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新型肺炎密切接触者出现严重心理问题?
更新时间:2024-04-28 03:17:00

一,如何预防新型肺炎密切接触者出现严重心理问题?

  面对疫情很恐慌,心态放宽求平常;

  自我监测应学会,生活方式要健康。

  信息接收控时长,合理措施把险防;

  不良情绪难自抑,心理咨询来帮忙。

  ——钮文异 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教授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爆发以来,传染病疫情的发生势必给民众带来紧张情绪。对于与病患有过密切接触的人群,其焦虑、恐慌、易怒等情绪可能更加严重,甚至还可能出现盲目勇敢、拒绝防护,亦或后悔自责、过度保护等另一个极端情况。因此,疫情持续期间,适当对这类人群进行如下心理疏导甚至心理干预,对预防密切接触者出现严重的心理问题与整体疫情防控工作都很重要。

  1.理解接纳负面情绪。出现紧张、焦虑、恐慌、易怒等情绪是自然的反应,不必过分强求自己保持镇定,试着理解并接纳这部分情绪。

  2.保持积极平和心态。身处特殊时期,盲目勇敢、拒绝防护、拒绝居家观察是不利于疫情控制的行为,应充分理解暂时的隔离是为了未来的健康,平和心态,积极面对,配合居家观察。

  3.学习自我健康监测。不过度自我怀疑或捕风捉影。如发现身体不适,并达到权威部门建议的就诊标准,则及时做好防护,然后去医院就医。

  4.保持健康生活方式。规律作息,保障充足睡眠;合理饮食,注意营养均衡;适当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与家人或朋友电话沟通或通过网络在线交流。这些都有利于舒缓紧张等负面情绪。

  5.控制信息接收时长。尽量控制自己每天接收有关讯息的时间,以减少因讯息超载带来的心理负担。不盲目从众,不道听途说而使自己心烦意乱。

  6.获取准确真实信息。收集有助于准确判定风险的信息,以采取合理的预防措施。参考可以信任的消息来源,例如世界卫生组织、国家卫生健康委或当地政府机构发布的消息。

  7.寻求专业心理支持。若情绪持续变差,且无法控制,建议积极寻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帮助,尤其是心理援助热线、网络心理咨询及心理健康知识普及渠道等。

  审稿专家:

  庞宇主任医师

  北京回龙观医院(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副院长

  社会职务:

  中国医师协会医学科普分会精神心理专委会主任委员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科普专家

  北京医学会医学科普分会副主任委员

  指导单位:

  中华医学会科普分会

  中国医师协会科普分会

  参考资料:

  1.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肺炎恐慌下,如何保护自己和家人?(附6个心理防护方案)》

  2.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新型冠状病毒大众心理防护手册》

二,新型肺炎密切接触者的定义

  新型肺炎密切接触的定义是在未采取个人的防护时,近距离密切接触了新型肺炎的患者。密切接触者所接触的患者,可以是新型肺炎疑似患者,也可以是临床诊断及确诊患者,还可以是无症状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患者。接触的时间段为14天以内,接触的距离为1米以内,而且在接触新冠肺炎患者时未采取有效的个人防护。如果已采取有效防护,戴有防护口罩、护目镜、穿隔离衣等,如医护人员不算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需要进行14天的隔离观察,进行新型冠状病毒的核酸检测。

三,新型肺炎密切接触者体温值

  新型肺炎密切接触者如果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很可能会出现发热,有些患者表现为中低热,体温在37°3-38.5℃之间,也有些患者表现为高热,体温在39℃以上,同时还会出现乏力、干咳、呼吸困难的表现,还有一些患者不会出现发热以及其他症状,而成为无症状感染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传染性非常强,传播速度也很快,所以如果要密切接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确诊患者,要建议做好防护。

四,新型肺炎密切接触者观察几天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传染性较强,建议密切接触者隔离观察,隔离观察需要的时间根据潜伏期而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潜伏期为2-14天,即密切接触者建议隔离14天。如接触了确诊感染者,14天未出现症状,可被认为无感染,可解除隔离。如这14天内又接触其他的感染者,或者在隔离期间未进行单间隔离,比如同住人群在这14天内被确诊,其他家庭成员要从新确诊病例确诊的日子开始,再隔离14天。

  应正确理解隔离期间的要求,即根据最长的潜伏期制定,从最后一次接触最后一名确诊感染者的时间算起。如果超过14天没有症状,核酸检测为阴性,即可解除隔离。

五,新型肺炎密切接触才传播吗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主要通过飞沫传播、接触传播,这是两个主要传播途径。因为粪便、血液里都发现有冠状病毒存在,经气溶胶和消化道传播,经飞沫和接触传播是主要的传播途径,如咳嗽、打喷嚏时喷出来的飞沫是主要传播途径。接触被病毒污染的表面,如公共区域里边的栏杆、门把手等,还有患者喷出来的飞沫可以传播病毒,越密切接触、患病的可能性越大,因为病毒载量密度比较高,更容易发病,接触越不密切的人发病可能性越小,不接触可能不得病,所以要注意防护。

  内容来源:有来医生

上一篇:男宝宝尿道口红怎么办

下一篇:当心这些食物中的热量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