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宝宝一岁前洗澡用清水即可
更新时间:2024-04-28 05:07:48

(1)提示:宝宝一岁前洗澡用清水即可

  宝宝一岁前洗澡用清水即可

  沈阳市妇幼保健所儿童保健门诊主任医师曹春兰指出,一岁以内的宝宝,自身就有起保护皮肤作用的一层皮脂膜,建议家长只用清水给宝宝洗澡,洗澡后也不要过度涂抹润肤露。

  一般来讲,6个月以内的宝宝活动量较小,身上通常比较干净,尽量不要接触化学合成的清洁用品,更不提倡使用含有皂基的香皂或沐浴液给宝宝洗澡,如果宝宝得了湿疹,更是只能用清水洗澡、洗头。

  如果在夏天需要防蚊时,可以适当添加几滴自制的菊花水或金银花水放到洗澡水里,尽量不要放化学制造的防蚊水。

  宝宝一岁以后,也最好用清水洗澡,只有当出现难清洗的油脂油垢时,再用一些沐浴液,或者一周使用一次就可以了,而且洗澡的速度要快,这样能够很好地保护宝宝皮肤表面的皮脂膜。

  需要为宝宝选择洗发、沐浴和护肤品时,妈妈们也要尽量选择没有香味或香味很淡的产品,功能越简单越好,还要寻找一些植物型的,这样的产品相对来说添加物会少一些,令人比较放心。曹主任说。

  主食尽量吃母乳

  辅食妈妈亲自做

  在经历了那么多食品安全风波之后,越来越多的妈妈意识到,任何奶粉都比不上妈妈的乳汁天然、健康。

  对于6个月以下的宝宝,如果妈妈能做到母乳喂养,就一定不要放弃以母乳作为宝宝的主食。众所周知,母乳的优点太多了。建议6个月内的宝宝以纯母乳喂养,而且最好能至少母乳喂养到宝宝一周岁。曹主任指出。

  此外,目前市场上有各种各样制作完毕的婴儿果泥、菜泥、米粉成品等待妈妈们挑选,非常适合年轻的职业妈妈去选择,而且这些产品都标注了营养全面、卫生严格等信息,使更多的人喜欢选择。但是,提倡妈妈们还是自己动手做辅食给宝宝,这样才是更健康的选择。

  大约十年以前,几乎没有这些现成的东西时,都是妈妈们自己动手做辅食,虽然难以达到成品辅食的各项营养指标,但是保证纯天然,无添加剂,而且新鲜。况且只要注意种类丰富,各种营养元素也会摄入得比较齐全。

(2)提示对胎儿音乐熏陶培养直觉能力

  爱因斯坦,音乐世界赋予了我的直觉

  直觉与灵感是生命的共鸣,培养这种共鸣,正是对生命进行教育。直觉是在知识经验相当丰富、逻辑推理相当成熟后的一种精神的感觉现象。直觉思维是人的创造性活动的氧气,于你于我都很重要!

  爱因斯坦说过科学研究和创造发明真正可贵的因素是直觉思维。直觉思维的迅速升华让人感到了顿悟,瞬间的顿悟成就了灵感的闪现。他说:我从6岁开始,跟父母学习小提琴,音乐世界赋予了我的直觉,对我的新发现(运动物体光学),有极大的帮助。直觉在不断地重复训练中被人自然地掌握,这种直觉表现为生命的机能在无意识中起着重大的作用。

  直觉能力,是一种通过视听等多种感官直接感觉到东西的能力。生活中,往往直觉可以使人一下子直接触及事物的本质。胎宝宝不可能靠逻辑的计算学会的准确弹奏,他们只有靠直觉从妈妈提示的节奏、姿势与强弱中感知乐曲。所以,从胎宝宝期就接受音乐熏陶的孩子就容易培养出很强的直接能力,而直觉往往使以后工作变得容易,能顺利完成各种任务。

  TIPS:

  人的创新素质的最佳表现就是左右脑的协同活动。爱因斯坦把他的很多有意义的科学洞察力归功于他的想象游戏。一年夏天,他在一个小山顶上做白日梦,想象自己骑着光束到达宇宙遥远的极端,发现自己很不合逻辑地回到太阳表面的时候,他意识到,宇宙一定真的就是弯曲的,而且认为,他以为合乎逻辑的训练是不完全的。他围绕着这个新图景写下的数字、方程和词汇就给了我们相对论也就是左脑和右脑的合成。

(3)由夏入秋的养生要点提示

  现在是三伏天的最后一伏“末伏”(8/25结束)。这意味着由夏入秋,由热渐凉。进入末伏,暑热渐近尾声,大家最关心的就是天气是否也会随之变得凉爽。

  “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

  进入末伏,难熬的伏天进入尾声,天气开始转凉,简单方便的烙饼成为受欢迎的食物。在饺子、面条、烙饼这三种面食当中,以烙饼的烹调方式最好。因为烙饼不需要水煮,也不需要过水,各种可溶性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损失最小。

  饼摊鸡蛋做法简单,把面糊摊成饼,受热均匀快成型时,将摊好的鸡蛋迅速倒在饼上。饼和鸡蛋固然不错,但缺乏膳食纤维,钾元素和维生素C也不足,要再加凉拌蔬菜来搭配,营养才平衡。所以,吃烙饼时,可以切几片酱牛肉,加些豆腐丝。还可以加点菜进去,放点应季野菜也不错。

  预防末伏中暑,这些事情要注意!

  宜喝粥饮茶。多吃蔬果

  1、多喝粥:在炎热的夏季,人的肠胃因受暑热刺激,功能会相对减弱,容易发生头重倦怠、食欲不振等不适,重者还会中暑。因此,夏季喝消暑保健粥则是饮食调理措施之一,如绿豆粥、金银花粥、薄荷粥、莲子粥、荷叶粥、莲藕粥等。

  2、多喝汤:当人出汗比较多,体液损耗比较大的时候,多喝汤既能及时补充水分,又有利于消化吸收。简单易学的“防暑汤”有山楂汤、绿豆酸梅汤、金银花汤、西瓜翠衣汤等。

  3、多饮茶:研究人员对炎热天喝温茶水和喝饮料的两组人员的测定表明,温茶能降低皮肤温度1℃~2℃,而冷饮只能使口腔周围变冷;喝茶者感觉清凉舒适,渴感全消,而喝冷饮者,周身不畅,渴感未消。高温作业者,如能在温茶中适当加点盐,更可弥补出汗过多而丢失的盐分,对预防中暑更有裨益。

  4、多吃蔬菜:天热湿气重,人们一般都喜欢吃清淡味鲜而不油腻的食物,而蔬菜既有这种特点,又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元素。所以,应尽量多吃青菜,如各种豆类、瓜类、小白菜、香菜等。既可以凉拌生吃,也可放少许瘦肉炒着吃。

  5、多吃瓜果:瓜果汁多味甜,不仅生津止渴,也能清热解暑。西瓜味甜多汁性凉,是清暑解渴的瓜类之首。另外,香瓜、黄瓜洗净之后生食,或榨汁之后饮用,都有很好的清热解暑作用。猕猴桃含有大量维生素C,有非常好的清热解暑作用,是高温和野外作业人员经常选用的果品和饮料。

  这些事情少做:

  1、午睡太久、空调温度设过低。

  2、喝太多饮料:果汁、可乐、雪碧、汽水等饮料中,含有较多的糖精和电解质,喝多了会对胃肠产生不良刺激,影响消化和食欲。因此,夏季应喝白开水或淡盐(糖)开水。

  3、口渴后狂饮:劳动和运动大量出汗后,不宜大量饮用白开水,应适当补充些淡盐(糖)水,因为大量出汗后使人体内盐分丢失过多,约占汗液的0.5%左右,不及时补充盐分,则使体内水、盐比例严重失调,导致代谢紊乱。

  4、中午时分外出:太阳短波辐射最强烈的时间是上午10时~下午3时左右,应尽量避开这段时间外出,非出去不可,应在皮肤上涂些防晒护肤品,夏季衣着以浅色为宜。

  5、过量饮酒:人体在夏季受气温影响极易积蓄湿热,而湿热过盛又是诱发中暑的病因,若大量饮白酒,更会助热生湿,无异于火上浇油。

  6、饮食过于清淡:夏天人的活动时间长,出汗多,消耗大,应适当多吃鸡、鸭、瘦肉、鱼类、蛋类等营养食品,以满足人体的代谢需要。

  7、午睡时间过长:午睡时间过长,中枢神经会加深抑制,脑内血流量相对减少会减慢代谢过程,导致醒来后周身不舒服而更加困倦。

  8、受热后“快速冷却”:炎夏,人们外出或劳动归来,总喜欢不是开足空调,就是立即去洗冷水澡,这样会使全身毛孔快速闭合,体内热量反而难以散发,还会因脑部血管迅速收缩而引起大脑供血不足,使人头晕目眩。另外,室内外温差不宜太大,使用空调时室内外温差不超过5度为宜,即使天气再热,空调室内温度也不宜到24℃以下。

  9、经常熬夜:生活起居要规律,保证充分的睡眠是预防中暑的有效措施。睡眠时注意不要躺在空调的出风口和风扇下。出门还要随身携带防暑降温药品,如十滴水、仁丹、风油精等。

上一篇:快乐与金钱谁重要

下一篇:怎样才能健康护肤享受沐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