好啊。

  我看双方老人都没什么反对意见,便趁热打铁,和远在珠海的小姑子商量,在我们的住所附近买了两室一厅的房子给老人住。现在,两位老人终于牵手走到了一起,我想九泉之下的婆婆也该含笑了吧。

三)为何有的老年人怀疑老伴不忠实

  猜疑和嫉妒是老年人的心理特点,在正常情况下.老年时期所反映出来的心理活动,往往与青壮年时期的心理状态有关,有些甚至是过去心理状态的重复出现。怀疑自己的老伴对自己不忠实,往往事出有因,可能来自几种不同的情况;

  一种情况是夫妻关系不融治,这可能起源于过去较长时间双方关系一宜不和,也可能是到老年因某种原因而产生矛盾,未能得到很好解决的缘故。

  另一种情况是夫妻性生活不协调,例如一方对性生活要求较高,而另一方却表示冷淡或拒绝,因此而产生误解和隔阂,造成一方对另一方的不信任。

  还有一种情况是确实有一方在生活作风方面不够检点,甚至客观上确有某种事实对不起另一方,继而引起对方处处怀疑。

  再有一种情况就是一方无中生有地怀疑另一方,认为对方对自己不忠实。

  以上前三种情况居于正常人的心理,可以用正常人的心理活动解释,并且能够通过正常途径(生理的或心理的)加以解决。

  然而后一种情况却不相同,是属于病态心理,往往预示着某种精神疾病的存在,例如老年期的精神分裂症或偏执性精神病。这样就应当请精神科医生检查,如果确实有精神病,则应及尽进行系统治疗,否则延误治疗时机愈后不良。

四)珍爱老伴

  俗话说,少年夫妻老来伴。人老了,体弱多病,虽说有儿女尽孝,但他们不可能日日陪伴,若身边有个嘘寒问暖的老伴儿,实在是人生之大幸。

  有有一老姐妹,她的丈夫前几年患了脑血栓,经医生及时抢救,脱离了危险。她日夜守护,精心照料。她看到丈夫不能动弹的肢体,心里尽管难受,可依然暗暗下决心,一定要帮丈夫坚持锻炼,恢复健康。她先是从床上搀扶丈夫下地站立、慢挪,尔后练走,走出居室走出庭院,最后走出家门。经过两年多的不懈锻炼,她的丈夫终于甩掉了拐杖,能独立行走了。现在老俩口每天一起晨练、看电视、郊游、到集市买菜,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她的丈夫对我说:“没有老伴的精心照料,我早就离开这个世界了。”这位老姐妹则说:“没有他的存在,我也早垮掉了。”

  但在现实生活中,常常看到有些老年夫妻从早到晚说不上几句话,走不到一起;还有的老夫妻常为生活琐事拌嘴呕气,互不相让,甚至导致一对“老鸳鸯”各奔东西……日前,我闻听一对老夫妻,丈夫因心脏病突发去世。妻子捶胸顿足,哭得死去活来,悔恨当初不该与丈夫呕气……一个人只有经历了失去的痛苦,才能体会出拥有的珍贵。

  因此,老年朋友,要善待与你同舟共济几十年的老伴儿。要多赞美对方的长处,少指责对方的不是,彼此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关爱,就会少一些误解少一些埋怨,多一点共同的活动,就会少一些孤独。这样,就会感觉出老伴的温情,晚年生活的温馨,幸福愉快地走完人生旅程。

上一篇:老年人牙髓炎如何快速止痛

下一篇:吃减肥药期间可以怀孕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