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暑菊花茶
更新时间:2024-04-28 11:15:05

(1)消暑菊花茶 不是每个人都适合

  夏天到了,人们开始养生保健,天气炎热来喝一杯菊花茶消暑,但是菊花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为什么呢?一起看看吧!

  夏天即将到来,很多人喜欢喝菊花茶,认为多喝就能去暑清热,泻火养生。但是,喝菊花茶也要注意,切勿过多,否则清热过多引起伤胃。

  脾胃虚寒最好少喝

  中医认为菊花味甘苦,性微寒,具有疏散风热、平抑肝阳、清肝明目、清热解毒的功效。现代研究认为,菊花含有多种营养物质,具有抗菌、抗病毒、解热、抗衰老等作用。用菊花泡茶,不宜长期连续饮用,一般3~5天即可。而体质偏寒的人不妨放点枸杞,而脾胃虚寒的人最好少喝。

  阳虚体质的人,如果一味地喝具有清热泻火功效的菊花茶,容易损伤正气,越喝越虚,尤其是脾胃虚寒的人,多喝性凉的菊花茶还容易引起胃部不适,导致反酸。可见,用菊花茶来降火清热也是有选择的,不能千人一方。

  茶里加冰糖也要注意

  喝菊花茶时,有人喜欢加上几颗冰糖以增加口感。菊花茶加冰糖是可以的,但是对于患有糖尿病或血糖偏高的人,最好别加糖,单喝菊花。此外,还有一些脾虚的人也不宜加糖,因为过甜的茶会导致这类人口黏或口发酸、唾液增多,感到不适。所以,不清楚自己体质的人喝菊花茶还是别加冰糖为好。冲泡菊花茶时直接以热水冲泡即可。

  应选小且颜色泛黄的菊花

  菊花容易发霉、长虫,市场上菊花质量参差不齐,不懂门道的人会选择花朵白且大朵的菊花。其实又小又丑且颜色泛黄的菊花反而是上选。

  此外,选菊花最好选花萼偏绿色的菊花,这表明刚开的时候就摘下来了。选购时,先用手摸一摸,松软的、顺滑的菊花质量比较好。

  健康族网温馨提示:

  菊花茶可以清热去火,对口干、火旺、目涩,或由风、寒、湿引起的肢体疼痛、麻木的疾病均有一定的疗效。

(2)女孩吃一月虫草双肺被痰堵死 不是每个人都能吃虫草

  做任何事情都讲究一个度,养生也是如此。虫草是中医里非常名贵的补品,但不能因为体弱就过度的吃,下面我们一起来看一看具体的事例,让您更加清醒的认识补品的意义。

  女儿从小体弱多病,父亲买回虫草灵芝给她进补,连吃了一个月,女儿险些被痰憋死过去。到医院一检查,双肺全部被痰液堵死,气管也被痰液“泡腐”了。

  20岁的陈菁(化名)从小体弱多病,三天两头不是咳喘就是肺炎,年纪轻轻就有严重的支气管扩张。今年入冬后武汉多次出现断崖式降温,陈父为了增强女儿体质,买来冬虫夏草和灵芝每天在家煲汤。刚开始效果不错,陈菁面色日渐红润,精神也好了很多。吃了整整一个月后,3天前陈菁的咳喘症状越来越严重,好几次憋得喘不过气来。担心是旧疾复发,陈父赶紧带着她来到市一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张念用气管镜下去一看,倒吸了一口凉气:陈菁的气管里灌满了黄白色的脓痰,双下肺的支气管已经被黏痰全部堵死。冲洗干净后发现,气管也被痰液“泡腐”了,多处不停往外渗血。

  张念告诉父女俩,陈菁的体质是痰热的实症,并非身体虚弱的虚症,用虫草灵芝等燥热药材进补,会导致体内的痰热之邪更加旺盛,痰液分泌增多堵住双肺。经过抗感染和清热化痰治疗,出血很快止住了,咳喘症状也明显好转。

  张念解释,中医认为“虚则补之,实则泻之,寒则热之,热则寒之。”实的时候补叫“实实”,虚的时候泻叫“虚虚”,“实实”“虚虚”都是错的。不辨体质乱补一通,反而会加重病情。他提醒说,正常人的阴阳气血和五脏六腑之间都是协调平衡的,只有当受到外邪的干扰破坏了这个平衡,才需要进行调补。事实上,绝大多数人的体质都是虚实相杂的,必须请中医师先辨清体质的寒热虚实后再进补。

(3)巧克力饼干不是每个人都能吃的

  第一种:巧克力饼干

  每天吃6块,热量302千卡,一年发胖14公斤。

  是否每到午茶或者在感到饥饿时,你就吃几块巧克力饼干垫补垫补呢?你知道巧克力饼干里头到底有哪些东西呢?答案是:大量的糖和油脂。如果你每天下午都用巧克力饼干来满足嘴馋的渴望只需要半年的时间,就会胖7公斤,如果这样持续一年,就会有14公斤的肉跟着你一起移动。美味的背后是高热量的陷阱在等着,而且高油高糖的食物还会让人快速老化。

  建议:想得到抗氧化效果,与其从巧克力当中取得多酚,不如多喝一点低热量的绿茶。

  第二种:巧克力棒

  每天吃一条,热量约280千卡一年发胖13公斤。

  如果没时间吃正餐,巧克力棒是不是你充饥的小零食呢?如果你真的用巧克力棒充饥,之后千万不要再补一顿正餐。因为一条巧克力棒的热量相当于一顿正餐的一半热量。如果你不能摆脱香浓的巧克力、浓浓的焦糖和花生的美妙滋味,那么建议你最好随时注意体重计上的数字,天天都吃这样高热量的零食不发胖也难。此外,巧克力棒里所含的高糖分,还是导致氧化作用的帮凶,也会让你加速老化。

  建议:如果戒不掉每天吃条巧克力棒的话,最好每天找时间慢跑半个小时,才能消耗掉那条小小的巧克力棒热量。

  第三种:啤酒

  每天喝一罐375毫升,热量147千卡一年发胖7公斤。

  辛苦工作了一天之后,许多人回到家中都喜欢开一罐啤酒来慰劳自己。尤其是在天气酷热的夏天,一口气灌下冰凉的啤酒,真是人生一大享受。不过,一天喝一罐啤酒,一年之后却会换来7公斤的体重。这也就是为什么啤酒会有液体面包的称呼,而且常喝啤酒的人也会换来一个沉甸甸的啤酒肚。啤酒里面除了热量之外,几乎不含任何营养素,所以除了让你发胖之外,对健康没有任何帮助。如果你想要品尝啤酒的麦香,最好适当饮用,不要养成每天喝啤酒的习惯,更不要在睡前喝啤酒。

  建议:使用啤酒入菜。经过加热之后的啤酒,酒精大部分都蒸发完毕。不但可以增添菜肴的香味,也可以避免酒精所带来的高热量负担。

  第四种:瓶装果汁

  每天喝瓶500毫升,热量255千卡,一年发胖12公斤。

  明明知道蔬菜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但就是懒得吃水果。既然没吃水果,就用果汁来代替吧。如果仔细看看瓶装果汁上的标签,就会发现,大部分的果汁都是浓缩还原的,而且还加了许多的糖。所以,如果你认为喝果汁比较营养而天天喝上一瓶,那么你在一年之后就会增加12公斤的体重。

  建议:为了身材,也为了健康着想,多吃新鲜蔬菜水果,绝对是维持窈窕身段的不二法则。

  第五种:普通可乐

  每天喝一罐375毫升,热量168千卡,年发胖8公斤。

  可乐是大家最常喝的饮料,许多人都养成了一天喝一罐可乐的习惯。这是因为可乐里的咖啡因和特殊配方,容易让人上瘾。虽然现在市面上已经有低卡可乐,不过还是有许多人不能适应代糖的特殊味道。如果你已经不能一天没有可乐,那么最好多做一点运动来消耗多余的热量。因为一天一罐,就会使你在一年后发胖8公斤。更可怕的是,喝下的可乐不但不会让你有饱足感,可乐的重口味还会让你吃下更多食物。不只是可乐,其他的汽水也是少喝为妙。

  建议:如果真的无法放弃可乐,最好选择使用低糖的低卡可乐。

上一篇:老年人冬季如何洗头对健康有好处?

下一篇:颈椎间盘突出压迫硬膜囊怎么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