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急性颈椎间盘突出症
更新时间:2024-04-28 08:13:15

(1)什么是急性颈椎间盘突出症

  颈椎间盘是位于两个椎体之间的软性结构,类似于腰椎间盘,其作用主要是缓冲压力。急性颈椎间盘突出症指随着年龄增加或反复外伤、外力会造成纤维环退变,颈椎间盘向后突出,压迫神经,使患者出现上肢麻木以及下肢无力等神经症状。

  对于急性颈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先要采用保守治疗,如颈椎牵引、佩戴颈托制动,并应用营养神经药物及脱水、理疗等。若神经症状较重,患者可采取手术治疗,通常可采取前路颈椎间盘切除手术加上Cage植入、钛板固定,以及后方颈椎单开门或双开门等手术治疗。

(2)颈椎间盘突出症微创手术需要多长时间

  颈椎间盘突出症微创手术时间与手术复杂程度有关,如轻度突出不需取髓核,做突出物靶点消融,手术时间约四十分钟,如神经根有明显移位,需通过内镜取出压迫神经根的髓核,手术时间约两个半小时。颈椎间盘突出症术后注意事项包括保持颈椎良好的姿势,戴1-2个月颈托,恢复期间避免摔跤、剧烈颈椎运动、坐车时急刹车,注意保暖,避免提重物。

(3)颈椎间盘突出如何预防?

  颈椎间盘突出的预防应注意如下几点:

  1、注意颈部保暖,冬天外出要围围巾,夏天要注意避免风扇,特别是空调直接吹向颈部,不要整日整夜待在空调环境下,因受凉易引起颈部肌肉痉挛或风湿性改变,从而造成颈椎内外的平衡失调而诱发症状。

  2、避免某一体位持续过久。日常生活中如长期伏案工作、看电视、看书均应定时,一般在一小时左右便活动一下颈椎,做一下颈部功能锻炼,这样可使疲劳紧张的肌肉放松下来。

  3、适当用枕,避免高枕、低枕或无枕睡眠的不良习惯。枕头的高度宜适中,仰卧时枕头应放于颈部,高度与自己的拳头等高,侧卧时枕头的高度为头外侧到肩外侧的宽度,以保持头部处于中立位,不会向上或向下侧屈。

  4、颈部功能锻炼方法。在选用功能锻炼方法时,应注意不宜做摇头颈的动作,以避免加重症状。

(4)腰椎颈椎间盘突出怎么办

  腰椎、颈椎间盘突出应该上医院进行详细的检查,包括医生的查体以及辅助检查,常用的有X光检查、CT检查以及核磁共振检查,明确间盘突出的严重程度,根据的不同的程度采取相应的治疗。如果只是轻度的突出可以采取保守治疗,包括局部牵引、按摩、物理治疗、艾灸、烤电、频谱照射等等,也可以进行口服药物治疗,包括消炎镇痛药物、活血化瘀药物、减轻神经根水肿的药物、营养神经的药物来缓解症状。如果经过检查以后有明确的神经根脊髓或者马尾压迫,同时症状逐渐加重,常常需要进行手术治疗。

(5)颈椎间盘突出怎样治

  颈椎间盘突出实际上是归在颈椎病的范围之内,颈椎的椎间盘退变导致颈椎的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根,同时逐渐发展出现骨刺,导致神经、血管或者是脊髓受压而出现一系列的症状,称之为颈椎病。

  颈椎病是分为几种类型,比如最常见的及比较轻的是颈型,还有比较常见的神经根型,另外还有椎动脉型、交感神经型和比较严重的脊髓型,大部分病人通过保守治疗,都能够使症状逐渐得到改善。对于脊髓型颈椎病,以及其它几种类型,如果压迫很明显、压迫比较严重,出现神经损伤,必要时需要手术介入。

上一篇:颈椎间盘突出的正确睡姿

下一篇:盐酸阿比多尔颗粒的作用