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姨妈”迟迟不来怎么办
更新时间:2024-04-27 17:08:51

(1)”大姨妈”迟迟不来怎么办

  月经周期时间都是很长,月经总是不来,量不多,总是一点,这是怎么回事呢?

  《素问·上古天真论》云:

  “女子七岁肾气盛,齿更发长,二七而天癸至,任脉通,太冲脉盛,月事以时下,故有子。”

  指出了肾气、天癸、任脉、冲脉与月经之间的关系。冲为血海,任主胞胎。任脉通,冲脉盛,两脉相资,方可月事以时下。可见直接关系到月经的是冲脉和任脉。然而冲任不能独行经,冲任二脉之盛,由脏腑各经之血一并灌注。

  临床上冲任二脉之衰,由各经之血不足,不能聚于血海而直接引起月经病发生。冲任二脉之通盛,又受肾气与天癸的推动滋养。月经的产生形成了肾气—天癸—任脉冲脉—胞宫的生理特点。

  月经病的产生,内为七情所伤,外为六淫所侵,均可使气血壅滞而不行。

  月经后期,属虚与寒。血虚者需滋脾化源。属血寒者,当以温经为治。

  月经量少,气血多滞,调经为先。

  经闭不行,妇人经闭,当分虚实,实则血瘀寒凝,或有痰滞,或有气滞不畅;虚则脾虚肾虚,血枯痨。少女闭经,为先天禀赋虚而不足之证。

  调经补益人参阿胶膏 

  此方大补肝肾脾之精与血,阿胶补其血,人参补其气,助血气运行,加肉桂以祛其寒,玫瑰花以解其郁,是补中有散而散不耗气;补中有泄,而泄不损阴,所以补之有益,而温之收功,此调经之妙药也。

(2)大姨妈迟迟不来是怎么回事

  大姨妈迟迟不来有多种原因,要作出鉴别和处理,具体如下:

  第一、要检查血HCG、尿HCG,除外妊娠可能,必要时要进一步除外宫外孕、胚胎停育等特殊情况。

  第二、要检查女性性激素六项和甲状腺功能,除外多囊卵巢综合征、高泌乳素血症、甲状腺功能异常、卵巢功能早衰等特异性内分泌疾病。这些疾病有相应的临床特点和激素表达特点,需要做出鉴别和处理,比如多囊卵巢综合征,一般表现为雄激素升高、LH相对升高,要给予短效口服避孕药替代治疗或者促排卵治疗。

  第三、除外这些特殊情况,月经迟迟不来有时与女性精神心理因素相关,比如考试紧张、工作压力大、心情不好等,一般不需要特殊处理,会自行好转。

(3)大姨妈迟迟不来有什么办法

  如果月经迟迟不来,有正常的性生活,一定先排除怀孕的可能性,所以建议利用晨尿做早早孕的检测。如果没有怀孕,可以按摩穴位进行催经,比如可以按摩大拇指背侧第一关节下方的制污穴,有催经的作用。每天早晚各按摩一次,每次100下,因为穴位比较小,最好用圆珠笔的尾端进行按摩,按摩的力度以局部感到酸胀为最佳,连续按摩3天,并且同时可以喝红枣,姜片水加上一勺红糖,有催经的作用。如果连续3天还没有来月经,可以口服黄体酮催经,一般吃药3天,停药3-7天会来月经。如果停药第8天仍然没有月经,需要去医院做详细的检查。

(4)艾灸后大姨妈迟迟不来怎么办

  艾灸治疗通常不会导致月经推迟,正常女性月经推迟七天内正常,属于正常范围,通常不用太紧张。如果月经推迟七天以上,这种情况才需要检查和治疗。

  有性生活者,第一步需要查早孕试纸,排除怀孕因素导致月经推迟。如果早孕试纸是阴性,这种月经推迟考虑是月经不调,也就是月经后期,需要去医院做彩超检查,看一下子宫内膜厚度,有没有卵巢囊肿等器质性问题。如果子宫内膜太薄,有卵巢囊肿,就会导致月经不来。如果子宫内膜8mm以上,可以口服黄体酮。如果子宫内膜厚度5-6mm,可以空腹抽血查性激素六项,看一下卵巢功能怎么样,之后对症治疗。艾灸治疗不但不会导致月经推迟,艾灸还可以温经活血、通络调经,还可以调理月经。

上一篇:荨麻疹能吃羊肉吗

下一篇:荨麻疹什么食物不让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